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福杰:“得”于创新 “普达”天下

发布日期:2023-02-24   点击数:13181

“每一位优秀的企业家,背后都有它充满个性色彩的故事”

王福杰,1961年生人,作为一名名副其实的60后,他却从没有丝毫贪图修养安逸之念,反而紧跟政策导向,与时俱进,高树创新大旗,在电动汽车驱动电机领域,闯出了自己独树一帜的一片新天地。

王福杰自幼时起就喜欢摆弄机械部件,只要见到有机械构造的物品,总会拆卸安装鼓捣个溜透,后来终于考上了山东广播电视大学机械专业,并于1983年毕业,毕业后一头扎进了电机机械堆里,与从小痴迷的机械构造相知相伴,一晃就是三十多载春秋岁月。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王福杰在工作中并不仅仅满足于对机械构造的熟知,他不断地对电机构造创新钻研,改进提升,他的聪明才智终于被伯乐们注意并发掘, 1983年9月王福杰被荣升为博山电机厂三分厂产品设计工程师,自此,王福杰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高举创新大旗,在电机机械领域大刀阔斧地推陈出新了。由于工作业绩突出,1995年10月王福杰被荣升为博机集团微特电机厂厂长。

经历二十多年的风风雨雨后,王福杰对这个行业有了新认知,于2008年7月创办了山东得普达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从国营企业的电机工程师到下海创业,真正属于王福杰的时代来临了。

慧眼识行业  抓住新商机

“电动汽车绿色环保,我觉得应该是未来汽车行业的一个新趋势。”

在创办“得普达”之初,王福杰就独具慧眼,在雾霾重重的淄博,选择绿色环保的电动汽车驱动电机行业,为“得普达”今后的产业布局定下了坚实的基调。

王福杰如是说,“其实我早就对这个行业观望有加。在2003年,市场上就有电动汽车电机的需求,但还没有批量需求,没有形成一定的买方气候,我没有着急,一直在翘首观望;到了2006年甚至2007年,伴随市场上对电动汽车的需求量的增加,电动汽车电机生产也开始有了小批量订单。所以,我利用自己在电机研发和生产方面的优势,抓住商机,开始筹备起自己的新公司——得普达。”

在当今雾霾问题越来越严重的时代,电动汽车以它绿色环保的优势越来越被人们所熟知和认可,而在研发电动汽车的过程中,其驱动电机当是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2008年,王福杰创办了得普达,专业从事电动汽车驱动电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正式入驻淄博高新区创业中心。

王福杰感叹尽管创业伊始十分艰辛,但是高新区给予的支持力度还是非常大的,据王福杰董事长回忆,因为自己创办的是工业研发生产类型的企业,当时创业中心给予支持的办公场所和厂房一共有2700平方的场地面积,这非常令他意外惊喜,所以至今对于高新区政府他都非常感激。

在王福杰的带领下,得普达根据国家电动车发展战略和山东省电动车发展规划,制定了完善直流电机、交流电机的产品系列、技术规格和售后服务标准,并研发电动车用永磁同步电机、高效变频减速电机、开关磁阻电动机的发展规划,以满足电动车发展对配套牵引电动机的需求。

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得普达的电机产品已应用到河北御捷、山东时风、山东梅拉德、山东唐骏、德州富路、山东宝雅、河北新宇宙、江苏道爵等广大企业,并受到广泛好评。

山东得普达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是从淄博高新区创业中心孵化出来的企业,从2008年进园入孵时的员工40人、注册资金100万元,到现在拥有员工130余人、年销售收入过亿元,并由于创新成果突出,连续多年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得普达在这几年的时间里,完成了一次又一次华丽的蜕变,淋漓尽致地展现出企业勇于开拓、敢于创新的魄力与实力。

创新有作为  产学研合力

创新是企业的灵魂。在如今这个快鱼吃慢鱼的时代,企业不仅要学会自主创新,还要懂得利用产学研的优势,开展创新合作,产生“1+1>2”的功效。

对于公司来说,王福杰带领公司科技人员从未停止过创新的脚步,并且在产学研合作方面完成得非常出色。2014年,得普达与西安微电机研究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同设计和开发永磁同步电机。“这种电机主要是用在高速车(指续航里程>100公里,车速>100公里)上”,这个项目的电机已成熟并完成产业化,市场前景很好。

当然,这只是得普达与西安微电机研究所产学研合作中的一个缩影,在2010年得普达与西安微电机研究所共同成立了“淄博西微—得普达电机研究所”,主要开展电机方面的一些研究,2012年,我公司还被淄博市科技局认定为“淄博市短途纯电动乘用车电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王福杰这样说,“俗话说,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产学研合作的开展,将我们的科技创新实力推向了一个新高度。”

创业十一年,也是得普达创新的十一年。

在这十一年的时间里,借助产学研的优势,得普达获得了多项国家专利,在电机的研究与生产方面走在了同行业的前列,曾参与制定山东省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联盟标准《低速电动汽车通用技术条件》,并且还曾参与制定国家标准《永磁无刷电动机系统通用技术条件》、行业标准《直流伺服电动机通用技术条件》、《减速电动机通用技术条件》等8项国家和行业标准。

在这十一年的时间里,得普达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福杰多次荣获“创业中国年度人物”及“中国汽车新能源汽车行业优秀企业家”等称号,并曾多次主持并参与过的技术攻关、技术改造及产业化项目:国家级火炬计划产业化示范项目1项:《多功能电动汽车电机开发应用》;2013年主持科学技术成果鉴定项目《电动车多功能电机》的研发,鉴定结论为整体技术达到国内同类产品的领先水平。获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主持制定企业标准1项……

累累硕果,都饱含着创新和产学研合力的结晶。

竞逐分翘楚  登陆新三板

在王福杰董事长的带领下,得普达公司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紧张准备,于2017年7月,成功在“新三板”上市,成为电动汽车驱动电机行业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能够进入资本市场,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机遇,未来将推动企业催生质的变化。

“从2016年5月起,我们就开始筹备‘新三板’上市工作”,王福杰说,“在公司上市这方面,淄博高新区给予了许多支持,包括举荐券商之类”。

“此次在‘新三板’的成功挂牌,使得我们向资本市场迈出了实质性、跨越式的一步,为公司更快更好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王福杰欣喜地说。

为了表示对得普达在“新三板”挂牌的鼓励,淄博高新区还给予了得普达50万元奖励。“高新区鼓励我们这些中小型科技企业勇敢地进入资本市场,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获得更大发展。” 

王福杰说,“下一步,我们将完善电机产品的系列化,为小型汽车、高速车、大巴车等电动汽车的电机研发配套。”

心系九三学社  履行参议职责

王福杰自加入九三学社后,心系九三学社,坚决履行参政议政职责。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在新的历史时期。九三学社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上来,不断开拓新局面。九三学社贯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

作为九三学社的一员,王福杰的内心充满自豪。“在如今的商业社会,得普达处在什么竞争地位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的企业是否能够一路奔跑。”王福杰表示,得普达将初心不改,秉持“诚信、高效、创新、超越”的核心价值观,以优质的产品、周到的服务,以饱满的工作热情、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九三学会的使命感,推动得普达完成新的飞跃,更好地回报社会。(九三学社淄博市委员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