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公路的华丽蝶变

发布日期:2023-02-03   点击数:13288

夏日骄阳,似火炙烤,漫步在中华路的林荫道下,忽然飘来一阵悠扬的歌声:“红日升在东方 其大道满霞光,我何其幸生于你怀 承一脉血流淌...叹枯荣一花一木悲喜经沧桑......”一曲空灵婉转激昂的《万疆》唱的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经历了岁月变迁,悲喜沧桑,华夏大地仍于霞光中绽放出耀眼的光芒,放眼中华路的美丽街景,脑海中的画面与现实中的画面交织叠加在一起,不禁思绪万千,感受新时代的万千美景,回首中华路华丽蝶变的历程。

中华路为菏泽市东西向生活性主干道,是连接城区的“大动脉”,也曾被称为菏泽的长安街,中华路从一条过境公路变身为景观大道,承载了菏泽市半部园林发展史。

过境公路时期。1981年以前,中华路只是菏兰公路途经菏泽城区的路段。当时的中华路,东到原菏泽地区建委(今中华路与太原路交叉口),西到菏兰路口(今市中心血站门口),长度超不过4千米,宽度6米,最宽处步道9米。路面是柏油路面,两侧是深深的露天排水沟,一路两壕是公路的典型结构断面。经过数百年来发展,道路两侧逐渐繁衍发展了大量的居民点、宾馆、医院及一些小手工业作坊,这些居民、单位每天产生大量的污染物进入排水沟,枯枝落叶、各类垃圾和土壤表层土由于雨水的冲刷,纷纷进入沟内,造成脏、乱、差的局面,道路长年失修,排水沟淤积严重,污水污染加剧,道路两侧的单位、居民点,都需要铺个板才能出入。沟内污水横流,杂草丛生,不要说道路绿化,就连为 过往行人遮阴的行道树都没有。

蝶变为城市主干道。1981年重新修订了《菏泽城市总体规划》,其中重要的一条内容就是对中华路的提升改造。由山东省城市规划设计院进行设计,布置快车道、慢车道、人行道以及道路分车带,并向东延伸至菏泽火车站。规划道路长度为7.6公里,红线宽度48米,断面为三块板,断面形式为8-6-2.5-15-2.5-6-8,行道树选择了二球悬铃木,分车带的常绿植物选择了适宜菏泽生长的雪松、大叶女贞、丛生石楠、桧柏和大叶黄杨,花灌木选择了丁香、榆叶梅、连翘、麦冬和冷季型草坪等。当年为了节省资金,选择的落叶乔木胸径5厘米、花灌木地径2厘米的小苗,雪松选择的只有2米高的苗圃苗。经过20多年的生长,这些树都已蔚为壮观。除了绿化城市,“夏天骑车晒不着,下个小雨淋不到”也是这些行道树在人们生活中发挥的直接作用。为了让步电线电缆把法桐修剪成了杯状型,形成了我们现在看到的形态。2005年,大树进城的活动开展,对中华路的行道树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新植和补植。2008年,依照菏泽市总体规划和花城林海规划方案,重点提升了分车带绿地,绿化带上层为雪松、石楠、桧柏,中层为碧桃、腊梅、连翘,下层为牡丹芍药、月季,地被为混播冷季型草坪。下层花木以小红帽和金玛丽两个品种月季为主,辅以春季黄花的连翘,单位围墙多花蔷薇为主的垂直绿化,做到见缝插绿。中华西路两侧绿地较宽,以增花、增绿为原则,栽植雪松、大叶女贞、白玉兰、碧桃等,红花牡丹与黄花月季(金玛丽)相簇而拥,白花牡丹与红花月季(红帽子)相映成趣,展示“绣城花海”之美。

拓宽快车道增加通行能力。随着城市的发展,人口的增多,车辆的保有量暴增,4车道的中华路已经不能满足日常快速通行,其承载力与车辆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提升改造的呼声日益高涨。经过3年多的实际调研、多轮的设计方案比较和相关职能单位数次会商,最终市政府决定在2018年对中华路拓宽升级改造,红线宽度为54米,断面仍为三块板,断面形式为3-5-4-30-4-5-3,现有15米宽双向四车道的机动车道,将拓宽至30米、双向八车道。主车道两侧分别设4米宽的绿化分车带,6米宽的非机动车道,3米宽的健康步道。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分隔带绿化被移除变身为机动车道,而两侧的法桐将保留在新设设置的绿化分车带中。2019年着手对中华路绿化提升改造,范围西起昆明路,东至桂陵路。长度为9千米,景观设计以“形”为主题,道路沿线区域融入牡丹形态符号,提取牡丹花形元素与绿化空间以及城市小品结合,突出“满城形韵”,并结合周边生态环境营造一条具有城市文化特色的景观道路。行道树增加了大叶女贞、榉树、楸树,分车绿地选择了白皮松、红叶石楠、金姬小蜡、绚丽海棠、紫薇、牡丹、欧洲月季、以及四季花卉等。乔灌花草复式结构,落叶常绿相互配置,观花观叶相互更替,春花夏荫秋叶冬姿交替变幻,可谓是风光不与四时同。

