烟台九三学社社员付胜强参与烟台首例双血供游离腹壁下动脉穿支皮瓣(DIEP)转移再造乳房手术

发布日期:2022-06-22   点击数:19658

近日,身患乳腺癌的周女士经历了一场“乾坤大挪移”,在切除乳腺肿瘤之后,又将腹部的部分皮肤和皮下组织“转移”到了胸部,完成了乳房再造,保证了外观美好,保留了女性曲线美。

周女士是2021年12月首次就诊的,经病理检查确诊为乳腺癌。6周期化疗之后,周女士的左乳腺肿瘤显著缩小,临床查体已几乎触及不到,为了彻底消灭肿瘤,必须进一步手术切除。由于周女士左乳原肿瘤已侵犯皮下组织,需要切除较大范围的皮肤,伤口不能直接闭合。以往的处理方法或者简单植皮或者进行带蒂腹部皮瓣转移。简单植皮仅能完成创面基础修复,不能恢复乳房外观;带蒂腹部皮瓣转移修复则存在携带肌肉量过大影响外观、蒂部通道臃肿的弊端。

参考国内外大型医院的处理经验,游离腹壁下动脉穿支皮瓣(DIEP)转移再造乳房既能恢复良好乳房外形又能最大程度减少供区损害,是目前最佳修复方案,但此项技术对于血管吻合技术要求很高,具有较大手术风险和技术难度。

为完成好手术,社员、烟台山医院手外一科副主任付胜强受该院乳腺外科邀请共同研讨病例,与其团队联合会诊,为周女士确定了左乳腺癌改良根治术及游离腹壁下动脉穿支皮瓣转移乳房再造术的手术方案。为确保手术安全、扩大皮瓣修复面积,付胜强创造性的提出了同时建立胸外侧动静脉+胸廓内动静脉双套供血系统的技术方案,虽然增大了手术难度,但给手术成功加上了双保险!

手术过程中,付胜强带领团队切取腹壁下动脉穿支皮瓣,游离优势血管后,将皮瓣吻合至左胸壁,吻合口通血一次性成功,手术历时6小时45分钟顺利完成。

经过医护团队的精心治疗,目前患者已成功渡过了感染期,皮瓣血运正常,再造乳房外形及供区外观均良好,患者及家属非常满意,笑称“不但恢复了乳房外观,还意外实现了腹部减肥,可谓一举双得呢!”(九三学社烟台市委机关 组宣科 仲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