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山东省委搞好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三点做法

发布日期:2008-04-03   点击数:14840

九三学社山东省委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一、提高认识,明确意义,调动广大成员参加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积极性
  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是社中央为确保通过换届实现组织上和政治上的顺利交接,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全面建设新型参政党,面向全社广大成员开展的一项意义重大的政治教育活动。广大成员对这一活动意义是否明确,认识是否深刻,直接影响着参与活动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影响着这一活动的成效。因此,我们在开展活动中,重视加强了对广大成员提高认识,明确意义的引导。从政治交接的提出,到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对我社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了教育引导:
  一是引导广大成员认识到,在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信息社会化浪潮席卷全球的今天,西方政治意识形态的影响和渗透更加广泛深入,国际敌对势力对我实施的西化、分化政治图谋不断加剧。他们采用多种手段鼓吹西方意识形态和政党制度,企图把西方民主作为我国政治发展的价值取向。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从理论上对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的必然性和重要性作出科学阐释,如何从实践上充分发挥这项制度的优越性,有效抵御西方两党制、多党制、议会制的影响,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是我社所面临的严峻政治考验。
  二是引导广大成员认识到,进入新世纪,特别是进入改革开放关键时期的今天,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各方面发生了重大变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成为本世纪头20年全国人民的共同奋斗目标,科学发展观成为指导我们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由经济、政治、文化“三位一体”扩展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四位一体”。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为参政党,如何在我国政治体系和政党制度框架内,牢牢地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义,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全体成员和所联系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为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与和谐社会做出更大贡献,更好地发挥参政党作用,成为新世纪、新阶段我社所面临的重大课题。
  三是引导广大成员认识到,随着各民主党派队伍的发展,成员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新一代代表人物成为各党派领导班子的主体,民主党派成员在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等方面的多样性特征更明显。新党派成员,特别是中青年成员,大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教育培养下成长起来的,绝大多数人的思想基础和基本素质是好的,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但由于所处的历史条件和成长环境不同,相对于老一辈来说,缺少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经历和体验,对多党合作的历史传统缺乏了解;对新旧中国的鲜明对比缺乏切身感受;对基本国情缺乏深刻认识。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保证参政党建设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如何建立健全民主党派内部思想教育机制,加大思想建设力度,进一步搞好政治交接,已成为新世纪、新阶段我社所面临的紧迫任务。
  通过教育引导,提高了广大社员对开展政治交接活动重大意义的认识,大家由衷地感到,社中央决定在全社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是我社适应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和自身发展要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贡献的需要;是继承我社老一代领导人的优良传统、高尚风范,贯彻落实“两个5号文件”精神,建设合格参政党的客观要求;是社中央审时度势做出的重大决定,非常及时、非常必要。开展好这一活动,将有利于进一步坚定我社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广大社员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有利于我社在完成领导班子新老交替的同时,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促进多党合作可持续发展。意义非常重大。认识提高了,意义明确了,广大成员参与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积极性显著提高了,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抓好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自觉性明显增强了。大家表示,要积极投身到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中去,通过活动的开展,更好地继承和发扬我社老一辈领导人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政治交接成果,不断提高九三学社的自身建设水平,全面推进社的各项工作做出应有的努力。
  二、加强领导,周密组织,扎实稳妥地推进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
  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要求高,时间长,涉及面广,任务重。要保证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不走过场,扎实有效,必须加强领导,精心组织,通过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不断推进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为了切实加强对学习教育活动的领导,结合我省社组织的实际,我们认真抓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成立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主委任组长,各位副主委、秘书长为成员,办公室设在社省委宣传部,秘书长任办公室主任,宣传部长任副主任,宣传部负责具体工作。各个社市委和基层组织也普遍成立了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明确了各级组织的主委作为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组织活动的安排与实施。同时要求各级领导小组切实担负起组织、实施、督导、总结提高的职能,在动员准备、学习教育、查找问题、总结提高四个阶段,逐一做出具体安排,提出具体要求,落实了具体目标。
  二是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为使学习教育活动方案针对性强,在制定方案前,我们对社员的思想实际进行了调查摸底,并派驻会副主委和秘书长到社广西区委进行了学习考察。之后又专门召开主委会议对活动方案进行了认真研究,明确了开展活动的指导思想,重点工作和具体步骤,根据我社实际情况,制定了目标要求。为了协调全省社组织开展活动的阶段性安排,社省委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依照社省委学习教育活动方案,制定了各阶段活动的时间安排表,对各市级组织和省直属基层组织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进行了具体指导。
