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茵河畔的浪漫酒乡——吕德斯海姆

发布日期:2024-03-12   点击数:2792

       潺潺莱茵河,青绿葡萄园。在这河与山最美的衔接处,吕德斯海姆像一位出水芙蓉的妙龄女郎屹立河岸,将酒香与浪漫洒满小镇的每个角落……

       吕德斯海姆是通往世界文化遗产﹣莱茵河中上游河谷的门户,莱茵河从此开始她的高光盛颜时刻!2019年春全德开展"德国最美小镇"票选,吕德斯海姆独占花魁,高票当选德国“最美小镇”。

      吕德斯海姆亦被称做“酒乡”。这里是莱茵高葡萄酒中心区,该区年产2700万瓶葡萄酒,其中尤以特色并品质优良的“雷司令”为主! 

 

       浪漫小镇  积淀深厚

       吕德斯海姆隶属德国黑森州达姆施塔特行政区莱茵高﹣陶努斯县,面积51平方公里,海拔186米,人口尚不到1万!

      1818年吕德斯海姆取得了城市权。1877年德意志皇帝威廉一世在吕德斯海姆的尼德瓦尔德峰上为尼德瓦尔德纪念雕像(即德国统一纪念碑)埋下奠基石,从此奠立吕德斯海姆在莱茵河河谷城镇地位,也为小镇发展打下了基础!

      吕德斯海姆,全名为莱茵河畔吕德斯海姆(Rudesheim  Am Rhein)。你若自驾或自由行,那你就要十分注意了!!!因为吕德斯海姆有一个同名“兄弟”,相聚还不算近。

       吕德斯海姆老城中心,每年都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旅游者。小镇不大,依山而建,坐落在河岸森林密布的缓坡上!满城都是重重叠叠的红色屋顶和绿树掩隐的街道,浸漫着花香,闪烁着阳光。小城的一切都是小巧而精致的,小酒巷、小博物馆、旅游观光小火车。鳞次栉比的桁架结构房屋背依青山,面朝莱茵河铺陈开来,一条条窄街小巷萦绕期间!房屋立面绝不雷同,且大多历史悠久!

      走在路上不时会被别致的建筑而惊艳!说实话,小镇适合慢游。走走停停,拍个照、逛个小店、点杯咖啡、看路人走过、望天空发呆,都是不错的上佳选择!

      我兴致盎然的乘上小镇白色为底,蒂芙尼蓝勾勒轮廓的观光小火车。蒂芙尼蓝在西方是象征浪漫和幸福的颜色,小镇观光部门极为用心的使用这个颜色,是告知来此的人们,这是一辆承载着爱情与暖意的观光小火车。

       小镇最有名的当属画眉鸟巷,这可是闻名世界的一条小街!后边我会专题介绍!

       现在咱就先说说小镇颇具特色的博物馆和鼎鼎大名的主教堂!

    小镇最有特色的博物馆当推西格弗里德音乐盒博物馆(Siegfried, the Music Box Museum),该博物馆位于画眉鸟巷的尽头左侧。音乐盒(Music Box),在国内更多的称之为“八音盒”(注:入乡随俗后叙称八音盒),其起源可追溯至中世纪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当时为使教会的钟塔报时,而在钟表上安装机动发音乐器,被称为“可发出声音的组钟”。博物馆里展出了从1797年至1930年之间制造的350多件机械乐器,从小巧音乐闹钟到巨型的机械琴。

       在西格弗里德八音盒博物馆里,人们还可以了解到制作乐器的工具以及古老的乐器制作技艺。神奇的是由于博物馆机械师的精心保养,目前所有展品均能上演“八音秀”!看到这眼花缭乱、琳琅满目的各个年代的八音盒,让我倏然想起德国黑森林的“布谷鸟钟”,估计跟眼前的八音盒,甚至这个博物馆都有很深渊源!

