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潍坊社员傅绍相入选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发布日期:2022-08-19   点击数:28892

8月5日,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结果公布,九三学社社员傅绍相获此殊荣。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是国内工艺美术领域最高荣誉,按照国务院《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有关规定,自1979年开展首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以来,历经8次评选,我国累计产生了640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其中山东23名;本届全国共有108人入选,其中山东3人。

傅绍相,山东临朐人,2013年11月加入九三学社,正高级工程师、高级工艺美术师、高级环境艺术师,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山东省民间手工艺制作大师,现任山东华艺雕塑艺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先后荣获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典型人物”称号、中国铸造协会“全国铸造行业优秀企业家”称号、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山东省泰山文艺奖艺术突出贡献奖”等51个省部级以上奖项。

创建国内工美铸造龙头企业。创意设计与铸造工艺是两个不同的领域,工艺美术大师与铸造工艺企业大多是合作关系。通过28年的艺术探索与产业积累,傅绍相将两者融合到一起,打造了集艺术创意、设计制作、安装服务于一体,占地7.8万平方米的全产业链条的现代化大型文化企业,该企业成为国内长江以北最大的雕塑产业基地。设计制作近千个品种、十几万件雕塑作品,畅销国内外,出口日、韩、美、加、德、澳、香港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值过亿元、缴税近千万元,成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著名雕塑企业”“中国艺术铸造协会轮值理事长单位”。

泥塑群雕《百子闹鸢》

陶艺《一带一路》

传承弘扬红色基因和红色文化。坚持与时代同步,傅绍相设计创作了10大类1000多个品种的红色文化雕塑,100多件雕塑作品荣获省级以上博览会大奖。其中,山东蒙阴长980米的大型铸铜群雕《沂蒙情》荣获“2014中国环境艺术”金奖;江西井冈山高36.7米的红色文化雕塑《星火相传》,成为井冈山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大型青铜民俗情景组合群雕《风筝魂》,被业内专家称为浓缩的风筝史话、雕塑版“清明上河图”;庆祝建党100周年雕塑作品《井冈山会师》荣获中国国际铸造博览会“艺术铸品金奖”;铜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创新设计大赛金奖;陶艺群雕“百子闹鸢”荣获山东省委、省政府泰山文艺奖一等奖。

雕塑《百年誓词》

雕塑《一带一路•和平之路》

担当社会责任尽显家国情怀。傅绍相在当地引领成立100多家雕塑企业、就业万余人、年创收10亿元以上。累计捐款捐物100多次,价值1100多万元。吸收100余名残疾人就业,并在其中培养了一批工美艺术师。建成面积2500平方米的雕塑馆和5000平方米的创意工坊,免费向社会开放,成为省、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中小学生研学基地。向九三学社中央、山东省政协等创作捐赠了《许德珩铜像》《张雪岩铜像》、青铜奖杯《百舸扬帆》等一大批雕塑作品。公司被评为“全国助残先进集体”和“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九三学社潍坊市委    孙三鹏)

雕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雕塑《福禄祥瑞》

雕塑《绿水青山》

雕塑《怀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