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性修养 弘扬优良作风 做一名新时期合格的党外领导干部

发布日期:2010-08-25   点击数:4322

着力增强宗旨观念,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提高实践能力,强化责任意识,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正确的利益观,增强党的纪律观念,这是时代对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迫切要求。“要把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把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胡锦涛同志在中纪委十七届三次会议上的讲话,为我们在新的形势下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指明了方向。通过学习中央和省委领导同志有关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的重要讲话和文件精神,特别是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五次全会上的讲话,李源潮同志《共产党的干部必须清正廉洁——在中国浦东、井冈山、延安干部学院2009年秋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我受益很大。深刻地认识到党性修养是中国共产党员的自我教育、自我改造和自我完善,新形势下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是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保证,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到这次“加强党性修养,培养优良作风”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性,自觉地把加强党性修养、树立优良作风作为改造主观世界的终生课题,并以这次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自己尽快成长为新时期一名合格的领导干部,高举旗帜,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带领和团结广大人民群众奋发图强,为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作为一名党外干部,我在逐步的学习过程中对党性、党风、党性修养以及三者之间的关系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对于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在新时期的重大意义和方法途径等问题做了自己的思考,积累了一些学习心得和体会,分为两个方面向领导汇报如下。

 

 

一、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党性是一个政党固有的本质规定性,是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不可缺少的重要条件,是衡量一个共产党员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志。中国共产党的党性,集中表现为: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思想基础,以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政治路线,以具有战斗力和凝聚力为组织原则。党性修养是指共产党人自觉进行本质改造,在自己的思想和行为的全部过程中自觉地按照党性原则办事,是共产党人按党性要求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改造和自我完善。党的作风即党风,党性与党风密切联系、相互影响;党性是魂,党风是形;党性决定党风,党风体现党性;党性是党风的内在根据,党风是党性的外在表现。党性和党风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党性纯则作风正,党性不纯则作风不正。因此,加强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是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的基础和根本。我们党创立了着重思想建党这一独特的建党原则,而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则是着重思想建党的重要内容和途径。

 

党性和党风问题历来是党的建设的根本问题。江泽民同志在中央党校理论研究班的一次讲话中曾提出:“要切实把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首位。加强思想建设,核心是党性问题。”可见,加强党性修养是党的建设的重中之重。在21世纪的新时期新形势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基本政治制度之下,各级党内党外的领导干部都必须充分认识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这是时代赋予中国当代领导干部的必然要求。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十七届三次全会的讲话中,要求对各级领导干部进行“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保持优良作风”的集中教育,并提出要把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对此,我们要从“重大政治任务”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这一教育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

 

(一)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坚实基础。

 

党性不仅表现在整个党的纲领和章程中,而且表现在每一个党员和领导干部的言行中。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领导干部是党的“肌体的主干”,党的执政水平和先进性要通过“细胞和主干”来体现,失去了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这一“坚实基础”,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也就无从谈起。为此,党员和领导干部要坚持用党性原则规范自己的言行,这不仅事关个人的成长进步,而且直接关系到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的提高,关系到党的先进性和党的事业的兴旺发达。

 

(二)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保证。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发展影响的新形势下,胡锦涛总书记提出把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总书记强调的“六个着力、六个切实”的要求,为我们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明确了着力点和切入点。我们要把严明政治纪律、增强党性观念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首要课题,作为领导干部“德才兼备”的核心。要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决执行中央关于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政策措施等重大问题上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正确的方向,切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及时发现和纠正党性不强、作风不正等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保证科学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三)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是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的迫切需要。

 

受国际金融危机以及我国经济社会生活中一些尚未解决的深层次矛盾的影响,我们面临着来自国内外的严重困难和严峻考验,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要做到沉着应对,趋利避害,化挑战为机遇,最大限度地减少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巩固和发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好势头,必须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重视加强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实践证明,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只有不断加强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为主要内容的党性修养,大力弘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优良作风,才能在复杂形势面前做到科学分析、综合判断、正确决策、取得成绩。

 

二、新形势下的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必须坚持不懈地加强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使各级领导干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以优良作风带领广大党员、群众迎难而上、锐意改革、共克时艰。”我认为,在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的新形势下,通过增强党性、改进作风,推动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保证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意义重大。新时期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应在以下方面下功夫。

 

(一)坚定理想信念,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上下功夫。

 

党性修养的根本是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战胜各种艰难险阻、抵制各种腐朽思想侵蚀的强大思想武器。广大领导干部只有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提高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使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走向胜利。领导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修正自己的人生坐标,特别是面临各种诱惑和面对各种挑战,不跟风、不攀比,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迎难而上,百折不挠,保持坚定的政治信仰和崇高追求。

 

(二)增强宗旨观念,在切实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上下功夫。

 

     领导干部作为党的中坚力量,要着力树立正确利益观,以人民利益为重,切实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坚持把实现个人追求与实现党的奋斗目标、人民利益紧密联系起来,正确看待个人利益,正确对待个人得失,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努力实践共产党人的高尚追求。要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以群众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时刻摆正自己和人民群众的位置,真正同群众打成一片。不遗余力地为人民群众做实事、解难事、办好事,努力把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工作落到实处。

 

(三)强化责任意识,在切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上下功夫。

 

     现阶段山东尤其是菏泽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领导干部担子重,责任大。各级领导干部在各自工作实践中既要努力加快发展,也要努力实现科学发展、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既要着眼于解决事关群众安居乐业的突出问题,也要努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根本性、战略性的问题。所有这些,都需要领导干部以良好的作风去抓落实,将省委、市委的要求和部署变成发展成效。为此,领导干部一定要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坚持事业为上、责任为先、工作为重,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各项工作,全力尽心为人民群众谋福祉。

 

(四)提高实践能力,在切实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工作实践上下功夫。

 

     促进我省及当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需要领导干部奋发有为,提高实践能力。这就要求领导干部既要勤于学习,又要善于学习,当前最紧要的是深入学习和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全面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刻苦学习市场经济、民主法制、现代科技、社会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做到“三个结合”:坚持把学与用紧密结合起来,在学习中思考和研究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坚持把党的科学理论与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认真研究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坚持把真抓实干与开拓创新紧密结合起来,锐意改革,开拓创新,采取新举措,创造新业绩。

 

(五)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在切实按照客观规律谋划发展上下功夫。

 

     树立正确政绩观,必须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客观规律,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察实情、讲实话,鼓实劲、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切实把精力和财力用在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上、用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用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上,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政绩。

 

(六)党外干部要坚持三个“自觉”,在四个“始终”上下功夫。

 

 党外干部与党内干部在带领和团结广大人民群众致力于建设社会主义事业这一长远目标上具有一致性。历史已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新中国成立60年来所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基本政治制度的前提下,每一名党外干部都要坚持做到三个“自觉”:要自觉维护党的形象;要自觉接受党性教育;要自觉提出严格要求。同时,要在四个“始终”上下功夫:要始终把握政治方向,自觉维护和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始终做到勤奋学习,全面提高和增强自身素质;要始终不忘团结共事,切实树立党外干部的良好形象;要始终坚持有所作为,努力开创工作的新局面,做一名新时期合格的党外领导干部。

 

执政党的党性修养与作风建设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从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的高度,认识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的重大意义,努力做一名新形势下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勤政为民、恪尽职守、清正廉洁的好干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统一,继承光荣传统和弘扬时代精神相统一,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相统一,加强个人修养和接受教育监督相统一,把加强党性修养、树立优良作风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践中接受考验,在迎接挑战和把握机遇中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九三菏泽市委主委  侯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