     小镇还有一主教堂,也是遐迩闻名!这就是以“莱茵女先知”希德嘉命名的圣希德嘉主教堂(Pfarrkirche St. Hildegard)。

      在小镇北部一条民宅逐渐稀疏的小路尽头,我寻觅到这座小修道院。小院环境清幽,院落深处有一座希德嘉的雕像,造型非常简单,但兜帽下的面部却流露出一股坚忍不拔和忧郁哀伤的气质。

    “我是点燃所有火花的至高无上火焰力量,我呼吸着所有前进而非早已死亡的事物……而我就是上帝本体燃烧的生命;我比焚烧原野的美丽景象更美;在水里发出闪耀光亮;在星辰,月亮,太阳中灼伤光芒。”(希德嘉•冯•宾根语)

      希德嘉•冯•宾根(Hildegard von Bingen,圣公会译圣希尔德格,1098-1179),活了81岁, 是位杰出的女性!她不仅是女权主义的先驱者,也是最早的女性作家、作曲家、画家、科学家和预言家。她正式的身份是“圣希德嘉”,德国女修道院长!在十二世纪的年代,很少有女性从事这些活动,然被喻“莱茵女先知”的希德嘉却在所从事领域均人中翘楚。在女性得不到应有重视的年代,希德嘉确受到教宗和国王的尊重与封号。

  

     顶级标配  户户酒酿

     吕德斯海姆是莱茵河谷驰名世界的白葡萄酒乡,“雷司令”这响当当的牌号就是从该小镇产出并叫响世界!

      雷司令(Riesling)是一种源自德国的芳香型白葡萄品种。说起雷司令在吕德斯海姆的种植及成名,还要上溯到十六世纪的当政者查理五世。

    1513年圣希德嘉教堂落成。1520年,美因茨大主教迎请新加冕的德意志皇帝查理五世到此教堂巡查。就是在这个教堂,查理五世颁发了关于莱茵河畔葡萄种植和酿酒的新规。因为新规免掉了酒农的税收,所以对于德国的葡萄酒产业有着划时代的意义。在德国历史上,查理五世颁发的新规被称为著名的“葡萄酒新政”,查理五世也由此被称为“葡萄酒皇帝”。

      因为酷爱葡萄酒,查理五世不仅颁布了新政,还喜欢上了吕德斯海姆。他在执政期间经常造访吕德斯海姆!除了教堂外,著名的“画眉鸟”小巷深处几乎所有人家,据说查理五世都曾经驾临过。如今小巷里的人家只要还保留着酒窖,便都能寻找到查理五世寻访的印记:一块查理五世皇帝的签名铜牌。

      吕德斯海姆的雷司令白葡萄品种果皮较薄,有着天然的高酸。雷司令植株的抗寒特性,使其在冷凉产区受到欢迎。在德国,许多知名佳酿都是由雷司令品种酿造,极具陈年潜力。

       没有任何一个葡萄品种比雷司令更能代表德国的葡萄酒文化。年轻的(注:指酒龄短)雷司令葡萄酒,是理想的夏日美酒;陈年的雷司令则更适合在用餐时饮用。一些年份较长的雷司令葡萄酒甚至会让您在用餐时想起自己年少轻狂时光。干型和半干型的雷司令葡萄酒尤其适合搭配一些口感清淡的菜,如:清蒸海鱼和淡水鱼,淡色酱汁烹制的肉类和小型家禽。半干型的晚熟级(Spätlese)雷司令,是新鲜奶酪的完美搭配。甜型晚熟级(Spätlese)或精选级(Auslese)雷司令,则更适合搭配水果类的甜点。陈年的甜型精选级(Auslese)、逐粒精选级 (Beerenauslese)以及甜度最高的冰酒(Eiswein),产量较低,售价极高,是特殊节庆场合的最佳伙伴。如此种种,雷司令在德国被冠以葡萄酒“皇后”美誉!

       从画眉鸟巷尽头临莱茵河处缆车站,我们开始前往对岸的葡萄园和酒庄参观!

