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语人生

发布日期:2023-03-16   点击数:17161

“琴里知音唯绿水,茶中故旧是蒙山(唐 白居易)”,历代文人骚客多有与茶为伴的雅兴与无奈。茶语人生,人生似茶。

宋代苏轼《汲江煎茶》:“活水还须活火煮,自临钓石取深清。大瓢贮月归春瓮,小杓分江入夜瓶。雪乳已翻煎处脚,松风忽作泻时声。枯肠未易禁三碗,坐听荒城长短更”,一次泡茶小坐,将茶、石、水、江、月融如其中,潇洒出尘,快活自得。没有在氤氲的茶香里沉淀过的人,是无法体会到饮茶美妙感受的。

煮一壶水,泡一杯茶。静下心来,尽情观赏享受。“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此时应该有明代陈继儒同样的感受。香气氤氲,袅袅婷婷,看水中翻动的茶叶,似动作轻盈的舞者,更象轻移莲步的少女,千姿百态,翘首摆姿。被沸水一吻,绽开笑脸,上下翻腾,变化无常。

春归大地,茶树复苏。茶芽萌动,吸天地之灵气,聚日月之精华。正值拼命吮吸、似吹弹欲破的黄口雏儿时候,一只只纤纤素手将它们接下来,投入热铁锅,烈火中历练,此时只能收起张扬的个性,将深沉和淡然掩入其内。当遇见沸水,似唤醒其曾经的梦想,获得重生,没有了当初的张扬与狂躁,只剩下了甘甜与幽香。

人有悲欢离合,有坎坷,有跌宕,人茶同语。有了烈火的历练,才更加厚重深沉。人生如茶,历经沧桑,才能实现梦想。(九三学社菏泽市委委员   杜亚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