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统战这十年

发布日期:2022-07-20   点击数:32790

十年前的2012年,那是我加入九三学社的第五年。从入社之初撰写《我眼中的新时期统一战线》,到2012年写的《同心同德培养社会主义价值取向,弘扬传统践行爱国、民主、科学》获菏泽市委统战部同心讲坛一等奖,我对统战工作的认知有了质的跨越。此后的十年,我在信息宣传、统战理论研究、参政议政、社情民意、社会服务方面都先后获得了省级以上表彰。伴随着统战工作的不断丰富、完善和发展,我一路学习着、收获着,但也经历过迷茫和怅然若失的心路历程。回首这十年,可以借用清代学者王国维读书的三个境界来形容。

第一境,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曾经的我,带着求知的热切憧憬,如饥似渴地在统战领域里奋发学习、探索进取。那时只要九三学社、统战部有活动,我都尽可能参与其中。十年前,针对民主党派开展的活动,相比现在而言不算多。那时的我,可以兼顾工作、学习和民主党派活动。每年都可以抽出时间在信息宣传、统战理论研究、参政议政、社情民意、社会服务领域里探索、畅游,正如登高望远,可以望尽天涯路。

我曾在文章中写到,是九三学社为我打开了一扇窗,让我看到了新时期统一战线的宏伟蓝图。我们是彼此的风景,在统战园地里,我也努力做一棵树,为这片风景增添一片绿色。2013年,我撰写的《关于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探讨》获全省统战理论调研“四新工程”优秀成果优秀奖。同年,我的专业论文《新形势下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模式构建》获山东省会计学会优秀论文评选二等奖。除此之外,我还荣获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多项表彰。

以后的几年里,我又因积极参加各类活动,收获了中共省委统战部、省政协、九三学社省委的多项荣誉。然而,不知从何时起,我逐渐感到不再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参加全部活动,常会产生焦虑情绪。因为难以参加组织的所有活动,心中常会感到怅然若失,由此进入了第二个阶段。

第二境,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伴随着统战工作的规范化、系统化、科学化步伐加快,民主党派既要关注参政议政、社情民意、信息宣传等量化评比,还要特别关注民主监督、统战理论研究、参政党组织建设等工作。当时我已担任九三学社菏泽市委委员,并兼任青工委副主任。我觉得自己有责任身先士卒,带头积极参与各项工作。由于常年伏案写各类信息和研究文章,我的颈椎强直、腰椎间盘突出、下肢静脉曲张,有时还会胸闷、气短,感觉心肺功能差。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吃力,也发现了身体敲响的警钟。当我们侯婕主委了解到我的状况时,她告诉我:一定不能过度劳累,能做多少工作就做多少,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

领导的理解和引导,让我及时调整了状态。我转换工作思路,由以身作则带头干,调整为侧重引导和带领青年社员一起加油干。我曾以《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竞放春满园》为题在社内作报告。2018年,在九三学社菏泽市委和菏泽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我带领青年社员组成课题组,以《民主党派基层青年组织工作研究》为选题,历时5个月的时间开展统战理论调研。由于选题密切结合实际,课题被省委统战部选为重点课题。期间,我代表菏泽去济南参加了重点课题中期论证会,感受到了省委统战部领导严谨负责、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也感受到了与会专家、教授、学者的大家风范。带着指导意见,我回到菏泽,与青年社员们一起再次论证,并进行补充调研。最终,我们的课题获得了全省统战理论调研“四新工程”优秀成果三等奖。这是九三学社菏泽市委在统战理论研究领域取得的最好成绩,我和参加课题组的青年社员都从中得到了不同层面的锻炼和提升。看到身边青年社员在不断成长、成熟,我逐渐感到释怀。

第三境,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面对越来越规范的管理、越来越丰富的活动,我进一步认识到,青年社员就是我们九三学社不断前进的力量源泉,他们也是统战工作的潜力和宝藏。

青年人学识高、精力旺盛、思维活跃、创新意识强、接受能力强。十年来,仅我所在的九三学社菏泽市直三支社,就先后涌现出五位支社主委、一位政协副主席,他们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统战理论研究等方面均有建树,在基层组织建设和发展方面,更是付出了辛勤努力,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大家都意识到,是社组织和统战园地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锻炼平台,应该常怀感恩之心,躬身耕耘、感念而行。

2021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九三学社菏泽市委和青工委策划举办“学中共党史,念合作初心,庆百年华诞”青年活动大赛,市委统战部领导非常重视,带领兄弟民主党派前来观摩。白淼、李明霞、宋宪萍等一批青年骨干力量,精心准备、尽展风采。他们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锐意创新的进取精神,以及周密筹划的工作能力,令在座的所有人颔首称赞。望着他们在台上熠熠生辉,我欣然感受到,他们就是九三学社的未来希望,更是统战工作的未来希望。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相信下一个十年,统战园地里定是桃李竞争春、百花香满园!(九三学社菏泽市委委员 、菏泽市预算绩效评价中心高级会计师  周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