       观光小缆车是吕德斯海姆的旅游特色项目!一车坐两人。过河后沿着对面山坡上山,中途是葡萄园,终站就是德意志统一标志的尼德瓦尔德纪念雕像

      要了解吕德斯海姆,我们当然是在葡萄园站下车。

      经过一片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葡萄种植区,我们前去造访了一家葡萄酒庄主!

      庄主外出,女主人热情接待!她先是开了一瓶起泡酒(注:一种会自发产生泡泡的葡萄酒)请我们喝。介绍中我们了解到:女主人的父亲是吕德斯海姆一个很有名的起泡酒的酒庄主。这个酒庄是她们家族的门面,里面展示着这个百年酒庄最经典的酒和酒庄的历史。展室不大,但陈列的东西很多,除了不同年份的酒以外,还有关于家族历史的图片和一些酿酒的工具……我们仿佛置身在一个葡萄酒的世界,感受着吕德斯海姆的葡萄酒风云和酿酒的悠长历史。

       女主人说吕德斯海姆恐怕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一个葡萄酒城,这里几乎百分之百的家庭全部都有酒庄。正如我们所看到的一样,在这里一切的商业行为,背后的靠山全是酒庄。吕德斯海姆的宾馆是酒庄的、游船码头是酒庄的、餐厅是酒庄的、咖啡馆是酒庄的,甚至连卖工艺品和日用品的小店也是酒庄的……

      逛完酒庄,我们又信步前往葡萄酒博物馆参观。建于公元九世紀的布姆斯堡(Brmersburg)可是莱茵河沿岸现存最古老的城堡。如今,该城堡花园的大门上写着:葡萄酒博物馆。花园里摆放着葡萄酒桶,白天可以免费进入花园参观,而进入城堡内的博物馆参观则需要购票。购票时你还可以选择是否品尝葡萄酒。葡萄酒博物馆内展示了古老的葡萄酒酒窖,以及价值连城的各种葡萄酒相关的文物——雕花的酒盏、造型各异的玻璃酒杯、酒瓶等。喜欢葡萄酒及历史的人,非常值得入内一览。

      我们购买的是品酒门票,参观完葡萄酒博物馆带着微醺感觉继续向前走。我们下一站行程就是闻名世界的“莱茵小径”了!

   “莱茵小径”起点正是吕德斯海姆。莱茵河谷自古形成了众多风景如画的徒步路线,好几条在这里交汇重叠。最著名的两条:一是320公里的“溯源莱茵之路”(Rhinesteig);另一条是70公里的“莱茵河谷雷司令之路”(Rhinegau Riesling Route)。

      在爬山时我们还意外的发现了“勃拉姆斯小径”!

      勃拉姆斯为创作著名的田园风格《第三交响曲》,在1874年至1895年之间频繁到访吕德斯海姆。他最喜欢从住处出发,散漫地在山间葡萄园里闲逛,最后到达山顶的雕像工地。这段路恰好是创作之余最好的捕捉灵感、锻炼身体的方式。正因这段历史,这条路获得了 “勃拉姆斯小径”(Brahmsweg)的名字!小径的路标用的是奥地利著名剪影画艺术家Otto(奥托)的作曲家系列影像,是作曲家脸部侧面的一个剪影!惟妙惟肖,非常传神。

 

      德国一统  立碑为记

      从莱茵小径岔口继续上行,在山的顶部,一座宏大的雕像映入眼帘!

     尼德瓦尔德纪念雕像又称“帝国纪念碑”,坐落在吕德斯海姆小镇西北的尼德瓦尔德景观公园内,确切的说,这不是一个单独的雕像,而使一个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纪念碑,是德意志统一的象征。

