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个好天气

发布日期:2023-02-14   点击数:15238

“老哥,您从外地来?”司机突然的询问一下把眼望窗外出神的老周拉回到现实中来。老周慌忙回答:“对呀,家里的变化实在太大了,回家的路我都认不出来了。”

 前几年,老周迫于生计,跟着外出讨生活的亲戚去了缅甸闯荡,他有着黄河滩区生长出的特有韧劲,机灵的行事风格,可惜的是,由于语言不通等原因,做什么都没有成功,不仅没赚到大钱,有时甚至连吃饭都成了问题。正当他愁于下步怎么办、干什么时,妻子又打电话催他马上回家,说不用出去打工了,家门口就能挣到钱。他虽然还是不甘心,但是离家这么久,也确实想家了,回家一趟!老周最后下定决心回家看看。

回乡的路是充满兴奋的,老周觉得自己虽不算是衣锦还乡,但自信要比乡亲们手头富裕些。在县里隔离点集中隔离过后,又经过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今天老周终于可以回家了。他盯着大巴车外的绿油油的麦田出神,风把碧波般的麦苗吹得舞动起来,像是欢迎他的到来。远处巨大的风力发电机缓缓转动着,与农田组成开阔的风景画,这令老周有些心旷神怡了。他印象里的家乡是略显小气的,是县城正中不宽阔的东西路,是乡村里红砖和黄泥掺杂在一起的房子,是滩区整体显着破败的一片灰色。但是沿途的景致,却让他觉得陌生。原来的那些老房子呢?坑坑洼洼的乡村土路呢?现在,各个乡镇村庄之间都通着崭新的柏油路,黄河生态走廊郁郁葱葱、箕山河碧波清幽、湿地公园飞鸟翩翩,人与自然的和谐完美呈现,生态环境美得一如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让老周觉得不可思议。

下大巴车的时候,天气很好,阳光自云端降落,渲染着整个世界,让道路两旁的绿植反射出更亮眼的色调,天空高远,云白轻悠,“今天是个好天气”老周心里默默说着,心情特别舒畅。他急切地向着家的方向走去。这时,手机却响了起来:“二叔,你到了吗?我开车来接你了。”是侄子!大哥家孩子。“啥时候买车了?”老周惊喜的问。侄子说:“刚买的,听婶子说你今天回来,特意来接你,怕你找不到家。”老周的家在鄄城县的黄河滩区,记得离开家的时候,正好下着小雨,一路泥泞,走了好久,到镇上才坐上一辆机动三轮,把他带到县城汽车站。但是今天,一下车就到了自己镇上。更没想到的是,侄子会开车来接他。过去大哥家和自己家一样穷啊,怎么现在变得这么富了呢?侄子说,现在村里人都过好了,几乎家家都有车。因为大家在家门口就能上班挣钱,男女老少都有适合的工作。咱们村在镇里实绩考核中被评为一类村哩,咱支书这月还领了3000元的绩效奖励呢。

这更让老周觉得不可思议,但是还没等他感叹完乡村环境的美好,基础设施的提高,老家的新面貌直击他的眼帘:宽阔干净的街道,整齐漂亮的绿植,一幢幢红砖白墙的二层洋房.....侄子说,每家都有50多平方米的小院呢,房屋内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等配置齐全,设计合理,住着很舒适。

老周慢慢走在村庄的街道上,仔细地看着政府为滩区百姓新盖的每一栋房屋,他听说过国家对滩区的迁建计划,但今天亲眼见到了还是被深深震撼。那个灰蒙蒙的家乡再也见不到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勃勃生机的新区。老周还了解到,今年5月,鄄城县还荣获山东省2021年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进步县,也是菏泽市唯一上榜的全省“高质量发展进步县”呢。

他看着村里的宣传栏,了解着村子、鄄城这些年的变化和未来的发展蓝图。近年来,鄄城县坚持改革创新,精准施策,探索走出了一条以搬迁为基础、产业为核心、旅游为特色、党建为保障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县政府依托当地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统筹谋划产业发展与滩区迁建,大力实施安置社区和产业园区“两区同建”,为集体迁建的乡亲们提供了就业和致富的机会,让黄河滩区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增强了迁建区域经济发展后劲。像旧城镇的黄桃、董口镇的金银花、苏泗庄银杏林等产业,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在增收致富的道路上信心满满。下一步,鄄城县将牢牢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机遇,进一步推进沿黄镇产业发展,持续加大财政投入,通过培育典型、打造精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打造集果蔬、中药材、养殖等一体的高质量农业产业集群,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推动乡村振兴。

老周虽并不一定能完全明白这些政策的深刻意义,但他看到了旧村的新生,新建的住房、新购的车辆,“上门就业”的机会,这些都是他肉眼可见的变化,是实打实的进步和发展,这让老周感觉震撼、激动,一股渴望加入这个巨大发展洪流的冲动和希望油然而生。

“老周?是老周吗?”熟悉的声音带来了熟悉的人,老王是老周曾经的邻居和玩伴,二人相认,激动地久久不能分开握着的手,一番寒暄后,老王从气派的西装里拿出一盒高档香烟递出。“哦,最近发达了?”老周惊讶地问,因为老周同时还发现,老王手里的手机也比自己的好。当年的老王生活还不如自己啊。老王吐了口烟圈慢慢地说“做点小生意罢了。”“真看不出你还挺有商业头脑。”“嗨,还不是政策好吗?县政府开办扶贫就业车间,我在里面不光挣到了工资,还学到了技术,利用县城推进的电商贸易和中医药产业园建设的东风,在网上售卖中药材,订单成功挣到了第一桶金呢!不过还是比不了你这搞跨国贸易的大老板!”老王笑着对老周诉说着自身翻天覆地的变化,老周只能报以尴尬的笑,“跨国贸易”四个字令他有些羞愧,但他也不知道该如何去解释自己这些年的境遇。

 挥别老王,老周有些出神,他想起老王说,以后要让孩子考研究生,他老王家也要培养出个知识分子。尽管老王自己小学都没毕业,但老王这句话说的自信满满,豪气冲天,他畅想的美好未来好像就在不远处等着他。老周却从来不敢想孩子的教育问题,因为他这些年不在家,孩子都和他生疏了。他惊讶的同时又有些妒忌,难道我出国谋生错了吗?难道还不如在家发展吗?

 走着想着,老周不知不觉就来到自己家门口了。自己家的大门和乡亲们的一样,高大、宽敞、漂亮,原来进门需要弯一下腰才不至于碰着头的门楼不见了,当时在村里还算数得着的“砖包皮”堂屋也不见了,变成了眼前的二层洋房。这时,妻子热切的目光,孩子们欢快的笑声,还有桌上热气腾腾的饭菜,都在热烈欢迎着他.......他长舒一口气,感觉无比的温暖。家,不仅有漂亮的房子,还有浓浓的亲情。他抬起头,看到蔚蓝的天空白云悠闲的飘着,远处有飞鸟掠过。楼房上红色的瓦片反射着太阳的光,熠熠生出红彤彤的瑞气,多像乡亲们红红火火的日子啊,更点亮人们心中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此刻,阳光也热烈的照射着他,他觉得自己如此舒服,像是自己以前脱得光溜溜在大河里洗澡。常年颠沛流离的生活经历,使他从没关注过周遭的天气,更是忘记了阳光照在身上的感觉。似乎,缅甸的丛林也从未有过这样的暖阳。

他突然下定决心,留下来!再也不出去打工了,用在国外学到的新技术在家发展!他笑着对妻子说:“今天,真是个好天气!”(九三学社菏泽市市直二支社社员、菏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侯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