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生活处处皆信息

发布日期:2023-02-17   点击数:19442

新春伊始,各行各业的人们都以饱满的热情和崭新的精气神投入到新的一年工作中。作为一名淄博市和博山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成员,回顾7年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实践,感慨“只要用心,生活处处皆信息。”

时时用心,处处皆是选题

发挥本职优势。早些年,我曾从事行政审批工作,当时上级政策要求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由镇街党政办代为管理,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民众对便捷高效政务服务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其运行体制机制难以满足民众的实际需求。对此我,撰写信息呼吁调整有关政策条款,为镇街便民服务中心配置专职管理人员,该建议在几年前就已经在基层得到落实。

多做有心人。2020年,博山区两会因疫情防控原因推迟到5月召开,当时多个公共场所已经对外开放,但在与宗教界别交流时了解到,宗教场所尚处于关闭状态,考虑到由此可能引发的各种问题,立即组织撰写了相关信息进行呼吁,有效避免潜在风险。类似的信息选题案例还有很多,因反映社情民意信息选题范围较为宽泛,只要想写愿写,多个领域均可提供广泛的选题。

借势借力,于艰难处见风景

2020年新冠疫情突发,我所在九三学社淄博市博山区基层委员会社员吕纪玲作为我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成员奔赴湖北,我们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沟通交流,就抗疫一线工作面临的困难及时撰写报送信息,为党政科学决策提供参考。2021年,博山区工信部门组织就耐材企业转型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调研。作为编外人员,我自愿申请参加,自驾车跟着跑遍了全区12家耐材企业,在掌握面上情况的同时,历时一年完成了耐材行业相关信息。2022年9月,淄博市政协举办第三期“委员接待日”活动,主题是“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助力健康淄博建设”。尽管是个外行,但我还是在旁听席上捕捉到了精神卫生方面的线索,并延此切口开展深入调研,组织报送的2篇精神卫生信息均被省政协采用。

在基层,不少同志反映调研难。但无限风光在险峰,只要积极主动借势借力,办法总比困难多。

用情怀书写责任担当

2020年因遭遇新冠这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我从大年初一开始就投入到疫情防控相关方面信息撰写工作中,并通过全国政协建立的网上信息系统及时报送省市政协,部分信息被转报全国政协,当时那种协力作战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至今记忆犹新。去年,针对严峻复杂国际环境及农资价格高企情况下的粮食安全问题,赶赴淄博市博山区多个山区乡镇开展专题调研,与镇街相关负责同志座谈,并与农机销售人员现场交流,连夜完成社情民意信息写作。

白天忙本职、周末做调研、晚上写信息,已成为7年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常态。期间,也曾为“挽救”自己的休息时间找出无数个理由。现在想来,庆幸自己脑子里的那个偷懒的“小声音”未曾得逞,在不断深入所联系界别群众,认真倾听民声、积极反映民意中,高质量完成履职答卷。

德不孤,必有邻。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路上,我身边还有很多优秀的同行者,每每与他们交流或者学习他们的感悟文章,都备受振奋和鼓舞。站在新的时间节点上,我们会坚持学习、用心揣摩、认真写作,精心“锻造”优秀社情民意信息,推动问题解决,产生良好社会效应。(九三学社淄博市博山区基层委主委 谭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