串联沿线的公园、游园和口袋公园。园林绿化讲究点线面体,那么中华路就是这里的“线”,她串联了火车站前广场、青啤广场、消防公园、环堤公园、赵王河公园、天香公园、消防队游园、广福街口袋公园、昆明路口袋公园等等二十几处。

消防主体公园即原来到林荫广场,位于人民路与中华路交汇处,始建于1998年,占地面积3.5公顷,是一处以紫花泡桐为主要成荫树的社区公园,也是乡土植物运用的示范点。周边保留高大的杨树为背景,配以栾树、大叶女贞,中层的碧桃、樱花、海棠等花灌木,下层辅以草坪,游园步道路贯穿其中,中心布置休闲广场,设置健身器材、儿童娱乐设施,沿中华路布置时令花坛,花坛随着季节变换花型花色。遮天蔽日的泡桐、花木扶疏的幽径,鲜花更迭的花坛,宽敞舒适的健身广场,为广大市民营造了休闲健身的绿色空间。

天香公园是菏泽中心城区建成时间最早的开放式公园,始建于1990年,占地10公顷,景观空间分为6个区块,分别是入口区、国花牡丹区、山景区、儿童游乐区、亲水游憩带、休闲岛,占地 8000平方米的“国花牡丹区”是天香公园的最大的特色,牡丹品种有二乔、墨紫、大红袍、玉板白、豆绿、贵妃插翠等珍贵品种牡丹180余种,每逢谷雨前后,公园内群芳争艳,花气袭人,吸引众多市民和游客或赏花,或素描,或摄影,尽显我们的幸福生活。

赵王河公园。蜿蜒曲折的赵王河穿城而过,就像一条绿色的丝带,赵王河公园就是以赵王河为依托建设的开放性的带状公园。一期建设长江路至北外环路段,长8公里,占地面积203公顷,公园强调都市和生态的双重个性,分为城市公园、多样性主体公园、湿地公园等多个主体公园。二期建设了赵王河上游生态公园,范围是长江路-万福河段,占地面积面积22公顷。赵王河公园是集观光、休闲、健身、生态功能于一体的滨水景观带。泛舟赵王古河,游览曹州美景,观赏国花牡丹,体会菏泽民情,未尝不是一件愉快而又幸福的事。

环堤公园。中华路贯穿环堤公园的东西两段,环堤公园是依托于护城大堤建设的闭环型公园。公元1522年明代嘉靖元年,曹州知州沈韩为保护州城,以防黄河水进城,修筑州城及护城堤。今天的菏泽护城堤,基本保留了500年前的原状。2017年-2020年结合《环堤公园修建性详细规划》对环城大堤进行保护性新建改建和扩建,建设环城堤步道系统,实施绿化、硬化、亮化、截污等工程,是十三五期间菏泽市的重点民生工程。环堤公园项目工程全长14.6公里,建设范围150米(堤内50米、堤外100米),总面积241公顷,项目总投资13.58亿元。环堤公园在穿过中华路的两处堤口,专门设计了两座弧形人行过街天桥,让环堤公园在中华路形成一个闭环,使得环堤公园的绿道形成了一个连续的整体。环堤公园依托环堤河营造完善的生态系统,配套城市绿道慢行系统,为市民休闲活动提供了良好的户外空间,同时将文化元素融入公园之中,形成了人文园林、生态园林、民生园林相叠加的综合性园林,为曹州古城注入了新的活力。

花城水邑,绿满菏泽,古城风韵,展露新姿。一条公路的华丽蝶变,映出了菏泽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发生的巨大变化,如今步入新时代,千年古城正焕发出勃勃生机,期待未来的菏泽将愈发的美丽。(九三学社菏泽市委会副主委,菏泽市城市管理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市政协常委 田荷秀;菏泽市城市管理事业发展中心  费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