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员王伟在山东省园林绿化行业第一届花境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日期:2022-07-04   点击数:21870

没有壮志豪情的语言,只有默默无闻的付出,

没有震天动地的口号,只有勤恳朴实的劳动,

没有华丽动人的摆拍,唯有初心不改的理想!

骄阳似火,热浪翻滚,

烈日炎炎,大地炙热;

挥汗如雨,滋润花圃,

精工匠作,灵境集成。



6月11日,山东省园林绿化行业第一届花境职业技能竞赛在淄博市举行,伴随着颁奖典礼暨开园仪式的进行,本届花境比赛顺利落下帷幕。社员王伟参加本次竞赛,其所在小组的花境作品——《灵境(人工智能技术,深度学习)》在57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荣获设计奖二等奖、建造奖三等奖和综合奖二等奖。

本届花境竞赛由省建设工会、省园林绿化行业协会主办,以“生态花韵·溢彩山东”为主题,在山东省内首次举办,通过前期“理论”考评阶段的海选,来自全省14个县区市的57支队伍入围进入“实际操作”阶段的决赛。为做好此次比赛,比赛前期王伟与小组其他参赛人员查阅大量花境和花卉植物资料,多次集中研讨,对设计方案反复打磨、精益求精,多次前往烟台市区、青州等地的苗圃基地和建材市场、建筑工地,对苗木资源和建筑材料进行实地考察,并多次行走于市区山体、河流和田间地头考察收集花卉植物,对比赛场地进行全面勘察,基本摸清烟台市域内具有特色的苗木资源情况,达到彰显烟台地方特色的目的。通过收集建筑工地里的边角料,竭力达到最大程度的物尽其用、节约建设资金和低碳环保的目的。

比赛过程中,王伟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积极采取分工协作模式,以最高效率推进现场施工。因此前我市几乎没有花境营建经验,整个过程基本是边操作、边摸索。5月底至6月初,港城仍然春风和煦之时,地处内陆的淄博市已进入高温酷暑时节。在当地植物园的树丛中白天温度达30摄氏度以上,夜晚蚊虫肆虐,他常常是汗流浃背,手脚上的水泡反复磨了起、起了破,手臂被扎破划破已习以为常,其困难可想而知。面对重重困难,王伟毫不退缩,经过4天紧张施工,最终将所有花卉成功栽植,完成花境比赛方案施工建设,使精彩的花境作品呈现在大家眼前。施工过程中,王伟还多次驾驶小型货车穿梭于淄博市区,采购建筑用沙等材料,并全面负责落实组员的疫情防控工作、与竞赛组委会交涉和其他后勤保障工作等,全面保障比赛顺利进行。

王伟说:“通过参加此次竞赛活动,不仅提高了自身关于城市园林绿化理论实践水平,通过学习其他优秀参赛作品,不断丰富园林绿化工作思路,做到最大程度的理论联系实际,努力提高城市绿化管理水平。”


参赛方案《灵境》欣赏:把人脑想象成一个智慧树,思维的主路连接起控制各个感官的分区,分区种植不同色彩的花卉,随着颜色季节和日夜观赏效果的变化,经过初级体验、深度体会、沉浸式的交互,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思维活动,串联起一系列的感官区域。科技是未来的科技,园林也是未来的园林,设计的思路就是希望其成为未来科技与传统工艺的一个连接点。该方案亦是将烟台市大力建设高科技信息产业城市发展方向的阐述。

植物配置上,较多采用烟台市花——月季,彰显烟台地方文化特色,同时,栽植花叶玉簪、欧石竹、金鱼草、金叶或银叶菊、绣球、松果菊、德国鸢尾等花境植物,并以低矮花卉植物封边,营建良好的花卉色块效果,创造丰富的层次结构,达到超凡脱俗、引人入胜的目的。作品采用传统与现代结合手法,即乡土苗木与引种苗木结合,彰显出传承与包容的发展思路的重要性。(九三学社烟台市委机关 组宣科 仲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