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参政议政工作的几点体会

发布日期:2010-08-02   点击数:3188

我是2005年加入九三学社的,起初对参政议政工作很陌生,社市委驻会的同志,给我耐心指点如何选题、调研和撰写,并组织我们新社员参加参政议政工作专题培训班,提高我们的参政议政的意识。我首篇撰写的《加强企业电子衡器管理的建议》,意想不到受到了市质监局的高度重视,并刊登在国家质量网站上,当得知我的建议被采用后,我倍感收获的喜悦,增强了参政议政的信心,经过几年的实践和锻炼,撰写的各类参政议政的意见或建议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质量上逐年提高,从中得到如下体会,与大家共勉。

 

一、遇事要多思考,多动脑,选题就在你身边

 

参政议政工作选题是关键,直接关系到参政议政的效果。选题要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关注人民的切身利益,选择带有宏观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问题。调查研究是了解事情的必要手段,是提高参政议政的重要环节。只有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才能发现问题,形成创新性的见解,才能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在人们的工作或现实生活中,你可能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有个别问题,也有普遍问题,发现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要多动脑,多思考,遇事要多问几个为什么,然后,再深入地调研、分析、论证,最后,执笔撰写。

 

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调研时要向不同梯次的人了解情况,因为每个人看问题的视角不同,要汇集大多数人的意见和建议,有了事实依据,然后整理分析,开始执笔撰写。07年,我陪女儿参加艺术(美术类)考试,奔波于两省四市,共计23天,每到一处考点,陪同的学生家长,对这种既耗时又费钱的考试方式,怨声载道,我与其他家长有同样的感受,在目睹了艺术考试的全部过程,并听取考生家长的意见和建议后,我撰写了《关于我省艺术类考生实行联考的建议》,该建议被社省委采用,这是亲身经历的事情,经思考后,撰写的参政议政建议。

 

二、   要注重观察社会现象,在现实生活中找选题

 

参政议政工作要注意在现实生活中搜集素材,要注重观察社会现象,发现共性问题,再进行深入地调研,掌握更详细的情况,提出可操作性强的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和建议。

 

如:《关于建立“120”急救网络指挥中心的建议》,这是通过亲身经历和观察后撰写的。由于我市的“120”医疗救护工作比较落后,救护资源没有有效的整合,若发生一起道路交通事故,在抢救受伤人员时,可以发现有多家医院的救护车来争抢同一病人,救护车在公路上比赛的场景经常看到。06年,我与同事们抢救一名受伤工人时,拨打了5家医院的“120”急救电话,只有最后拨打的一家医院,有救护车,也是最远的一家医院,我们在路上引导救护车时发现,同时来了两辆救护车,争抢同一病人。针对这一问题,次日,我到了几家医院了解情况,急诊科值班的大夫说,我们每班接到的“120”求救电话不少,有时一个病人也抢不到,放空而归,人力和物力资源浪费太严重。根据我的观察和深入调研,掌握了充足的信息,提出具体措施和建议,撰写了《关于建立“120”急救网络指挥中心的建议》,类似的还有《关注为灾区人民捐助物资质量问题的建议》、《煤化工项目发展过快,环境问题令人担忧》这都是通过观察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并经调研后撰写的。

 

三、   要注重新闻媒体的报道,撰写时效性的意见和建议

 

新闻媒体主要包括: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要关注这些媒体的报道,每天要注意收听、收看国际、国内新闻,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开阔视野,丰富选题的内容,从中找出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焦点问题,作为选题的素材,同时,撰写还必须做到及时性,时间稍长,起不到时效性的作用。

 

09年,国务院通过媒体向社会征集关于修改《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认定工伤的范围,取消第6款(在上下班途中,受到机动车事故伤害的),媒体报道后,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全国立即引起一片哗然,社会反响很大,我及时与同事们沟通信息,在国务院征集意见的时间范围内,及时撰写了《对<工伤保险条例>的修改意见》,还有类似的《传承“双百”英模精神要做到三个结合》、《警惕“精神鸦片”毒害青少年》等意见和建议被社省委、市政协和相关部门采用。

 

四、要发挥自身优势,尽量在自己熟悉的领域选题

 

民主党派成员是以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每个成员都有独自的专业知识和特长,熟悉专业知识,看问题清楚,分析问题透彻,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

 

09年,在全国范围内异地集中整治酒后驾车的行动起到了较好的效果和震慑作用,交通事故率明显降低。导致交通事故责任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直接责任者、主要责任者还有领导责任者,治理酒后驾车,降低事故发生率,必须做到标本兼治。我利用自已熟悉的安全专业知识,对交通事故展开分析:一是酒后驾车导致交通事故的原因;二是事故责任;三是事故整改措施与对策。在经过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搜集相关信息,撰写了《查处酒后驾车要标本兼治》,该建议编入德州市政协《社情民意》第4期,这是利用自己熟悉的专业知识撰写的。

 

五、   参政议政要与社会服务结合起来,既有意义又可能找到选题

 

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同样重要,帮扶困难弱势群体,关注民生问题,不仅是执政党应尽的义务也是参政党应尽的义务,还是多党合作非常好的一个体现,同时在实践中可以提高我们与共产党的合作共事能力,意义是多方面的。通过为民服务的以下两件事情,使我深深体会到社会服务工作是非常重要的,第一,这是在实践中进行参政议政调研的好机会,还可能找到选题;第二,可以扩大党派在社会上的影响力;第三,可以实实在在地为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作贡献。

 

07年,我市陈庄社区(原陈庄村)李长城妻子帮丈夫卸火车,回家途中,遭遇车祸身亡,司机逃逸,家中还有两个上大学的孩子和70多岁的老母亲,卸车是一家人唯一的生活来源,车祸使他家瞬间陷入困境,我在给与他家办理《低保证》手续的过程中,发现基层组织(社区委员会)办事难,阻力大,不按照政策办事,最终在我的耐心协调下,使办理《低保证》的首道手续完成。09年我市闫庄村贾慧峰母子俩人因历史原因,户口迁入(湖北省十堰市,转为非农业户口)不到二年的时间,再迁回原籍,17年来一直未能落户,母子俩依靠贾慧峰打工来维持生活,失去户口,粮田地、农村医保、养老金、村中的福利待遇、婚姻等一系列问题都解决不了,十几年来母子俩,不知到当地派出所跑了多少趟,一直未能解决,贾慧峰向我求助,我通过走访了解,情况得到证实后,直接将问题,反映给市公安局领导,局领导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户口问题很快得到了同意落户的批复,派出所将批复放在了一旁,等我再次催问此事时,市局领导说早已批复同意,经市局领导亲自打电话督办,最终才落实。两件事情最终结果,都圆满办理成功,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影响,为九三学社赢得了良好的社会赞誉。同时,也反映出基层组织在办理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为我参政议政选题,提供了丰富、真实的素材,为此,我撰写了《基层组织是解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关键》。

 

通过几年来参政议政工作的实践和锻炼,使我深深体会到,要多动脑、多观察、多看新闻、多实践、多积累,只有在实践中锻炼自己,才能不断提高自己参政议政的水平,才能出精品。

 

 

                                                        (九三学社德州市委员会  朱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