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进四个认同 激发前进动力——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见真章、求实效

发布日期:2022-09-22   点击数:13444

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对于推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坚持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内涵要求,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的新特点新规律新方法,扎实高效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全面增进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紧跟决策部署,推进工作“跟得紧”“做得实”

3月中上旬,社市委即主动跟进学习中央统战部及九三学社中央、省委会组织召开的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动员会精神。3月下旬,印发了社市委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成立了主委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并明确了职责。4月6日,社市委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了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动员会。4月15日,我市各民主党派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座谈协商会暨启动仪式举行,社市委立即通过各种方式进行了传达。

社市委青年工作委员会、经济工作委员会、海洋专门委员会、法治专门委员会、农业农村专门委员会、医疗卫生专门委员会等工作机构,文化法律经济支社、烟台大学基层委、山东工商学院支社、高新区支社、山东省海洋资源与环境研究院支社等基层组织通过线上、线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集体学习研讨,做到领会实质、增强动力,形成了争先奋进的浓厚氛围。组织部分骨干社员赴滨州市开展政治交接教育,瞻仰了红色教育基地怀周祠、参观了位于“全国棉区红旗”杨柳雪镇的滨城区乡村振兴实践中心、走进山东省廉政教育基地——杜受田故居。与九三学社滨州市委交流社务工作,参观了社滨州市委机关。全市社员收听收看社省委举办的“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宣讲报告会。

二、强化理论武装,领导干部“深入学”“亲自讲”

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坚持以上率下、真抓实干,社市委领导班子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市党代会等重要会议精神,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社市委主委会议成员分别深入相关基层组织、工作机构开展宣讲活动,调研基层组织和社员思想情况,进行工作指导。

主委会秦松多次做专题辅导报告;副主委张桂德、李斌、王光明、牟冬梅及秘书长李玲多次在社市委相关会议、专题培训上分别围绕深刻理解主题教育的意义、要求和学习贯彻国家、省、市重要会议精神进行阐释。全市各级社组织及社员形成了主动学习政治理论、党史、社史的热潮。

三、传承精神力量,准确把控“传什么”“怎么传”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九三学社老一辈领导人的自觉选择,也是九三学社积久沉淀的政治信念和光荣传统。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就是要把老一辈九三学社社员的政治信念、高尚风范和同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传承下来。为此,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组织了广泛全面的老龄社员走访活动,累计探望老龄社员60余人。抚今追昔,百岁老社员栾克明深情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前后的人生际遇,近90岁的老社员戎春涛细述了与九三学社结缘的难忘回忆,80余岁的老社员梁凤玉、马兴邦讲述了与自己的共产党员朋友合作共事结下的深厚友情。通过走访活动,老龄社员发挥了传帮带作用,传承了爱党、爱国的情怀。年轻社员深受教育,更加深刻地体悟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坚定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致力民族复兴的信念。组织机关干部参观“喜迎二十大,家和万事兴”齐鲁好家风主题展烟台巡展,推动机关干部,要带头树立优良家风,涵养怀德自重、清廉自守的优秀品质。

四、创新宣传形式,思想建设“树典型”“增动力”

注重线上线下教育相结合。用好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载体,设置“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专栏,刊发弘扬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学习资料30余篇,宣传活动情况和典型事迹30余篇。积极挖掘典型事迹,加大对山东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周健、“三八红旗手”原丰香、山东省“名中医(药)专家”宋少军、山东省“基层名中医(药)专家”林娟等社员的宣传力度,树立标杆,引领全体社员见贤思齐、加压奋进。启动《烟台九三学社简史(第三部)》资料收集工作,为社员学习烟台九三学社史提供优良素材。

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参与”。开展了主题教育“诵文舒情”“读书悟理”活动,通过诵读合作历史、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引导社员参与,极大提升了社员学习积极性。举办了同心同行庆“七一”歌舞晚会暨“奔跑吧,烟台”音乐套曲发布会、深入基层开展“歌声里的百年党史”主题活动,在为群众办实事的同时,提振精气神、展现新风貌,汇聚了铭记历史、团结奋斗的正能量。(九三学社烟台市委机关 组宣科 仲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