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三部曲之一:九寨行

发布日期:2011-04-26   点击数:2884

翻过一座座大山,沿着滚滚岷江两岸,我和朋友一起从成都乘车,一路北上高原,踏上了漫长的九寨之路。“黄山归来不看山,九寨归来不看水”,这句众人稔熟的旅游名言,成为我这次九寨之行的原动力,于是在一个秋风送爽的日子,我开始了寻访九寨之旅。

 

经过一整天的路途颠簸,在夜半时分,我们终于踏上了九寨的土地。天空飘过一阵紧似一阵的细雨,打湿了我单薄的衣衫,也带来彻骨的寒意。黑夜中,向往的九寨,只能见夜光下隐约的山梁与森林的轮廓和翻着白浪的“哗哗”河水。

 

第二天一早,我们急不可待的乘上沟内专用的绿色环保观光巴士,沿着树正群海沟上山开始了我们的九寨行程。一路上,只见原始森林郁郁葱葱,层林尽染,沟内海子海水清澈,水波荡漾,山间盘桓着大团的白色云雾,山脊与森林在云雾中时隐时现。海子中倒映着蓝天、白云、森林,在高原强烈的阳光下,五彩斑斓,溢红漾绿,变幻万千。车转景移,美不胜收。间或海子之间因落差形成的瀑布,气势磅礴,水势浩荡,声音震耳,霓虹隐现,蔚为壮观。

 

九寨沟坐落于四川北部岷山主峰“雪宝顶”之山南峡谷,因其内分布着九个藏族村寨而得名,沟内原始森林茂密,雪山雪水汇流,在一个呈“Y”字形的山谷内,形成众多的海子与瀑布。在三条有名的风景沟内,尤以日则沟最为著名,其中剑岩悬泉、五花海、熊猫海、镜海、珍珠滩瀑布、诺日朗瀑布都是九寨沟最具代表性的景观:剑岩悬泉的“奇”;“五花海”的“媚”;熊猫海之“谜“;镜海之“靓”,还有珍珠滩瀑布的“磅礴”,诺日朗瀑布的“宽阔”,都是你在它处所很难见到和体会得到的。更为神奇的是“五花海”中在高原生命禁区内自由游动的那一尾尾黑色的叫不出名的“小鱼”,更让人感到九寨的山水之“灵”和山水之“奇”。

 

九寨之美,美在令人心醉的九寨之水,美在因时因季而变幻万千的四季景致,美在水的清澈、水的妩媚、水的流动、水的斑斓。在高山森林、木楼藏寨的掩映下,仿佛使人置身“童话世界”,“人间仙境”。

 

牵着高原特有的黑头小羊,身着镶着金边藏袍的藏族姑娘,以她那挂着“高原红”的笑靥,高亢、清澈的长音,为我们演唱了一曲《青藏高原》,我们惊异于她歌声的婉转,她嗓音的清亮,不知是否因九寨之水的滋养?她为我们讲述了在藏胞中流传的“达戈与色膜”两神开辟九寨的传说;讲述了如何因藏民信奉的“苯波藏教”对大自然的膜拜而使九寨风光幸保至今;讲述了九寨旅游如何使她们从原始闭塞走入现代生活,如何懂得依靠旅游开发脱贫致富……

 

带着无限依恋,我们开始下山。夕阳西下,火花海被夕阳辉映的仿佛有千万束火花在闪耀,芦苇海的芦苇在晚风中随风飘曳,风姿绰约……

 

 

                                           (九三学社青岛社员  丁元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