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时节话牡丹

发布日期:2023-03-16   点击数:13840

最美人间四月天,又是一年花开时。谷雨时节的菏泽(古称曹州),牡丹花竞相开放,五彩缤纷。“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唐 刘禹锡),牡丹是“百花之王”、中国国花,“竞夸天下无双艳,独立人间第一香(唐 皮日休)”是对牡丹花最好的赞赏。菏泽是中国牡丹之都,有“曹州牡丹甲天下”的美誉。

菏泽牡丹的栽培历史悠久,发展至今有九大色系、十大花型,1259个品种,种植近50万亩。曹州牡丹园是世界品种最多、面积最大的牡丹园。花开时节,曹州牡丹园内,人头攒动,花海如潮,人们被一株株、一朵朵鲜花吸引,令人流连忘返。红牡丹“火炼金丹”,火红发紫,灼灼发光;黑牡丹“冠世黑玉”,深紫发黑,姿貌绝伦;蓝牡丹“蓝田玉”,粉里透蓝,素洁淡雅;绿牡丹“豆绿”,色奇品佳,别具风韵。牡丹花朵大奇艳,雍容华贵。粉的妖娆妩媚,色香兼备,紫的品居中流,华而不俗,白的洁白无瑕,清爽袭人,红、黄、绿、白、黑、兰、粉、紫、复九色牡丹竞相开放,连阡接陌,艳若蒸霞,各显风姿,美如仙境,蔚为壮观,堪称华夏之最。

 

(菏泽市著名画家  杨文斌 牡丹画 花开富贵)

 

牡丹花姹紫嫣红,富丽堂皇,从气质上给人富丽吉祥之感;牡丹因遭武则天怒贬、花仙子搭救的传说,有劲骨钢心、不畏强权的高风亮节;牡丹繁花似锦,灿烂辉煌,有繁荣昌盛的象征。牡丹花所具有的这些品质不正是我们中华民族兴旺发达、不畏强霸、追求美好幸福的象征吗?

国色天香牡丹花,雍容华贵展芳华。如今,菏泽牡丹正焕发新的青春,汇集观赏、食用、美容等产业,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赋予更多的牡丹文化新内涵,更是国泰民安、繁荣昌盛、政通人和的中华盛世的象征。(九三学社菏泽市委委员   杜亚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