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四季开 奋进新时代

发布日期:2023-02-03   点击数:10693


地因花而名,花因地而荣。没有哪座城市像菏泽一样,与牡丹结缘如此深厚。可以说,每一个菏泽人都有“牡丹情怀”,这既是老辈传承的,也是与生俱来的。

记得学生时代,无论是小学还是中学,每当春暖花开时节,语文老师都要求每人写一篇春游作文。我的家就在牡丹园旁边,“村村有花园,户户养牡丹”,我毫不犹豫地写引以为豪的牡丹。“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是我每次作文必引的佳句。也是从那时起,牡丹深深扎根在了我的心中。

古语云“谷雨三朝看牡丹”。过去一千多年,牡丹只能在谷雨前后才能盛开。但一个人,改变了我对牡丹的传统认知。

这个人,从几亩小小牡丹种植园起步,发展成为山东省规模最大的牡丹芍药种苗、鲜切花基地,面积达1600余亩。这个人,创办的“山东盛世芍花智慧农业有限公司”被市林业局授予“龙头企业”称号;“傲阳牡丹种植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市级示范工作社。2022年总产销牡丹芍药鲜切花500多万支,占菏泽总销量的一半。

他,就是菏泽市牡丹区牡丹产业协会秘书长、菏泽市傲阳牡丹种植专业合作社经理、山东盛世芍花智慧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菏泽市花王产业园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文双。

赵文双,世世代代种花爱花、崇花敬花。他出生于牡丹区牡丹办事处赵楼行政村,生长在牡丹种植世家。他自幼对牡丹、芍药的种植研究有着浓厚的兴趣,一直从事牡丹、芍药研究二十多年。他始终刻苦钻研、不惧艰辛、勇于创新,取得了累累硕果:

2012年,他率先使用地钻种植牡丹,管理方面用微耕机耕耘。2017年,为了提高灌溉效率和质量,他将所有的基地都配备了喷灌设施。2018年,将暖棚技术,应用在大田芍药,使切花芍药上市时间突破性的提前15天。2019年,他在芍药鲜切花催花技术上有了新突破,实现了在2月14号“情人节”前供应切花市场。连续三年全国无人超越。2021年,创新了多头芍药切花生产技术,使芍药销售翻3倍。2022年,首度实现了“20分钟冷链”技术。使得从芍药切花到冷库进行降温、分级、捆扎、清洗、预处理等全部冷链操作皆在20分钟内完成。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他在实践中敢想敢干,勇于创新,在菏泽牡丹生产中率先实现了牡丹芍药种苗标准化;利用综合栽培技术,使牡丹周年开花,弥补了牡丹花期较短、不能满足人们四季观赏的缺陷,现已熟练掌握“花随人意开,四季有牡丹”的技术。

有了这精湛的牡丹芍药管理技术,2012年由山东省花协、菏泽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2012年中国年宵花”评比大赛中获得银奖2项、铜奖1项。2015年由北京林业大学牵头和他联合申报的《观赏芍药产业化生产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三等奖。

在赵文双理事长带领下,菏泽市傲阳牡丹种植专业合作社,在“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上参赛的展品获得2金、9银、6铜、3优秀的佳绩;2021年山东盛世芍花智慧农业有限公司参赛的展品在“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上荣获了4金、6银、20铜、15个优秀的佳绩,占菏泽总获奖数的36%,为菏泽牡丹产业争得了荣誉。2021年赵文双被选举为牡丹区人大代表。同时推荐为牡丹区乡村之星。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017年。他发起成立了“菏泽市牡丹区牡丹产业协会”,并被选为协会秘书长,现已发展到200多家企业和个人会员,种植规模、种植技术和技术人才等方面占据了菏泽牡丹产业的半壁江山。他在平凡的事业中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为了实现几代人的梦想,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处处以党的系列惠民政策为抓手,深刻领会、紧扣实际、认真贯彻做到了无死角、全覆盖,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15年以来,菏泽牡丹芍药鲜切一直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在居家观赏、节日用花(母亲节、520)、婚礼用花、会议用花、展览上用花,大量使用芍药鲜切花。2022年切花8000万支,预计明年销售1亿支。

“牡丹是我们的一张靓丽的名片。菏泽将坚持大众化、市场化、产业化、人文化、国际化‘五化并举’,叫响牡丹优势品牌,让世界更爱菏泽牡丹。”这是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对广大花农的勉励,也是广大花农的追求目标。

菏泽牡丹的昨天,可谓“独占人间第一香”。牡丹因其雍容华贵、绚丽多彩,被称为“花中之王”,象征着富贵吉祥、繁荣昌盛,深受世人喜爱。自1992年开始至今,我市连续举办了30届牡丹文化旅游节,提升了菏泽牡丹知名度,搭建起以花为媒、以花会友的良好平台。

菏泽牡丹的今天,依然“国色天香誉四方”。我们以做大做强牡丹特色产业为着力点,立足优势,创新举措,“中国牡丹之都”城市名片越来越亮。我们在牡丹观赏上下功夫,围绕提升“游购娱吃住行”品质,全力打造曹州牡丹园、百花园、古今园、中国牡丹园等10大观赏牡丹园,优化旅游体验。举办牡丹“赛花会”,推动观赏牡丹培育名品、提档升级。今天的菏泽牡丹,登临泰山,飘香故宫,走出国门,落户荷兰、日本、俄罗斯等国家。牡丹这朵富贵之花,正在成为越来越多群众的致富之花。

菏泽牡丹的明天,必将“百般颜色百般香”。牡丹是一朵美丽之花,传递这份美丽,我们义不容辞;牡丹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深耕这个产业,我们不遗余力。我们将聚焦“打造世界牡丹产业融合发展高地、牡丹文化艺术中心”目标,着力创建主题园区,打造服务平台,培育龙头企业和种植基地,构建现代化销售网络,积极推动牡丹产业向深层次、多领域、链条化、全方位发展,把菏泽打造成集聚度高、经济效益好、生态价值大的全国牡丹产业发展核心区。

“何人不爱牡丹花,占尽城中好物华”。当前,菏泽正处于突破发展、后来居上的关键时期,这片发展的热土一定能绽放出更加绚丽的牡丹之花。(九三学社菏泽市委会副主委,菏泽市城市管理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市政协常委 田荷秀;菏泽市城市管理事业发展中心  洪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