  三是进行广泛的发动动员。在认真准备的基础上,于八月初召开了社省委五届二次常委扩大会议,结合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6.25重要讲话”和九三学社中央十一届十九次常委会议精神、省九次党代会精神,专题研究了深入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问题,主委做了动员讲话,对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进行了全面动员。社中央网站转载了这个动员讲话。各个社市委会和省直属基层组织普遍召开了动员大会或全体社员会议进行了动员。通过发动动员,使广大成员普遍做到了四个明确:即明确了政治交接的丰富内涵;明确了学习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明确了学习教育活动的重点内容和方法步骤;明确了学习教育活动要实现的重要目标。通过发动动员,较好地统一了大家的思想,为把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推向深入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是深入基层检查指导。主委王随莲和驻会副主委、秘书长及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结合工作,先后深入到潍坊、滨州、德州、威海、青岛、济南、泰安等市委会和部份省直属基层组织,采取听取汇报、召开社员座谈会等方式,与市委会领导、基层组织负责人和社员面对面的交谈,认真听取各单位开展活动的进展情况及体会、经验和意见,对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重点内容进行了宣讲指导,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对进一步开展好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提出了意见和要求,增强了工作指导的针对性,有效地推动了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
  三、联系社的自身建设和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实际开展活动,不断深化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成效
  (一)联系思想建设实际,把政治思想工作贯穿于活动的全过程。通过思想调查问卷、座谈走访等形式,掌握社员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引导广大社员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正确对待名、权、利;通过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6.25”重要讲话精神和省九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社员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通过政治理论学习和时事政策教育,引导社员全面客观认识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充分认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把思想统一到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上来,统一到中共中央对形势的判断上来,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通过开展向王选、闵乃本、蔡秋芳同志学习的活动,进一步激励了社员勇于创新,无私奉献,自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贡献;通过社章和社的光荣传统教育,引导社员充分认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各民主党派几十年来在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历程中,取得的最基本、最广泛、最深刻的共识。老一辈的坚定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是在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荣辱与共,历经无数艰难困苦和重大历史事件的政治考验长期形成的,是我社非常珍贵的政治财富。大家表示,要很好地传承和发扬社的光荣传统,并在工作实践中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使其代代相传,不断发扬光大。
  (二)联系组织建设实际,促进领导班子建设。领导班子建设是参政党履行各项职能和搞好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前提和保证。因此,我们把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在各级人大、政府、政协任职的成员,作为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骨干,引导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充分认识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意义,把领导班子建设贯穿于活动之中,用政治交接统领领导班子建设的各项工作,并把领导班子建设的成效作为检验政治交接成效的重要内容。通过建立健全各级领导班子理论学习的各项制度,明确学习内容,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基本国情和形势政策、多党合作历史和理论、社史、社章和优良传统,加强了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通过贯彻民主集中制,明确班子成员的分工,坚持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相结合的要求,先后制定了全委会、常委会、主委会、主委办公会和机关办公会等五项议事规则,加强了领导班子的制度建设;通过建立社省委领导联系基层组织制度,促进领导班子的作风建设;通过建立健全谈心会制度、述职和民主评议等制度,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成员的沟通与协作,增强自我约束的意识和团结和谐的意识,在领导班子中形成了讲和谐、促团结的良好氛围,促进了“四种能力”的不断提高。
  (三)联系履行参政党职能实际,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坚持把围绕党和国家的经济建设这个工作中心,服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不断提高履行参政党的能力和水平,作为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把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与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参政党作用有机结合起来,把活动的开展,作为载体来推动我社参政党职能的更好履行,把我社作用的发挥作为平台来体现学习教育活动的效果,努力做到政治交接和服务发展大局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社省委领导带领机关有关部门干部,深入基层,开展参政议政专题调研,在掌握情况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制定了《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并召开了参政议政研讨会,总结了近几年来,参政议政工作的经验,加强了对在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坚持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促进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研究,聘任了参政议政特约研究员,研究确定了参政议政课题,促进了参政议政工作的开展。
  (四)联系社员喜闻乐见的形式与方法,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效。为避免单纯的说教式、灌输式的学习方式,做到育导结合、情理相济,使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寓教于社员喜闻乐见的形式之中,我们采取了辅导与自学相结合、交流学习体会与参观考察与相合、学习先进英模人物与成员相互学习相结合等方式,号召广大社员认真学习韩启德主席“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是政治交接的根本任务”重要讲话;先后举行了陈抗甫副主席“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信念”报告会;邀请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领导对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进行专题辅导;开展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及社章社史“百题知识竞赛”活动;倡导开展“强班子、建队伍、树形象”,建设九三新面貌的活动和在社省委机关开展“两好一高”(形象好、作风好,效率高)活动;召开纪念九三学社成立62周年座谈会;组织社员到革命圣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九三学社发祥地参观考察;观看王选、闵乃本事迹光盘;组织学习《中国多党合作历史的八个里程碑》等文献;开展“双岗建功活动”和政治交接征文活动等形式,丰富了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方式,增强了活动的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