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道:第32次,他为潍坊国际风筝会设计了“盛世金龙”

发布日期:2024-02-29   点击数:3600

2月28日,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以《第32次,他为潍坊国际风筝会设计了“盛世金龙”》为题、《潍坊晚报》第07版以《今年风筝会吉祥物还是他设计》为题,对九三学社潍坊市委会原副主委梁文道同志的事迹进行了报道。

2月27日,2024潍坊风筝嘉年华暨第41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吉祥物正式公布,风筝会吉祥物大家庭又迎来了新成员“盛世金龙”,而“盛世金龙”的设计者是与潍坊国际风筝会有着三十多年情缘的潍坊人梁文道。

2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梁文道的“设计问道”工作室,69岁的梁文道向记者展示他的铅笔设计初稿。

梁文道在创作

“我一直坚持手绘,先把图案画下来,再通过电脑进行设计和上色。”梁文道表示,“盛世金龙”由金黄色的“龙头”和“龙身”两部分组成,小金龙牵动着五彩风筝,步伐欢快跳跃,寓意2024潍坊风筝嘉年华暨第41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迎接全世界风筝爱好者和国际友人。

“盛世金龙”创作初稿

“今年是农历甲辰龙年,我将生肖龙作为设计主体。”梁文道说,龙的造型形象非常多,龙吉祥物的推陈出新是个设计难点。最终,梁文道结合卡通形象的创意特点,融入风筝元素,创造出一个呆萌可爱又活力自信的形象。

“盛世金龙”吉祥物

梁文道告诉记者,本次风筝会吉祥物创作从开始构思到完成用时一个多月,共设计了三款图案,分别是“盛世金龙”“盛世火龙”和“盛世彩龙”。最终,“盛世金龙”被确定为第41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吉祥物。

梁文道是潍坊昌邑人,从小喜欢美术设计,1977年考入当时的山东轻工美术学校包装装潢设计专业,毕业后继续从事美术设计相关工作。

梁文道为往届潍坊国际风筝会设计的部分作品

这不是梁文道第一次为潍坊国际风筝会做创意设计。早在1987年,梁文道为第四届潍坊国际风筝会设计系列入场券,从此开始了与潍坊国际风筝会三十多年的不解之缘。1989年,梁文道第一次为潍坊国际风筝会设计吉祥物。那年正好是农历己巳蛇年,他借鉴了杨家埠木版年画中的大胖娃娃形象,在娃娃的红肚兜上设计了一条口含灵芝的花蛇,使吉祥物喜庆又有地方特色。从1987年到2017年,31年间,梁文道连续为潍坊国际风筝会设计入场券、海报、吉祥物等,并多次荣获国内外设计大奖,为潍坊风筝文化宣传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一路见证了潍坊国际风筝会的发展。今年是梁文道第32次为潍坊国际风筝会做创意设计。

“作为一名潍坊人,我很荣幸能用自己所学为潍坊国际风筝会做创意设计,通过自己设计的作品宣传更好潍坊的形象。”梁文道说,以后只要有需要,他会不遗余力地为潍坊国际风筝创意设计和宣传风筝文化贡献一份力量。(九三学社潍坊市委员会    孙三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