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抗疫小记

发布日期:2022-12-19   点击数:16486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我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8月17日晚,接医院通知,因西藏疫情形势严峻,需要我们紧急支援。集合、准备、出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奔赴一线,刻不容缓。


跨越3000多公里,我来到海拔4000米的日喀则白朗县。身体出现了眩晕胸闷、心跳加速、头痛失眠、食欲减退、嘴唇干裂、鼻腔粘膜出血等高原反应症状,队员之间的鼓励、关心,让我意志更加坚定,很快适应了高原生活,有条不紊地进行核酸采样。


从穿好防护服到结束工作任务,需要坚持6小时,采样过程中无法进食和休息;混管采集360人/天,单管入户采集150人/天,工作量逐渐增加,采样风险也一步步升高。回到住宿地后,我穿好防护服,继续为队员采集核酸,进行物体表面采样及消毒工作,保护好在一线奋战的同事们。


记忆犹新的是去洛江村入户采集核酸时。由于西藏地域广阔、山路崎岖,住户比较分散,我们坐上了“三蹦子”,走的全是坑坑洼洼的山路,上下坡道也比较多。“三蹦子”还没到门口,就远远地看到他们手里拿着大石块等候,等“三蹦子”到达后他们顺势将石块放入车轮下,防止我们的车子下滑,固定好车子,他们才有序来到车边让我们采集核酸。车子启动后,他们把石块放回原处,用感谢的手势送我们远去。这样淳朴、善良的藏族同胞让我感动,使我深深感受到民族一家亲的真正含义。



这次援藏,历经43天奋战,我共采集核酸样本4500余例,得到了白朗县群众的认可和日喀则政府的表扬,展现了一名九三人积极向上、不畏艰难的精神面貌。我看到了队员们之间互相帮助、互相团结的力量,更看到了中华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的力量。这是中国力量,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社济宁市委会 李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