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百姓多打粮,多吃优质粮”——记九三学社社员、小麦育种专家王江春

发布日期:2022-07-04   点击数:23815

风吹麦浪舞,潮动似黄金。

骄阳下,九三学社社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烟台市农科院二级研究员王江春,站在烟台市农科院小麦选种圃,望着即将收割的“烟农999”,淌着汗水的脸上,满是欣慰的笑意。



打破"优质不高产"魔咒


历经十余年的精心选育,“烟农999”2011年成功通过山东省审定,2016年通过了国家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

“烟农999”打破了小麦“优质不高产,高产不优质”的“魔咒”,实现了既好吃又高产的育种目标。2014年,“烟农999”成为我国第一个经农业农村部组织专家实打亩产超过800公斤的品种,打破了保持5年的全国冬小麦高产纪录,并连创山东、山西、安徽三省和全国高产纪录。

如今,“烟农999”已成为全国十大推广品种之一,年推广面积达到500万亩。


“农民还没种,企业就抢单”


品质优,是“烟农999”最突出的特性。

2019年,安徽省阜阳市,秋种尚未开始,第二年的“烟农999”就已经被有实力的大型制粉企业“抢单”。一位企业负责人说,作为中强筋小麦,“烟农999”广适性好,品质稳定,深受制粉企业认可。

“从一开始,我就将优质性放在第一位,突出‘好吃’。”王江春说。

上世纪90年代,当其他人将育种目标定位在高产上时,王江春就坚定将优质作为育种主要目标。2012~2015年度,经农业部谷物品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测试,“烟农999”均达到优质强筋标准。

“用咱们老百姓的话说,就是面筋指数高,吃起来筋道、有嚼头,不管是做面条、蒸馒头,还是包水饺都很好吃。”

优异的品质,自然得到粮食加工企业高度关注。众多大型面粉企业都已将其作为强筋和高白粉的配粉使用。


兼得“鱼”与“熊掌”,七创小麦高产纪录


搓开手中的麦穗,王江春说出几句专业术语:“层齐、穗多、穗大,粒多、粒大、粒白。”在小麦产量“三要素”中,烟农999亩穗数45万~50万,穗粒数40余粒,千粒重50克左右。

实际上,在小麦育种中,往往优质与高产,就像鱼与熊掌一样,难以兼得。

但对于国家粮食安全与农业增收来说,产量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

王江春想要的,就是兼得“鱼”与“熊掌”。

2014年6月,农业部组织专家对招远市高产攻关田进行了现场实打验收。“烟农999”亩产817.0公斤,刷新了山东省小麦单产最高纪录,也创下农业部专家实打验收全国冬小麦单产最高纪录。

由此,“烟农999”成为全国首个亩产突破800公斤的小麦品种。此后,“烟农999”在鲁皖晋各地多点开花,不断打破高产纪录,先后创山东(2014年)、山西(2019年、2020年)、安徽(2019年、2020年、2021年、2022年)三省高产纪录,最高亩产达到882.89公斤。

不仅如此,“烟农999”苗势壮、茎秆粗壮、抗倒伏能力强。2018年6月,安徽宿州连下三天大风大雨,“烟农999” 抗倒伏能力得到实践检验,其给力表现更是征服了众多植户。


“十年磨一剑”,倾心育良种


良种选育是一项极其枯燥的工作,既考验创新能力,更考验意志与耐心。

传统育种就是尝试的过程,按照育种目标,一年要做好几百个组合。在一步一步做、一点一点沉淀的过程中,选择、淘汰、改良不断循环。

当初,王江春曾试图用高产品种“鲁麦14”和优质品种“烟麦15”进行杂交,选育既优质又高产的新品种。但5年后,两者的杂交结果并不理想,五年的心血随之付诸东流。

后来,他转变思路,通过航天育种的方式,以“鲁麦14”为亲本,培育出航选2和航选3两个变异株,进行多次复合杂交后,终于得出优良品系“99102”。

经过预备试验、区域试验和生产试验后,“99102”终于在2011年通过山东省审定,2016年通过国家审定,这是烟台农科院第一个通过国家黄淮南片审定的小麦品种,实现了烟台小麦育种史上的重大突破。2018年,又通过了山西省认定。十年磨剑,终成正果,这才有了市场上鼎鼎有名的“烟农999”。

作为一名农业科技人员,王江春的理想很朴素:

“我的愿望很简单,就是能像老一辈专家一样,让老百姓多打粮,多吃优质粮。”




王江春,农学博士,九三学社社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烟台市农科院二级研究员,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农林专业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农业农村专门委员会主任。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小麦岗位专家,兼任山东农业大学产业教授,烟台大学、鲁东大学硕士生导师,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学位第二导师,国家科技奖励网上评审专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评审专家。曾荣获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2006-2010年度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农业部农业技术推广合作奖、 山东省政协委员履职为民故事奖、山东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做贡献先进个人、 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烟台市十佳创新人才、烟台市学科技术带头人、烟台市先进工作者等荣誉。先后主持承担国家攻关计划、863计划、国家粮食丰产计划等重大攻关项目60余项,获得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内的省级以上成果奖11项,成为国内知名的小麦育种专家。王江春育成小麦新品种15个,其中8个获得新品种权保护。主持和参与选育的小麦新品种累计推广面积达4亿亩以上,创造社会经济效益300余亿元,为国家粮食安全、农民增收致富做出了积极贡献。(九三学社烟台市委机关 副主委 张桂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