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桂德: 十年汇聚 十年奋进

发布日期:2022-07-21   点击数:14924

 2022年,我加入民主党派已20年,进入民主党派机关工作已21年。作为一名统战工作、民主党派机关工作的“老兵”,回首过去20年,我很荣幸能够见证新世纪祖国在富起来的道路上不断前进,见证统一战线队伍不断壮大。回首过去10年,我更荣幸能够见证新时代祖国在强起来的征程中持续进步,见证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持续发展。在这一过程中,我和领导、同事、朋友们一道,亲身参与其中,以赤诚之心,贡献了绵薄之力,感到由衷的充实、振奋。

今年开春,我所在的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参政议政工作捷报频传,提报的3项建议被九三学社中央作为集体提案向全国政协提交,多项重头建议获中央、省、市采纳,还有3项建议得到各级领导批示。

厚积方可薄发,笃行才能致远。一系列成果的取得,离不开伟大时代提供的宽广舞台,离不开烟台市各级九三学社组织和全体社员孜孜以求地探索、追求。犹记得,针对愈演愈烈的医患纠纷问题,社市委组织相关专家深入基层调研、赶赴先进地区取经、进行反复研判分析,通过政党协商、政协提案、对政府工作报告的修改建议等形式,连续多次提出设立医疗调解中心、实施医疗责任保险等建议,得到烟台市委、市政府重视和采纳。烟台市建立了医疗纠纷第三方调处、医疗责任第三方赔付工作机制,医疗纠纷处置全面进入规范化轨道,相关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达到了医疗纠纷大幅减少、相关方满意度大幅提高的理想效果。

犹记得,10年前,社市委提出《关于推进海岸带和谐发展的建议》《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等建议。从此,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和促进海洋经济发展成为社市委参政议政工作的重点关注方向,并逐渐打造成为社市委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品牌。近10年,社市委紧紧抓住“海洋”这个牛鼻子,到全国多个省市实地考察,到烟台相关企业、海域现场调研。由于工作扎实,实现了国家、省、市级海洋领域参政议政成果齐头并进,“实施海岸带保护立法”“推进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发展”“加快港口岸电系统推广应用”“加强黄河三角洲生态高值产业链构建”“发展新时代海洋特色旅游”“强化海洋保护区管理优化和区划整合”等一批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建议进入政府决策,实践了“将足迹留在祖国的大地、海洋上,将履职打上担当、作为的民主党派印记”的誓言。

回首10年以前与近10年的参政议政工作情况,有几点变化不得不提:一是,议政建言由阶段性、局部性工作向全天候、全领域工作转变。二是,参政议政建议整体上由偏大、偏空向求精、求实转化。三是,民主党派履职由边缘化、表面性工作向中心区、深层次转移。

毫无疑问,近10年来,民主党派各项工作,都像参政议政工作一样在不断发展进步。近10年来,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都像民主党派工作一样在不断开创新的局面。

在这一过程中,我们由衷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更由衷感恩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十年来,党中央关心关注统战工作,出台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一系列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越来越展现出显著优势,越来越充满生机活力。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大力支持统战工作,积极拓展渠道、搭建平台、采纳优质建议。包括民主党派及其成员在内的统一战线各领域,一方面自觉加强政治教育、坚定政治信念,另一方面自主自觉自为,积极发挥优势、贡献智慧力量。

我欣喜地看到,身边的九三学社社员,干事创业的劲头不断提高,履职奉献的精神不断激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国家谋富强的行动更加主动。

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互相激励、并肩前进,虽然工作压力大了很多、忙碌程度提了很多,但我们始终感到充满力量、感到动力十足。从我们这一个个小的点位,正可辉映近10年统战工作的无限风光。

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座大厦,作为统一战线成员和工作者的我们,尽力添了砖、加了瓦,并将继续竭尽所能地献计出力。待到大厦建成、世纪梦圆时,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们这一辈子,不负韶华、不负此生、不负祖国!

非凡十年,倏忽而过。在岁月的消逝中,不知不觉间,华发已然悄悄爬上我和许多人的鬓角。但“鬓微霜,又何妨”,“老夫”犹能“发少年狂”,在参政履职的道路上、在统一战线的事业中,我们还将一往无前。

辉煌十年,即将到来。未来10年,将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阶段,也是需要统一战线更好彰显作为的重要时期。我们将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同心再奋斗,以实际行动强化拼搏奉献,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建伟业、共襄盛世。(作者系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  张桂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