沸腾了,小山村——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农业和医疗专家走进福山区张格庄镇送医疗送科技送服务

发布日期:2022-12-01   点击数:14677

26日上午,冬日里向来平静的福山区张格庄镇文家村北的门楼水库库区党群活动中心突然间热闹起来。

“你也来啦?”

“三甲医院的大专家来义诊,我可不能错过了!”

……

来自张格庄镇文家、权家、下官、正志夼、台上、浒口等七八个村的村民,一大早就聚集到这里,在文家村干部王菊香的引导下,自觉排起了长队,大家都按规定带好了口罩,保持距离,等候专家义诊。文家村70岁的老汉吕培顺用轮椅推着老伴儿排在队伍的最前边,他说:“老伴儿行动不方便,难得有市级大医院的专家到村里来义诊,一定不能错过。”从台上村徒步近五公里赶来的孙老汉,排在队伍后边听了半天大家的对话才明白,自己排队找错了地方:“咨询大樱桃问题去哪里找专家?”听到孙老汉向现场志愿者的高声问询,从长长的队伍中一下子跑出来十几位村民:“对呀,我们不是来看病的。”“我是来找大樱桃专家的”“我想问问蔬菜大棚方面的问题”……一时间,长长的队伍很快就分成了两排,还陆续有村民从各村赶来。

距离张格庄镇驻地有七八公里远的文家村,为啥突然聚集了这么多各村来的村民?

原来,当天上午“智荟福山·共同富裕乡村行”暨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同心实践基地揭牌仪式要在这里举办。揭牌仪式后,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医疗卫生专委会组织11名医疗专家开展健康惠民义诊活动;同时,位于福山区张格庄镇文家村东的“同心高效农业科技示范园”还有来自烟台农科院和张格庄镇农业服务中心的有关专家现场接受果农、菜农的技术咨询。

上午九时许,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福山区委统战部、张格庄镇政府联合开展的“智荟福山·共同富裕乡村行”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在张格庄镇文家村建设的“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同心实践基地”也正式揭牌。张格庄镇党委书记张鹏举告诉记者,实践基地由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牵头筹建,福山区委统战部、张格庄镇党委政府共同组织实施。依托坐落于文家村的福山区“三同”党性教育基地教育教学资源、村集体大樱桃农业产业示范园,分类组织实施开展“库区精神”“鱼水情深”“乡风民俗”等专题教学和拓展训练;建立“同心高效农业科技示范园”,在基地开展新品种、新技术引进、试验、示范和技术培训;成立“同心医疗专家工作室”,深化“乡村医生能力提升”特色品牌活动,帮扶镇卫生院开展义诊咨询、科室建设、人才培训,组织专家下乡义诊、举办健康讲座,缓解百姓看病难、看专家难问题;引导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参与镇域乡村资源开发,推动“一村一品”“一果一业”“美食美宿”发展,通过“民企联村”活动开展结对帮扶、资金支持、技术服务、订单收购等服务,促进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壮大。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张桂德表示,要把实践基地建设成开展主题活动的思想教育基地,开展调查研究和助推发展的成果展示基地,贯彻落实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的示范带动基地。

当天,来自烟台市农科院的果树专家刘学卿、张福兴、李芳东、李延菊、王玉霞,植保专家王洪涛,设施农业与智能装备专家杨剑超,现场解答农民的咨询后,还分头到张格庄镇黑石村正源果蔬专业合作社、车家村大樱桃专业合作社、张格庄镇大樱桃协会现场指导果农、菜农解决了一大堆技术难题,一直忙到天拉黑才拖着疲惫的双腿离开山村。(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机关 组宣科 仲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