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携手来时路 同心奋楫新征程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

发布日期:2023-05-09   点击数:24524

  “新型政党制度不仅厚植于中国土壤、体现着中国文化,在制度建构层面更体现着中国创造和中国智慧”。在全国政协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新型政党制度”定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它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铿锵有力的话语,洋溢着对中国道路的充分自信。

  凡属过往,皆为序章。对中国来说,1948年,是一个孕育着无限希望的年份。一个独立、统一、民主、自由的新中国,犹如朝阳,即将喷薄。中国向何处去?抗日战争胜利时中国所面临的“两种命运、两种前途”已泾渭分明:一方面,国民党军队已是强弩之末,蒋介石的专制独裁统治行将被推翻;另一方面,共产党致力于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新政权,随着人民解放战争的迅猛推进而提上议事日程。

  毛泽东同志审时度势,认为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建立新中国的各项事宜,不但“业已成为必要”,而且“时机亦已成熟”。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当时,民主成为一股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一些中间人士从“第三条道路”的幻梦中清醒过来,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成为各阶层有识之士的共同愿望和自觉选择。口号一经提出,得到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热烈响应:5月5日,李济深、何香凝、沈钧儒等12位在港民主人士联合致电毛泽东;致公党、台盟、民进、民盟、农工党、民革、民建、九三学社、民联、民促、救国会等党派纷纷发表声明;海外的华人华侨、在港的人民团体也发表通电、宣言……他们辗转奔赴解放区,共商建国大计,共同畅想一个独立民主的新中国。

  这“一发布”与“一响应”,谱写了中共与各民主党派协商建国的华美乐章,成为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75年历史证明,这一新型政党制度实现了最广泛、最有效的人民民主,同时为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程美东介绍,“五一口号”充分体现了当时的政治认同、政治情感、政治价值等。“五一口号”提出的背后,是中国共产党一脉相承的政治主张,是20世纪中国波澜壮阔的革命实践,是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政治文化。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参政党教研室主任王小鸿说“它标志着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进入了崭新的时代;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模式初步奠定;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一页。”

  作为“第二条战线”策应掩护的一支劲旅,身在北平的九三学社总社负责人在获悉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后,深受鼓舞、倍感振奋,随即秘密举行会议,一致通过决议,响应“五一口号”,并由许德珩起草“宣言”。由于当时北平还没解放,中共希望九三学社在地下工作方面有所作为,因此,九三学社没有立即公开响应“五一口号”。直到1949年1月26日,北平和平解放之际,九三学社在北平《新民报》上发表《拥护中共“五一”号召暨毛泽东八项主张的宣言》,以全社名义公开响应中共“五一口号”。此宣言认定“惟有循此途径,始可导中国于民主、自由、富强、康乐之境”,标志着九三学社公开、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上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道路。70多年来,九三学社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风雨同舟,坚定地同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为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为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作出了应有贡献,这是九三学社的光荣,是全体九三学社社员的光荣。今天,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征途中,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九三学社将一如既往地坚守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努力奋斗,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上续写新华章。

  坚持党的领导,这是人民的选择。1949年春,毛泽东在宴请九三学社的朋友时说,“我和各位都是新中国的‘长工’,我们的主人是谁呢?不是地主老财或资本家,而是人民,四万万五千万中国人民,我们要全心全意为他们服务!”民主党派根基也在人民,我们要关注人民群众的重大关切,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现象给予反映和监督,并就如何消除这些现象提出建议,与中国共产党一道推进人民福祉。

  今年是“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同时也是全面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年。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我们要深刻认识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的重要历史意义,认真总结75年来多党合作的重要经验,深入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夯实政治认同基础,聚焦重点求突破,为服务高质量发展履职尽责。

今天我们对“五一口号”的最好纪念,就是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能变,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国共产党的领航掌舵下,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多党合作这艘航船必将乘着新时代的东风,劈波斩浪、扬帆远航,胜利驶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正如武维华主席所说,我们要发挥九三学社履职工作优势,聚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突出科技特色,坚持质量优先,注重基础研究和长期积累,在重大科学技术问题和与科技相关的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等优势领域积极发声,为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献智出力。不断激发汇聚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的智慧力量,奋力书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九三篇章!   (宋敬敬 聊城大学(讲师) 九三学社社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