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静慧:赤心返淄创业 以身立教育人

发布日期:2023-02-17   点击数:11498

 

韩静慧,九三学社淄博市张店区基层委委员,教育学博士,毕业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留学期间,做为国家汉办孔子学院的外派教师在圣彼得堡652中学任教四年,成为联系中俄文化的“纽带”。任教期间她帮助俄罗斯中学建设中文网站,积极带领学生参加领馆的文化活动。授课时给学生讲解中国文化,并引用中国古谚语描述课堂中发生的趣事,她用自己的方式传播中华文明和文化,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让更多俄罗斯人了解中国。12年的海外学习和生活,她感受到了俄罗斯各界对中国留学生的重视,并深刻体会到发展中的祖国是海外学子最大的底气。

2010年3月23日,对于韩静慧来说是一生最难忘的日子。习近平同志带队抵达圣彼得堡进行国事访问,韩静慧作为优秀留学生代表亲眼看到了平时只能在电视上见到的习近平同志。回想那一天,她的心情既激动又兴奋,就像见到了远在祖国的家人,亲切感油然而生,那是她此生都难忘的笑容和温暖而宽厚的手掌。都说身在国外更爱国,留学十余载,韩静慧时刻关注祖国的发展动向。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习总书记多次到教育机构考察,并对推进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一系列新理念。国家要大力发展教育事业的举策,更加坚定韩静慧回国投身教育事业的决心。归国前夕,她通过北京市朝阳区海外人才引进政策落户北京,并收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几所高校的邀请。恰逢此时,山东正在由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蜕变。经深思熟虑,韩静慧决定返淄创业。谈到为什么选择淄博,她直言:淄博作为我的第二故乡给了我家的归属感,营商环境和对人才的扶持政策也更适合我。

回到淄博,她接手了淄博贝贝星幼儿园。把国外教育理念本土化,教学管理与国际化接轨同时不忘弘扬中国传统文化。2018年,韩静慧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主动申请成为普惠性幼儿园,让周边更多的孩子受到优质教育。如今幼儿园已被山东省教育厅评为省级示范性幼儿园。

热心公益事业,帮扶弱势群体

2016年秋,一位年轻妈妈找到韩静慧,妈妈说孩子患有先天疾病,但残障级别达不到送去残疾人学校的标准,辗转几家幼儿园无果,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找到她。了解情况后她当即决定接收这名幼儿,并安排所在班级增加专职教师一直陪伴,与此同时让教职工引导班级孩子树立正确观念,使该幼儿迅速融入到幼儿园生活。如今贝贝星每年都会接收3-4名特殊儿童,让他们跟普通孩子一样享有同等的受教育权利。

归国七年来,韩静慧坚持公益。2017年发起贝贝星爱心基金,通过义卖、募捐等活动筹集善款,向淄博慈善总会、红十字会、儿童福利院等多家机构捐款捐物数十万元,并以个人名义资助高青县七名特困儿童;她全面落实精准扶贫工作,得知沂源县洪崖镇小学的孩子冬天取暖困难,组织员工捐款捐物为孩子送去温暖;她关爱弱势群体,邀请专家走进社区免费义诊,日常为孤寡老人赠送爱心物资;身为高级心理指导师的她,带领团队开设公益心理咨询室,免费为社区居民,家长和孩子提供心理疏导服务。

投身社会服务,积极建言献策

 2016年,淄博贝贝星幼儿园向组织申请成立中国共产党淄博贝贝星幼儿园支部委员会。在老党员带动下,教职工的觉悟和素质日益提升。疫情期间,贝贝星积极捐款捐物,充分激发家长们的爱国热情。作为九三学社社员,她积极建言献策,入社以来撰写与学前教育、养老、幼儿近视等社会热点问题相关的社情民意十余篇,多篇被政府采用;她跟随九三学社多次走进社区,送医送药、探望孤寡老人。她充分认识到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员,在建设和谐社会、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方面担负的历史使命。

党的十九大以来,淄博贝贝星幼儿园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与周边高校(包含淄博职业学院、淄博技师学院等)相关专业深入探讨产教融合,从一点一滴中促进区域性教育链与人才链的有机衔接,协助高校培养出更多有理想、敢担当的实用型人才。

学前教育是教育的基础,孩子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党的二十大对国家幼教事业进一步指明了方向,韩静慧正在带领淄博贝贝星幼儿园的全体教职工为淄博的幼教发展努力探索,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道路上不忘初心,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九三学社淄博市委员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