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忆夫

发布日期:2011-05-09   点击数:3348

我的丈夫老李是牡丹区林业局的高级工程师,九三学社成员,山东泰安人。几年前,因为长期积劳成疾谢幕人生。

 

老李18岁从林业学校毕业,当时党号召到边疆去,到农村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他积极响应,远离了家乡和亲人,带着自己的理想和抱负,一到那时还偏僻的菏泽,几十年来一直从事林业基层工作。

 

老李热爱林业建设工作,一生严格遵照市林业发展的规划目标,按照植树造林和农村基本建设相结合的方针,他长期在乡下指导群众选良种、育苗。他还坚持鼓励集体造林,扶持户户造林,使群众的收入明显提高。在他工作过的地方,春夏之际可看到行行绿树纵横交错,防风林带郁郁葱葱和树叶漫舞的绿波,叽叽喳喳的鸟儿在树上争鸣。望着大自然的妙趣和生态平衡的景象,他的脸上总是露出幸福的笑容。

 

老李还夜以继日地创造了“平头与目伤”相结合的泡桐人工接干方法,此经验由省林业厅推广到全国。他还连续多年在全省各地培训班上讲课。

 

由于他工作勤勤恳恳,脚踏实地,所以政治上获得很多荣誉。事业最辉煌的时光是和中国科学院王涛院士合作完成的一项课题,这项课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由中国林科院颁发证书和金质奖章,他是菏泽地区林业系统国家级奖的第一个获得者。

 

往事历历在目,夫君为人处事忠厚善良,俭朴慷慨,正直无私,乃有肝胆之铁汉也。时至清明,吟诗一首,寄托哀思:

 

手掷纸千张,泪涌肋两旁。

 

多想见君面,相拥表衷肠。

 

 

                                                                                       (菏泽  闫永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