      纪念碑高38米,奠基于1877年,1883年纪念碑正式落成。纪念碑是根据德累斯顿的艺术家约翰•席灵的设计而建成。该碑最上方是象征着德意志帝国的女神日耳曼妮娅,女神像有10米多高,左手握剑,右手高举帝国王冠,头戴象征着胜利和光荣的橡叶花冠。纪念碑底座上部雕刻着帝国之鹰,周围是当时德意志帝国的22个邦国的国徽。底座的右角站立着和平之神,手握象征富饶与和平的丰饶角和橄榄枝;左角站着的是战争之神,他右手紧握利剑,口中已吹响了进军的号角。纪念碑是为纪念普法战争的胜利而建,寓意主题就是:战争与和平。

      普法战争是1870——1871年普鲁士王国(即德意志帝国)同法兰西第二帝国之间的战争。最后法国皇帝拿破仑三世亲率近十万名法军在法国色当投降,普鲁士国王威廉一世在法国凡尔赛宫加冕为皇帝,成立了德意志帝国,此战确立了德国在欧洲的霸主地位。

      站在尼德瓦尔德雕像前,莱茵河谷的秀美景色尽入眼帘,雕像区不愧是吕德斯海姆风光的极佳俯瞰之地!

 

     夜色迷离  酒醺乐醉

     好了,逛了这么长时间,是该休息一下,美餐一顿了!那窄小的画眉鸟巷就是我们不二的选择!

      画眉鸟小巷(Drosselgasse)不仅在德国,即使在世界都非常著名,是游览吕德斯海姆小镇的必打卡之地。

      其实它的德文名字直译为"咽喉",但又因何得名画眉鸟巷,大概是跟小巷屋顶和招牌上随处可见的画眉鸟有关。其实画眉原产于东南亚和中国,英文名字就叫Chinese Hwamei ,或许这也算是小巷与中国的一点渊源吧!

      画眉鸟巷能成为全世界最著名的小巷,可不仅仅是因为冠以画眉鸟的美名,她的出名原因后面会有介绍!

      在这条只有144米长的小巧精致的巷子两侧,密密地排开几十家餐厅、酒馆、酒吧、小商店。不慌不忙地顺坡漫步走上去,你可以左顾右盼将每家小店的橱窗看个仔细。如果想带点纪念品或者当地特产葡萄酒回去,这里有很多家小店可选择。如果你很想住在这条小巷里好好体验一下,走到中间你就会有所发现。

      巷子中段有一家著名的吕德斯海姆城堡(Rüdesheimer Schloss),经常代表画眉鸟巷上明信片!其实古老的城堡本身就是一家四星级酒店和餐馆。整点的时候,城堡酒店上的古钟还会随着音乐转起来报时,婉转的钟声响彻整个小巷!

      在小巷深处,我们竟然在一间小酒馆门口见到了“酒香不怕巷子深”的中文书法。酒馆老板与中国有缘,他们家族的起泡酒在中国很受欢迎,因此他的儿子如今常住上海,看样其子已深得我国文化熏陶。酒馆里挤成一堆的人都在挑酒,之所以有这么多人慕名而来,是因为这家酒馆所拥有的家族葡萄园原来是属于皇室的。

      1520年查理五世决定要颁布废税法令,他特意和美因茨大主教微服私访来到小巷里,路过这个小酒馆时他们立刻走了进去,在角落的桌边入座。几杯酒下肚,查理五世觉得这家酒馆非同一般,无论是酒馆的经营还是酿出的酒品质都是一流的。于是,查理五世便决定就在这个小酒馆的这张餐桌上,起草查理五世的废税制,并且决定将位于莱茵河畔陶努斯山坡上的那片皇家葡萄园划归小酒馆家族的祖先。无论家族的历史曾经多么辉煌,也无论后来历经战争而多么破败,这个小酒馆家族的一代又一代人,始终荣辱不惊,只管在葡萄园默默地耕耘……

       在画眉鸟巷及周边几十年经营下来的餐馆和酒吧,你有理由相信,他们各具特色,都值得你品尝。但是我们还是误打误撞地进了一家叫Drosselhof(画眉鸟饭庄)的餐馆。

      进门发现,这是一家颇有历史的餐厅!始建于1727年的Drosselhof,是吕德斯海姆著名的葡萄酒餐厅之一。在大门口就可以看到当天的招牌菜和特价菜。我们点了特色烤猪排、混合烧烤,还特意点了一杯雷司令和一杯阿斯巴赫白兰地!小乐队就在我们身边演奏着轻快的华尔兹,有同伴兴之所至跟着翩翩起舞。在这样的环境里用餐,怎能不令人愉悦难忘!

