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心得体会

发布日期:2010-08-18   点击数:17753

党的十七大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这一论断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中的地位和作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本质要求,是提高政治素质、巩固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基础的必然要求,也是参政党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对民主党派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而紧迫的现实意义。下面就个人在这方面的学习,谈谈自己的认识和体会。

 

一、 要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首先要清楚什么是价值观?价值观是人们对周围世界的价值的反映和判断,并影响自己所采取的态度和行为。简而言之,就是对某一事物“是”与“非”的评价。价值观之所以重要,因为它是指导人们价值活动的世界观、方法论和一般原则。爱因斯坦曾经说过:“一个人的价值,应当看他贡献什么,而不是他取得了什么。”人人都有价值观,价值观一旦形成,就会对人的行为有着深深的导向作用。

 

     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科学认识、准确把握这个体系的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指人们对社会主义价值的性质、构成、标准和评价的根本看法和态度。其基本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这四个方面的内容把政治与伦理、理想与现实结合起来,是一个结构完备、逻辑缜密的科学体系,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鲜明地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用什么样的精神旗帜团结带领全体人民开拓前进、中华民族以什么样的精神风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重大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中共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抓住了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关键和根本。当今世界正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当代中国正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在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相互交织、相互激荡的复杂背景下,在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紧迫性。意识形态领域是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实行西化、分化的前沿。我们同各种敌对势力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本质上是社会主义价值体系与资本主义价值体系的较量。要把13亿人民团结起来,万众一心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必须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到,在当代中国,为什么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而不能搞指导思想多元化,为什么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能搞资本主义,为什么必须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而不能搞私有化或“纯而又纯”的公有制,为什么必须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而不能搞“三权分立”,为什么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而不能搞西方多党制,为什么必须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而不能走回头路。通过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更好地凝魂聚气、强基固本,进一步坚定干部群众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自身建设,统一思想认识

 

任何一个政党都有自己的价值观,它是政党的灵魂和旗帜。韩启德主席指出“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本身就是精神,就是价值观。”九三学社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设者和参与者,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遵循者和实践者。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是人生前进的灯塔,为人生确定了正确的奋斗目标。

 

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作用发挥得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自身建设的状况,而价值观建设处于党派建设的核心地位,发挥着思想基础作用。面对开放性、多样性的社会环境和西方意识的影响和渗透,面对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各种社会矛盾增加,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在受到冲击,发生变化。同时,民主党派的自身状况也发生了新的变化,主要是队伍不断扩大和成员思想的日益多元化。党派成员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在重大问题上分清是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为“西化”、“分化”等政治图谋所迷惑,就必须通过价值观建设,增强参政党意识,提高政治认同,通过统一思想、目标激励和规则约束等手段,使党派成员趋向政党并保持一致,自觉投身到政党的事业之中,坚持做到与中国共产党思想同心、理论同源、政治同向和目标同一,这对于多党合作事业的稳定和良性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三、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落实到履行参政党职能上

 

1、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需要。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不同于一般群众团体、学术团体的活动。它是民主党派围绕其章程为达到其政治目的,维护其政治利益,实现既定目标履行职能的活动,主要是关乎国家和地方发展的重大问题以及所联系的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因此,为什么参政、为谁参政、怎样参政,就成为履职过程中无法回避的问题,也是党派价值观建设的核心问题。民主党派履职必须以相适应的价值观为基础和保障,价值观起着精神支撑的作用。

 

2、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为人民服务的需要。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在我国民主政治生活中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重要途径,是衡量参政党政治价值、工作绩效的重要标准,也是我国政党政权关系、政党功能和作用的集中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基本宗旨。社会主义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必须始终把人民、人民利益、人民诉求作为参政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一切为了人民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本宗旨。参政党应当强化对人民的情感认同,必须忠实于人民。树立参政为民的情怀,就是要在人民中树立阶级友爱之情。为民的情感到位了,我们才能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了解民意,关怀民生。通过参政议政最大限度地体现人民意志、代表人民利益、维护人民权利。为民说话,为政府建言献策,为促进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作为参政党成员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是要继承和发扬我社的优良传统,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理论修养和思想觉悟,努力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的忠实推动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实践者。

 

 

                                              九三学社德州二支社委员朱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