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廷枢:“能为此尽一份力,我们打心底感到骄傲与自豪”

发布日期:2023-01-31   点击数:7376

伴随着国家出台疫情防控二十条和十条优化措施,医院工作重心从防控感染转到医疗救治,迎来了患者就医的高峰期。烟台毓璜顶医院也举全院之力迅速提升医疗救治能力,确保急危重症患者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烟台毓璜顶医院莱山院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面临患者激增和医护“减员”的双重压力,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冲击。许多人带病工作,坚守岗位,肩负着数倍于常的工作负荷,奋力救治濒危的患者。


姜廷枢(右)为患者进行支气管镜超声检查

来到烟台毓璜顶医院莱山院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病房,医护人员各司其职,查房、治疗、输液……紧张却有序。三年前,主动请缨“逆行”武汉抗击疫情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姜廷枢,这一次又冲在了守护烟台人民健康的第一线。记者见到姜廷枢的时候,他正操作着查房车为患者制定治疗方案,工作间隙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烟台毓璜顶医院莱山院区呼吸内科编制病位36张,从疫情开始就加床到了46张,随后增加到50张,一直都是满床的状态”。在医院的统一调控下,医院增设了呼吸内科二病区,该病区由呼吸内科与医院统筹安排的其他科室医生共同管理。人员最紧张的时候,两个病区共85张床位,住院患者90人,由12名医生管理,工作负荷非常大,调配的医生积极努力投入工作,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姜廷枢的在读硕士研究生虽然已经放假,但为了积极参与病人的救治工作,主动要求来呼吸科协助导师工作,坚守工作岗位,积极地参与到医疗救治工作中。


姜廷枢为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处理医嘱

“当前病房内病重患者人数较多,平均年龄都在80岁左右,合并基础疾病多,状态不容乐观,给医疗护理工作增加了极大的难度。最困难的还是人手不足,除病房工作外,呼吸内科还承担着门诊、会诊、支气管镜诊疗等工作”,姜廷枢说。当下医院呼吸内科门诊量激增,他和同事申玉瑶副主任医师和科室其他三位主治医师除病房工作外还有门诊工作,每周他和专家申玉瑶还需要看两个全天的门诊。为了给更多的病人提供就诊机会,给更多病人服务,莱山院区呼吸内科门诊在此期间从未停诊,每天都提供50个以上号源,加上临时加号,平均每天门诊接诊大约70-80个病人。姜廷枢工作更加繁重,他在此期间给主管的病人开展了中西医结合治疗,每天要用临床医学和中医思维给病人制定诊疗方案,最多每天开具30个左右的中药处方,中医、西医两种思维切换,也需要大量的精力和脑力。“中医治疗方案主要是以中医科邹勇主任的五运六气思想为指导,临床疗效明显”,姜廷枢说。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烟台毓璜顶医院莱山院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从疫情开始前即高度强化了医护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院感防控举措,在医疗护理共同努力下,制定了相应的预案,最大限度减少医护人员感染数量和延缓被感染时间,保证了病房工作的持续进行。姜廷枢副主任医师还开展了中医预防的相应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在院感预防措施和中医药预防的双重举措下,莱山院区呼吸科医护所有感染人员没有肺炎发生,感染后症状相对较轻,恢复时间也明显较短。被感染的医护人员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积极投入工作从未退缩,几乎没人请过病假,仅用正常的休班时间稍作休息就重新投身到工作岗位。他们带病工作,坚守岗位,肩负着数倍于常的工作负荷,奋力救治濒危的患者,最少的时候只有3、4名医生来负责整个病区的白班、夜班、会诊等工作。

姜廷枢在查房

“在这艰难的时刻,尽管工作比较繁重,但能为此尽一份力,我们打心底感到骄傲与自豪”,姜廷枢目光坚定地说。这时,他又被同事催促的电话声打断,转身快步投入到救治患者的战斗中去了。(九三学社烟台市委机关  组宣科  仲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