      有时间的话,你还可以到小巷咖啡馆来杯吕德斯海姆咖啡(Rudesheimer Kaffee)。

     吕德斯海姆阿斯巴赫(Asbach)咖啡,是一种加了白兰地的浓咖啡,被网友誉为“美酒+咖啡”,可谓非常贴切。其采用专制的白瓷咖啡杯,在杯里先放三块方糖,然后浇上4毫升的阿斯巴赫白兰地,立刻点燃并搅拌,直到方糖熔化。再注入普通的现磨咖啡,最后在咖啡表面上盖上一层厚厚奶油花和巧克力碎后便可享用。

      这种咖啡是1957年德国著名的电视明星厨师汉斯•卡尔•阿达姆为阿斯巴赫白兰地酒厂而研发的特色咖啡。

      一杯香甜美味的吕德斯海姆韵味的阿斯巴赫咖啡下肚,口腔是咖啡和奶油的香滑,鼻腔却是白兰地的醺香,有点微微的酣意,舌尖上则是甜甜的!暖暖的!配上香甜美味的华夫饼,完美!

      喜欢咖啡的你,有机会一定要去尝尝啊!别忘阿斯巴赫白兰地是当地的特产,到时买上一瓶回家品尝,这可是吕德斯海姆独有的奥!

      还有一种特别的Asbach白兰地酒心巧克力也值得向大家推荐!不过它不比阿斯巴赫咖啡和阿斯巴赫白兰地的原地独有,这种酒心巧克力在德国其他地方和机场候机楼还能买到!

      关于它的来历也有一段故事。在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的德国是一个严禁妇女饮酒的国度,而Asbach白兰地在当时是欧洲极富盛名的白兰地极品,很多妇女渴望品尝这种美酒,但法律的限定让她们望而却步。于是Hugo•Asbach(雨果•阿斯巴赫)想到一种极为巧妙的产品——“酒心巧克力”。他把高品质的白兰地酒灌制在极品巧克力内,就赫然变成了一种糖果,既不违反法律,又能让广大妇女品尝到渴望已久的Asbach白兰地。于是Asbach白兰地酒心巧克力顿时风靡欧洲,成为了一种极受欢迎的糖果食品!

      夜色渐浓,月上阑珊,画眉鸟巷进入璀璨时刻!其实画眉鸟巷之所以如此出名,其滥觞是莱茵河船夫在经过与莱茵河水的搏力后,趁着夜色,停靠岸边,到驰名的莱茵酒乡酒馆品酒消遣而形成的!画眉鸟巷临近莱茵河码头,船夫们方便出入,寻酒买醉,快活风流!之所以会这样,其原因还是吕德斯海姆的酒香勾引!

      不得不佩服看上去刻板的德国人有一颗纯纯的童心,这从各家的门头装饰上就可窥见一斑!每家都独出心裁,绝不雷同。加之德国人的精细工艺,上边的饰物和幌子都十分入眼!尤其是穿插其间的各种造型的画眉和成串的葡萄,更为画眉鸟巷起到了很好的烘托和宣传效果!店主们更为夜晚经营和美化需要,门头字号都嵌上了霓虹,到了晚上五色缤纷,煞是好看!

      我坐在露天的咖啡座上,品着吕德斯海姆特有的阿斯巴赫咖啡,望着街上或匆匆、或悠闲经过的红男绿女!小街被灯光和霓虹装饰的如梦似幻!露天的演奏者边奏边舞,将气氛烘托的酣畅淋漓!几杯下肚,酒酣耳热之际,自我更觉陶醉……(青岛市委九三学社社员  丁元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