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院士专家科普行走进青岛理工大学

发布日期:2023-10-24   点击数:8408

10月24日,九三学社中央“院士专家科普行”走进青岛理工大学开展科普宣讲活动。九三学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华北电力大学信息安全工程实验室正高级工程师王庆磊作科普专题辅导报告,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员会秘书长王波,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刘佩,学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伟,九三学社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主委巩湘红出席座谈会。

报告中,王庆磊强调指出,我们所处的时代已经进入数字化时代,数字化发展已成为国家战略的重要一环。根据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中国要建设"数字中国"这一宏伟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需要完成两项基础任务,即建设网络强国和激活数据要素,而这两项任务的支撑则是数据安全和数据治理。

在讲座中,王庆磊详细介绍了数字化的技术内涵和数字化面临的挑战。他强调了数据作为要素的重要性,指出数据已经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核心资源。在数字化时代,数据的安全和治理成为至关重要的任务。他还介绍了与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相关的技术体系和法律法规体系,强调了其在维护国家安全中的重要性。

九三学社中央“院士专家科普行”活动是九三学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开展的一项社会服务品牌项目,旨在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助力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青岛理工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师生20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员会   林旭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