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与国家共命运——观电视剧《黄炎培》有感

发布日期:2010-07-09   点击数:3606

近日观看了央视八套播出的电视剧《黄炎培》,该剧真实、艺术地再现了我国著名爱国教育家、社会活动 家黄炎培 先生探求救国真理的坎坷历程。它从民主统一战线这一中国历史独有的侧面,深刻揭示了中国社会各个阶层的爱国者,尤其是爱国知识分子和民族工商业者在探索救国之路的艰辛和迷茫中逐步觉醒,最终自觉投身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民族解放事业的光辉历程。

 

纵观全剧,黄炎培先生在各个历史时期的活动都是围绕着“爱国”这一主线展开的。从他身上我们可以看到近代中国先进的知识分子为实现民族独立、国家繁荣所做出的不懈努力与探索:

 

清末(20世纪初),中国社会在外国列强和本国反动政府的双重折磨下,千疮百孔、百病缠身,“救亡图存”成为这一时期先进中国人的共同使命。黄炎培先生受西方民主、启蒙思想的影响,积极投身到反对清政府反动统治,建立民主共和国的革命洪流中去,在家乡兴办新式学堂以“开启民智”,其间曾因公众演讲受人诬陷,险有性命之忧。之后,继续投身教育,以“教育救国”为自己的主张和信念,并为之奋斗终生。他认为办教育如同治病,知病源才能开好药方,做到对症下药。“外国考察,读方书也;国内考察,寻病源也。方书诚不可不读,而病所由来,其现象不一,执古方治今病,执彼方治此病,病曷能已。”所以,他都是从中国实际需要出发进行考察。他的结论是采取实用主义,发展职业教育,主张“教育与生活联系。”并创办了中国第一所职业教育学校——中华职业学校,发起成立中华职业教育社,成为我国职业教育的奠基人。

 

一九三一年“九•一八”事变发生后,黄炎培忧国忧民,奋起投身抗日救亡运动。他和史量才以民族大义劝说上海大亨杜月笙,动员他参加抗日救亡运动,并且组织了上海市民救国会,为支持抗战积极奔走。七•七事变,全面抗战爆发,黄炎培在从事职业教育活动的同时,担任了全国抗日募集委员会秘书长,呼吁社会各界团结抗日,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和巩固进行了不懈的努力!

 

实现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是黄炎培一生的追求,在他对当时的社会现状和对国共两党的执政理念进行考察和研究后,最终认识到“民主”才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良药。而要实现民主,必须建立一个真正维护最广大人民利益和受人民监督的政府。为此,黄炎培先生在抗战期间和解放战争期间积极奔走呼号。先是联合社会贤达等“第三方势力”督促蒋介石的国民政府结束“训政”实现“宪政”。抗战胜利后,又积极筹备政治协商会议,组织联合政府。然而,这一切努力均因国民党反动政府的破坏而告失败,也更加使先生认识到国民政府的腐败。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的感召下,黄炎培投入到筹备新政协和建立新中国的活动中去……1949921,黄炎培参加了新政治协商会议,为建国大业献计献策,终生不愿为官的他出任新中国第一届政务院副总理兼轻工业部部长,以七十三岁高龄又投入到新的为国家、为人民服务的斗争中去……

 

纵观黄炎培先生的一生,他的忘我、无私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的一切活动始终是从国家、民族的高度和利益出发,为建设一个民主、自由、繁荣的共和国奉献了终身!在许多人苦思冥想如何才能“不朽”的时候,黄炎培先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了我们“不朽”的秘诀,那就是:“个人与国家共命运!”唯独此,才能真正活在广大人民心中,为世代传颂,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不朽”!

 

《黄炎培》这部电视剧让我们想到很多很多:作为个人,只有将自身命运同国家、民族命运相融合,才能真正“不朽”;作为政府,只有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才能得到人民的大力拥护;作为执政党,只有不断听取不同的意见和声音才能永葆青春活力进而领导国家走向繁荣富强!

 

黄炎培先生不愧为我国爱国民主人士的杰出代表,他一生的光辉事迹,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致敬!

 

 

                                       (九三学社德州市委委员  张兰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