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三农”勤耕不辍 ——访九三学社社员、聊城市统计局高级统计师王海霞

发布日期:2023-04-05   点击数:13437

  “因为工作关系,深入农村、调研农业、接触农民,长期与“三农’打交道,让我对‘三农’有了特殊的感情,也就有了更多感想。为‘三农’服好务是我的工作,更是我的心愿。”春暖花开时节,见到九三学社社员、聊城市统计局高级统计师王海霞时,她刚结束基层调研风尘仆仆地从县里赶回来,“去年,我根据调研中发现的一些现实状况,提交了两份建议,没想到都获得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这进一步增强了我服务‘三农’的信心和决心。”

  王海霞说的两份建议是她2022年通过市委统战部“议政建言专报”提交的《关于优化提升农村公路建 设的建议》和《关于将经济作物纳入政策性保险范围更好护航农业发展的建议》。这两份带着泥土清香的建  议,与农业农村发展关系紧密,与农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字里行间充满了对“三农”的浓浓关注和深刻理解,一摆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案头,就引起重视,并先后给子批示,要求相关部门重点办理。

王海霞主要负责农业农村统计工作,为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准确,全面提升农业统计数据质量,入乡村、进农家进行调查研究对她来说是家常便饭。3年来,为更好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她深入农村基层,针对农民工返乡意愿、农资价格上涨、小麦最低收购价格、玉米种植意愿、农业保险、夏粮销售意愿、农村电商、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党政领导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通过与部门座谈,和种植大户、普通农户电话沟通等方式,详细了解当前农业农村发展形势,分析困难问题,整理农户期盼,充分挖掘、释放数据资源优势,多角度分析聊城农业农村发展特点,她先后撰写统计分析报告50余篇,其中7篇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

    “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热爱它、做好它。”王海霞说。正是这份执念让她养成了在生活、工作中处处留心,时刻关注“三农”的习惯,《关于优化提升农村公路建设的建议》就是她根据在农村的亲身经历撰写而成。在一次基层调研时,王海霞开车行驶在乡村小路上,迎面驶来一辆汽车,由于路面比较窄,自认驾驶技术不好的她早早地靠边停下车,等对方通过后才继续前行。这本是生活中再常见不过的一个场景,却在王海霞心中激起了涟漪:在乡村振兴背景下,大量农产品需要走出农村,运输货车在狭窄的乡村道路上相遇时,通行肯定更难,能否把乡村公路提升一下?

   浮出这个念头后,她立即联系了两名从事公路交通工作的九三学社社员,进行反复交流、多次调研。通过调研,王海霞等人了解到,近年来,随着农村物流规模不断扩大,农用生产车、农产品运输车、商业运输车数量大幅增加,对农村公路通行提出了更高需求。然而,目前我市农村公路建设标准普遍偏低,很多道路都是参照十几年前的标准建设的,路面宽度一般为3.5米4.2米,已不能满足当前形势下的交通需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他们很快形成了《关于优化提升农村公路建设的建议》,建议适当提高农村公路修建标准,新改扩建农村公路参照三级公路标准进行修建,增加路面宽度,并逐步设立农村公路专项养护资金,实现建养并重。

  因为关心,所以关注。在王海霞心中,与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就是她关注的重点、努力的方向。一次,王海霞到莘县调研时了解到,2021年,由于龙卷风造成大棚倒塌,河店镇一名农户种植的大棚西红柿绝收,经估算每亩至少损失6万元,可以说是损失惨重。同年,聊城突降暴雪,压塌了部分设施大棚,耽误一季的收成不说,还要投资成千,上万元对大棚进行维修,让菜农愁眉不展。看到农民群众遭受损失,王海霞心里很不好受,她静下心来认真思索,如何更好保障设施蔬菜收益?如何保障菜农利益?她迅速开展有针对性的调研,详细了解蔬菜种植农户的收益情况、购买保险意向和保险公司对经济作物的保险政策等。

  “现在农户购买的农业政策性保险仅限于玉米、小麦等粮食作物,覆盖面较窄,对于设施蔬菜、林果等其他农作物,政府没有政策补贴,只有部分保险公司推出相关商业保险项目,但衣户投保意愿不强。”王海霞介绍,造成农户参保不积极的因素,有保费较高、理赔程序繁琐、赔付难度较大、理赔周期长等。 

经过艰苦细致的调研,王海霞以事实为依据,佐以理性分析,撰写出《关于将经济作物纳入政策性保险范围更好护航农业发展的建议》。她指出,由于种植经济作物投入资金更多,遇到大的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更为严重,甚至会造成衣户返贫,建议拓展农业政策保险范围,将蔬菜等经济作物也同步纳入政策保险范围,减小农户负担额度,提高菜农投保积极性。此外,她还提出完善农业保险政策,简化审批程,细化和完善受灾程度查勘定损标准,杜绝“不绝产不理赔”的不合理现象,建议聘请第三方介入评估,畅通理赔情况公示渠道,防止因信息不对称造成农户对理赔预期过高,进而发生削弱参保意愿的情况。

  “得知自己的建议得到市领导批示,相关部门给予了办理回复,我深深感到,这既是鼓励和荣誉,更是责任和使命。今后,我将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继续围绕事关群众利益的大事小情建言献策,继续用所学、所知、所感,去思考、去探索、去发声,为聊城“三农’服好务,为建设‘六个新聊城’作出自己的贡献。”王海霞信心十足地说。(来源:聊城日报、同心聊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