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巍巨轮 行稳致远 ——收看党的二十大有感

发布日期:2022-10-31   点击数:15626

金秋十月,清风送爽,党的二十大在万众企盼中胜利召开,万人空巷收看、收听盛况。我也参加了单位组织的集中收看,通过大屏幕我看到,党内外代表齐聚人民大会堂,党徽在红旗的映衬下熠熠生辉,会堂庄严肃穆。

开幕式开始了,全体起立,奏唱国歌,雄浑嘹亮的国歌声激荡在会场上,也激荡在每个人心中。国歌毕,向牺牲的革命先烈默哀。在全体垂头静默的时刻,我的眼中不禁泪光盈盈。在中国共产党引领劳苦大众寻求解放的艰苦斗争中,无数革命先烈不惜奉献出宝贵的生命,现在的幸福时光实属来之不易。

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我深知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休戚与共、风雨同舟、肝胆相照,共同致力于新中国的建立与发展。在大会介绍与会情况时,特别向列席会议的党外人士表示热烈欢迎,并诚挚感谢各界支持。此刻我深切地感到,中国共产党是胸怀感恩的党,更是团结奋进的党。

习近平总书记迈着稳健的步伐走上报告台,他郑重宣布,二十大会议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在报告中,习总书记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他历数成效字字珠玑,列举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设、实现小康梦、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等16个方面的发展成效,涵盖政治、经济、民生、科技、生态环保、国家安全等各个领域。正如报告中所说,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了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习总书记提出,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

在接下来的报告中,习总书记指明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习总书记谋发展、绘蓝图,展开了一幅恢宏壮丽的画卷——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其中有些内容,深深地触动了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和财经工作者的我:

一是,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

二是,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

三是,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四是,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这些都有力地说明,中国共产党是一切为了人民的党,是深入贯彻协商民主的党,更是有强烈社会责任感、高屋建瓴、运筹帷幄的党。

面对二十大开启的全新征程,与时俱进画好同心圆,是我们民主党派成员肩负的时代责任。深刻领会、贯彻二十大精神,立足本职、奉献热忱,秉承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责,是我们应该做、也是必须做的。

在浩瀚的世界洋流中,全体中国人民同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巍巍巨轮上,劈波斩浪、行稳致远,共同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为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进。这其中有你、有我、有他,我们肩并着肩,风雨同舟! (九三学社菏泽市委员会 周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