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威海市委会以科技赋能助力镇域企业创新发展

发布日期:2023-02-25   点击数:17199

      2023年新春,威海市发出高质量发展“动员令”,提出“大抓经济”的鲜明导向。九三学社威海市委会深入贯彻落实动员大会要求,根据社省委会和威海市委统战部工作安排,在全市各级社员组织中发起“强服务 争第一”总动员,号召全体社员坚持“大抓经济”工作导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力做好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

       为发挥九三学社科技人才资源优势,以实际行动助力镇域企业创新发展,2月24日上午,九三学社威海市委会联合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崮山镇党委政府、威海市贸促会走进市级链主型企业招商局金陵船舶(威海)有限公司,举办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实体园区产业链党建联盟成立仪式暨崮山镇第十期企业沙龙。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威海市委会主委朱文娟带领专家智库成员和社员企业代表、院校代表等一行16人参加了本次活动。RCEP服务中心驻在机构负责人,崮山镇党委、政府相关班子成员,崮山镇规上企业、制造业企业、外贸企业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加活动。九三学社威海市委会副主委兼秘书长曲兴、副主委高见参加活动。

       崮山镇党委书记张东明表示,“企业沙龙”是崮山镇党委政府服务企业、助力发展的一个用心举措,2021年1月26日举办了第1期,今天举办的是第10期,从1到10探索了两年。从一开始不知道干什么,到后来学会怎么干,走到今天遇到了瓶颈,就是崮山太小了,需要走出去。就在此时,九三学社威海市委会和市贸促会走进崮山,才有了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的抱团发展。今天,我们走进链主企业招商金陵船舶,成立园区产业链党建联盟,链接链主企业、民主党派、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国际组织、企业家六方联盟,将围绕抱团“引进来”和抱团“走出去”,在更多领域、更深层次进行合作,使崮山成为威海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 

      招商局金陵船舶(威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鑫男表示,今年是崮山镇企业沙龙创办的第三个年头,此次携手九三学社威海市委会和市贸促会来到招商金陵,体现了政府部门、民主党派走入企业、服务企业的态度和决心,此次成立园区产业链党建联盟,招商金陵将充分发挥链主型企业的作用,与上下游企业共同打造“共赢、安全”的价值链,形成崮山镇强有力的产业集群效应。

       九三学社威海市委会副主委高见介绍了九三学社界别特点及人才资源优势、与会专家智库成员和社员企业代表等情况。高见表示,九三学社威海市委会要借助此次走进招商金陵活动契机,偕同崮山镇党委政府、威海市贸促会持续以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发展,深挖本地企业发展潜力,在企业经营的全链条全环节引入科技创新思维,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围绕科技、文化、产业和人才四个方面,做好基础服务、资源开发、人才培养和技术培训,招引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和职业院校认识崮山、体验崮山、服务崮山,做好产学研和成果转化的有机结合,积极促进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帮助培养和培训更多本土、本企技术人才,把先进理念、先进技术、先进知识引入企业,积极推进镇域产业发展和各项事业发展走在前、开新局。

       

       活动现场,招商局金陵船舶(威海)有限公司、赛科泵业(威海)有限公司、威海人合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威海鲜之郎控股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合作社介绍了发展规划和需求。

      来自九三学社威海市委会的智库专家、社员企业、院校代表与镇域企业嘉宾针对各自需求、合作意向、抱团发展等进行面对面深入研讨交流,为招商金陵和镇域企业发展把脉支招、出谋划策、汇智聚才、资源共享。与会企业纷纷表示,九三学社威海市委会和市贸促会的平台很高,资源也很多,九三学社威海市委会优质的专家资源可以为我们科技赋能、创新发展。贸促会丰富的国际资源可以帮助我们开拓市场、接轨世界,此次企业沙龙二者强强联手,为企业送上了政策资源大礼包,真正可以让我们做到内外兼修、跨越发展。

       最后,举行了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实体园区产业链党建联盟签约仪式,崮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车永刚宣布联盟正式成立。

       下一步,九三学社威海市委员会将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崮山镇全力推进“九三智汇·乡村富美”服务镇域发展行动,重点开展“电商直播、海洋科创、乡村文旅”三大主题行动,建立九项机制,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职能作用和九三学社人才资源优势,创品牌、干实事,积极服务乡村振兴和产业振兴,为助力崮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九三学社力量。

       本次活动,得到了九三学社专家学者和社员企业的大力支持与积极参与,他们当中有来自高校的专家:山东交通学院海运学院原院长任威,在船舶建造技术、水上运输安全、海洋环境保护等方面做了大量科技研发及理论研究,曾经主持了省自然基金项目,并参与了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山东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贾焕银,兼任审计署特约审计员,国内知名合规建设专家,为多家中央和省市属企业提供法律事务、合规管理建设等相关技术咨询服务。有社员企业代表:威海人合机电有限公司项目发展副总经理任雪莲,人合机电是扎根威海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电液传动与控制领域深耕20余年,其技术与产品广泛应用于工程机械等全国主流工程装备,极大推动了中国装备的智能化与国产化替代;威海市政协委员、海王旋流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吉鹏,他所属企业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环翠区2022年度纳税50强企业(排第14位);威海鲜之郎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蔡胜利,鲜之郎控股是环翠最大的海洋食品生产及贸易企业,其中多春鱼这个细分领域是全球最大的加工企业……等等。主委朱文娟任职的威海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产教融合办、社会培训部的负责人也来到现场,与参会企业就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展开深入交流。威海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是威海市目前办学规模最大、专业最齐全的市属中职学校,现开办机械、电气、汽车、财贸等7大类20多个专业,建校5年多来向社会输送各类专业技能人才7000多人,与全市1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建立了稳固的校企合作关系,每年面向社会开展各类技术技能培训近3000人次。(九三学社威海市委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