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努力建设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参政党

发布日期:2010-06-10   点击数:18476

中国共产党在第十六届六中全会上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战略任务,并指出了“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这是一个划时代的了不起的历史创新与进步,随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立和不断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伟大社会主义事业,势必会给我国的政治民主化、经济现代化以及各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带来新的历史性新跨越,广大人民群众也势必会从中得到越来越多的实惠,更加富有和惠及更多民众的小康社会也势必会加速实现进程。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所以,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战略任务自然也就是九三学社全社指导思想和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一、深刻认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性,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九三学社思想建设的重要工作。

 

中国共产党在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这是党中央适应我国社会思想道德建设的新形势,向全党提出的重要任务。任何社会都有自己的核心价值体系。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意识的本质体现,决定着社会意识的性质和方向。《决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对于团结、引领全体社会成员在思想上、道德上共同进步,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适应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适应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要求,适应了现阶段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要求。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十七大报告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建设和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高屋建瓴的指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目的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方法步骤是“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转化为人民的自觉追求”。

 

杜青林同志更是明确指出:“民主党派加强思想建设,关键是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也就是说,要把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的重中之重,作为民主党派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务必深刻认识和牢固树立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刻内涵的重要意义,关键就在于它关系到民主党派是否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九三学社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以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为荣,所以带领、引导全社组织和成员,为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就成了全社工作任务的重中之重。

 

因此,九三学社在一段时期之内的思想建设任务就是要深刻认识和牢固树立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刻内涵,要以“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自身建设中思想建设的工作重点。

 

九三学社的成员居住和工作分散,许多的基层组织还存在无固定活动场所、无专项活动经费(除组织费外)、无专职人员的三无状态,他们的集中和活动不少的还处于半松散状态,对于民主党派来说,深刻认识其内涵,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件大事,是一件重要的工作,应该切实抓实抓好。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做到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有机统一。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二、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九三学社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

 

九三学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个大家庭,这个家庭的成员中的大部分人是中高级知识分子,有着智力密集与人才济济的优势和特色,因此说在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积极性与创造性。

 

九三学社中央认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加强我社思想建设的重要任务,是积极应对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吸引力和凝聚力的重要抓手,是深化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举措。

 

九三学社要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放到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制定具体计划,抓好落实。要密切联系广大社员思想实际,讲求实效。要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落实到履行参政党职能上,落实到全社各项具体工作中去。要密切联系全社工作实际,弘扬和崇尚我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认真组织学习,务求学习实效与统一全社思想。要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履行参政党职能紧密联系起来,要充分认识到是不是履行了职能,是不是履行好了职能,是不是最大可能的履行了职能,是不是在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前提下做到了“帮忙不添乱”与“尽职不越位”等。

 

只要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动摇,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动摇,九三学社就一定能够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取得更大的成就,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也正是九三学社参政党存在价值的关键之所在。

 

 

(九三学社滨州市委秘书长  王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