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

发布日期:2011-04-25   点击数:3117

今天是中国传统的节日——清明,也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没有雨,但思念如雨,扯也扯不断。泪眼婆娑中,想念逝去的爷爷和奶奶。

 

爷爷走的时候,我正读高二;奶奶走的时候,我在济南读硕士。如今,奶奶离开我们也已经整整三年了。从高中到大学,再到今年的清明节,流走的是岁月,不变的是思念。在思念和等待中,我一天天长大。他们的离去让我对于生老病死有了更真切的体会,总以为死亡离我很远,总以为我的亲人们会永远陪在我身边,直至今天,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终于明白:燕子飞走,有再飞回的一天;桃花谢了,有重开的一天。而我的离开我的亲人们,却再也不能回来了。他们在那遥远的世界,爱着我。

 

我是家里的长孙,爷爷最疼爱我。所以,我对爷爷打小有一种很深的依恋。奶奶和爷爷是姑表亲(奶奶是爷爷的表妹),在那个传统的时代,这种近亲结婚被看作亲上亲,无可厚非。爷爷是村子里为数不多的识字人,爷爷总是喜欢捧着一本《薛刚反唐》或《三国演义》之类的传统小说读给我听。爷爷能写一手漂亮的毛笔字,记忆中,每年春节家里的对联都是爷爷来写,还有左邻右舍的。爷爷也曾让我练习毛笔字,可我上学的时候,大家都不习毛笔字了,加上我的懒惰,所以爷爷的心愿最终未能实现。对此,我一直心存愧疚。在爷爷的葬礼上,哭得一塌糊涂。

 

爷爷去世后,大家都小心翼翼地呵护着从年青时就体弱多病的奶奶。奶奶总吃药,家里总弥漫着苦苦的汤药的味道,这种味道,我打小熟悉,所以当有一天我也喝起中药的时候并没感觉到汤药的味道有多苦。大学毕业后,我一直住在家里。每次周末回来,便带些奶奶能吃得动的东西孝敬她,因为我知道,奶奶已到了她生命的寒冬,说不定她就要被她生命中的某个冬天带走了,很多老人逃不过他(她)生命中的寒冬,奶奶也一样。依然清楚地记得奶奶即将离开我的那些日子。那时,我正在济南攻读硕士学位,是2008年的冬天,天特别冷。元旦放假,我从济南赶回来。看到病中的奶奶,面容枯槁,近乎蜡黄。听到我呼唤她的声音,她微微睁开紧闭的双眼,但疲惫袭来又很快合上。她想用力地睁开,但总不能。在我的泪光中我看到奶奶眼角流下几滴苍黄苍黄的泪。那一幕,我至今记得清清楚楚。

 

那是我见奶奶的最后一面,她离开的消息是在我回到济南的第二天上午接到的,我没有哭。因为我知道她累了,辛辛苦苦把六个孩子拉扯大,一天的清福也不曾有过。但在她生命的暮年,她总是满是欣慰地看着她的几个孙子孙女,她唯一的心愿就是希望我们健康成长吧?因为一些特殊的原因,奶奶的葬礼我没有参加。对此,我耿耿于心,我是她最疼爱的孙儿,但她的葬礼我却没能参加,送她最后一程。奶奶,您会原谅我吗?会依然疼爱我吗?

 

如今,爷爷和奶奶离开我们已经很久了,但他们总在我心里。很多时候,很多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会把他们深深的想念……我知道,他们在遥远的天国看着我,爱着我。我会带着他们的希望和关爱继续我的生活。

 

一把纸钱,一抔黄土,一束野花,一杯薄酒。

 

爷爷,奶奶,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您们最疼爱的孙儿想念您们!愿您们在天国幸福!

 

 

                                                                               (九三学社菏泽市委  侯长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