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发展 情牵民生 紧扣中心 建言献策 ——九三学社社员日照市“两会”积极履职展现风采

发布日期:2023-01-19   点击数:10391

12月26日下午、27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日照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和日照市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分别在日照市文博中心隆重开幕。本次两会,九三学社日照市委共有2名人大代表和16名政协委员参会。



为提高“两会”建言献策的质量和成效,九三学社日照市委及早谋划,坚持“无调研、不提案”的原则,紧紧围绕日照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集聚社内智慧力量,深入开展调研,广泛研讨论证,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

本次共向日照市人大十九届二次会议、日照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提交集体提案8件,推荐大会发言9篇,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43件,内容涉及科技创新、重点项目、直播电商、文化体育、生态保护、乡村振兴、海洋经济、医疗卫生、海滨旅游、民生保障等领域。

聚焦创新驱动,塑造区域竞争优势。提出《关于促进科技企业孵化扩规提质 助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建议》,围绕日照市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发展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从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布局建设、提升科技企业孵化载体服务能力、推进专业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建设三个方面提出建议,助力日照市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还围绕重点项目落地、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科技创新助推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科创平台、壮大产业集群、发展海洋经济等提出一系列提案,重点突出科技创新,增强日照市整体科技竞争力,确保我市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聚焦民生热点,共创美好生活。围绕群众医疗健康保障,发挥界别特色,提出推进院校合作建设“健康小屋”、加强农村医疗服务等提案;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话题,提出加快构建普惠安全、托幼一体的托育服务体系、吸引毕业大学生扎根、推进城市社区治理、高质量发展预制菜等提案,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体现九三人的为民情怀。

聚焦生态保护,推动绿色发展。提出《关于恢复日照市海岸线生态郊野化的建议》,呼吁对标国内外知名郊野公园,让山海天郊野岸线真正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典范。围绕协同推进水源地保护、打造“金屋顶,蓝苍穹”等提出建议,推动日照市生态环境治理,开辟绿色发展新局面。

聚焦文旅发展,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围绕非遗文化发展,提出加强保护传承人力度的建议,采取各种方式促进活态化传承,激发非遗活力。围绕体育场馆、城市书房运营,建设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训练基地等提出建议,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围绕提升旅游景区质量,景区数字化转型、出台刺激旅游业政策等提出建议,推进日照市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推动文化繁荣,让“精神富足”成为最亮底色。

会议期间,社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强烈的使命担当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充分发挥九三学社界别优势和作用,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责,充分展现九三学社高素质参政党的风采,为奋力谱写现代化海滨城市精彩蝶变新篇章贡献九三智慧和力量。(九三学社日照市委会  代雅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