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致平凡的自己

发布日期:2023-02-14   点击数:14811

时光荏苒,四季流转,癸卯兔年的帷幕已经拉开。新年过后,万物重生,又将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新年,意味着期盼与憧憬,充满着希冀和更新。2023年,愿自己心怀感恩,从容向前。

我常常在思考,人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过去的几年里,因为疫情,我们的生活千疮百孔,大多数人都过得辛苦,活得不易。我作为一个独自抚养俩个孩子的妈妈,也只能靠着隐忍和坚强,艰难前行。人生起起伏伏,活的就是一个心境。家人无病无灾,健康平安,就是最好的福气。每每听到父母的叮咛、孩子天真的笑声,心中的问题便迎刃而解,人活着就是为了开心,心安理得得开心。开心在每个人的观念里都有所不同,在我这里,就是对于过往问心无愧,唯求我所爱之人平安喜乐而已。

毕淑敏在《愿你与这世界温暖相拥》里写道:“一个人将全部身心安置在最好状态,才能变成一缕柔纱,与千疮百孔的世界温暖相拥”。当我们历经沧桑、感受过人间冷暖后,所谓的大悲大喜都会坦然面对,你会发现,除了生死,都是小事。对生活怀以深情者,总会有越过严冬,守到花开的那一刻。生活不会一直顺遂,世间哪有真正的圆满,事与愿违,求而不得才是人间常态。故而我总是在自己觉得难过时,努力去做让自己开心的事情。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亦或烦恼,都不要偏执地把自己陷入痛苦的深渊;有些事,我们必须学着用淡定从容的态度去面对,看淡得失,学会释怀。让自己开心,让家人放心便是生活幸福的源泉。

人生本无常,幼年时不懂这句话的涵义,在自己的人生经历重大变故后才明白“物随心转,境由心造”的道理,才真正理解那句很有力量的话:“允许一切发生。”沈复在《浮生六记》中说:“人生碌碌,竟短论长,却不道荣枯有数,得失难量”。一切无常的发生,本就是我们无法去阻挡的。世事浮沉,得失成败也是常态,缘起缘灭皆不由人。所以我成长成为了一个内心平和且柔软的人,变得什么都可以理解,原来真正的内心强大,不是对抗,而是全然的允许和接纳。全然地发现并感知生命当中的幸福和美好,全在于自己的心念。善良真诚的人是可以心安理得地快乐的生活的,因为她对于万事万物都没有亏欠,所以更应该善待自己,怀者一颗淡然的心,笃行致远。

人生是一场与任何人都无关的自我成长之路,成长路上,我们看万物,看他人,却唯独不能深刻的看清自己。在愈来愈浮躁的现代社会,我始终认为跟从自己的内心,直面自己,认清自己,接纳自己,才能活得清醒自知,自在通达。林语堂曾说:“一个心地干净、思路清晰、没有多余情绪和妄念的人,是会带给人安全感的。因为他不伤人、也不自伤,不制造麻烦,也不麻烦别人,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一种持戒。”当我们学会放松自己,情绪稳定,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时,我们才能看到生活最美好的样子。

余生漫漫,感恩低谷期始终陪在我身边的家人朋友,铭记岁月长河里的每一份感动,愿我们经历过雨浸风蚀的落寞和沧桑后,依旧努力地热爱生活。最后,希望新的一年顺顺利利,平凡的自己不断突破,不断成长,多喜乐,长安宁!

共勉!(菏泽市九三学社市直三支社社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中级工程师 王清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