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体会

发布日期:2022-09-19   点击数:10976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出版发行。这部重要著作生动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党和人民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

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我们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对于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从历史脉络、理论渊源、实践基础上学习把握蕴含其中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期,我认真研学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深刻理解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高瞻远瞩与谋局定盘,深思熟虑和“无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要“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对于我们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是我们发挥优势、汇聚力量、实现强国梦想的工作指南。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已经到来。当前,全球经济疲软乏力,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演进,俄乌战争局势错综复杂。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战场,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深海深空探索和生命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突飞猛进。经过努力,我国整体科技水平已经大幅提升,但和十九大提出的“2035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战略目标相比,在原始创新能力、核心技术全面布局以及科技创新力量储备等方面仍有一定差距。需要时时保有“科技忧患意识”,首先,在基础研究方面必须有坐冷板凳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和担当,淡薄名利、潜心育人,用十年磨一剑的专注和坚守,促进基础理论的突破、发展;其次,在攻克“卡脖子”技术方面,必须在产学研用金深度融合、协同创新上狠下功夫、下足功夫,把身子沉下去,把论文写在企业里,写在大地上,写在货架上,写进老百姓心坎里。

作为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研究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该按照“四个面向”的要求,一方面不断凝聚提炼针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关键科技任务和目标,集聚主力上“主战场”,打好“黄河保卫战”和“渤海攻坚战”,为在山东省建立“黄河口”和“长岛”两个国家公园提供最坚实的政策支撑和科技保障;另一方面,努力“跨越界限、共创价值”,协同高校、地方院所和企业等一切可以联合的科技力量,围绕山东省和烟台市“现化海洋牧场建设”,赤潮、绿潮、金潮海洋生态灾害防治,渔村振兴以及海洋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等重要科技任务,坚持问题导向,调整科技力量布局,主动“破四维”,送博士进企业,请企业家进课堂,成立短小精悍的突击队,建立专科门诊,培育一线科技能手,建立一系列实用管用的示范场景,带动形成活跃的创新发展局面。

总书记心系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安澜、长治久安。作为九三学社的一名成员,我2018年参加了九三学社中央“黄河生态保护”大调研,九三学社烟台市委承担完成的关于黄河三角洲发展的课题成果成为社中央整体报告的组成部分,该报告得到习近平总书记和韩正副总理批示。通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我感觉,一方面要深入调研黄河保护治理的“四梁八柱”,提出黄河下游山东段九地市因地治理、协调发展的诤言良策;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要迅速行动起来,奔赴一线,深入调查黄河下游山东段生物多样性家底,建立重点保护名录,特别是建立刀鲚种群精准鉴定技术,送“黄河刀鱼”入海,培育“东平刀鱼”经济种群,推动建立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创新示范。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要与第一、二、三卷联系起来系统学习。希望全市各级社组织、全体社员增强学习主动性,着重在把握脉络、掌握精髓、参透要义上下功夫,要站在时代发展角度、民族复兴高度、民生福祉深度,做到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学用互促,从而不断坚定政治信念、增强奋进本领、推动工作进步。要积极推进正在开展的“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自觉传承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认真调研、积极实践、双岗建功,确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努力为建设新时代高素质参政党队伍做出更大贡献,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实现人生价值、谱写人生华章!(作者系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副主委、九三学社烟台市委主委 秦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