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

发布日期:2023-05-10   点击数:19255

  风穿过枝桠,浅吟低唱。绿意摇曳,麦粒飘香。是小满时节。

  目光环视,入目处是一张张青春的脸庞,洋溢着青春特有的意气风发、灼灼韶华。时至小满,毕业季缓缓来临,已偶有伤感的音乐奏响青春散场。

见证你的青春,见证你像山间、涧旁、乡里的花草,听凭风雨,扎根生长,倔强且顽强,愈挫愈勇,越来越有担当和力量。清风吹过纱窗,温柔地翻开了一页书。教学相长,我在纸上写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孜孜以求,念念不忘。

此去路长,愿你勤于播种心愿,但不要只是播种心愿。破土而出的幼苗,更需要天长日久的浇水、施肥、修剪······方能得颗粒小满。愿你心血来潮后,不要很快厌倦,不要轻易放弃。潜伏在时间里的人生捷径,就是坚持。以最简单的方式冲下去,日积寸功,就可以抵达小满和大成。

此去路长,愿你大声歌唱,如果没有人听,就唱给自己听。人的命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对生命的态度。你尽锐出战、全力以赴,他人和所谓的命运才有可能助力相推。愿你在歌唱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意义,打开和自己灵魂相契的那扇门。生活本身没有意义,你的行动赋予了它什么意义,它就有什么意义。

此去路远,愿你无论何时都保有希望,并用善意呵护他人微小而脆弱的希望。生活往往是日复一日的流水帐,很多时候都略显平淡。但偶尔达成愿望的短暂的“英雄闪光”瞬间,虽不足以照亮我们漫漫的人生长路,但那瞬间闪亮,会变成高挂天际的一颗小星星,萤光微芒,只为你或他闪耀。

此去路远,愿你凡事多问自己的内心,清晰、笃定你的热情所在,选择之后不怨不悔。无论什么样的选择和决定,都要付出代价。每个人只能在那个当下作出当时对自己最好的决定,但眼界和认知有限,无法预测未来,也无法把一切都看得清楚明白。接受任何选择和决定都有沉没成本这个事实,坚定地朝着心之所向前进,哪怕山高水远,也许,你就能摆脱拖延、懒惰、无所事事等不良习惯。

此去路远,愿你善待自己,偏爱自己。读万卷书,无非是透过阅读书卷与自己对话;行万里路,无非是经历世事不断提升自己。看很多书、走很多路的过程,其实也是在认识自己、寻找自己、接受自己的过程。我们对自己不断刀砍斧削加以修正,努力活成别人喜欢或羡慕的样子,自律且残忍。但不要忘记接受自己,接受也许不完美、也许一事无成的自己。这个世界上,每个人最应偏爱的那个人,都是自己。

小满时节,稻麦飘香;毕业在即,雏鹰起飞。我把这些话,说给你,也说给自己。花未全开月未圆,这山长水远的人生,愿你飞跃茫茫烟云,做自己的超级英雄。(九三学社菏泽市委市直三支社  宋宪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