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心育桃李 科技报国志

发布日期:2013-02-28   点击数:3814

—记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教授任秀莲

 

 

2012年2月14日,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任秀莲凭借多年的付出登上了我国科技领域的最高领奖台——因参与“L-乳酸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她和她的团队获得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任秀莲教授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一名普通教师。从教近30年来,她一直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用爱心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用责任心积极探索教研教改,用恒心在科研道路上不断求索。

 

30载耕耘

 

2004年从中南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后,任秀莲来到哈工大(威海),第一个学期就接受了讲授三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到2011年9月,她共讲授798学时,实验1100学时。繁重的教学任务并没有把她压垮,相反她还通过认真分析不同专业的课程设置和教学现状,并借鉴其他院校的改革经验,提出了“预习法—启迪性讲授法—自学法—探究法—总结性讲授法”的教学模式,设计了以学生为主体参与课题研究的研究型教学方法,对于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培养具有显著效果。她主持和参与的“分析化学”优秀课程建设项目和“无机化学实验教学改革与微型化研究”教改项目通过学校验收,获得哈工大教学成果二等奖,两次获得哈工大(威海)教学优秀奖。

 

产学研谱新篇

 

瞄准社会重大需求,解决企业技术难题是科研工作者的社会责任。近年来,任秀莲主持和参与国家863计划项目、省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省重大科技专项、省科技攻关、市科技攻关以及大中型企业科技攻关等项目十余项,3项科研通过省市级鉴定,在资源综合利用和节能减排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从2004年开始,任秀莲以哈工大(威海)先进分离与合成技术研究所为依托,瞄准采用普通工程化技术难以解决的环保、能源回收利用等企业重大技术问题,大力开发各种产品生产中重大节能降耗技术并推广应用,形成了一批经济、规模化分离与合成技术。研究所先后与山东东佳集团、乳山金洲矿业集团等合作,成功完成了“钴硫精矿焙烧工艺”改造、“钛白废酸的综合回收利用”、“金精矿氧化预处理及综合回收利用”等6项产业化项目,不仅使企业获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更为社会创造了巨大的环境效益。

 

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L-乳酸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就是与河南金丹乳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学研合作、强强联手的结果。任秀莲开发的耦合吸附分离提取L-乳酸新技术,使产品的重要质量指标达到世界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彻底打破了该技术被国外垄断的局面,全面提升了我国乳酸行业的生产技术水平,同时为聚乳酸规模化生产提供了质优价廉的原材料,加快了聚乳酸行业的产业化进程,为解决“白色污染”开辟了新途径。同时,新的提取工艺不添加任何辅料,从而使得乳酸——这个用途广泛、“最安全”的食品添加剂——的整个生产过程实现了安全、环保,在当下食品安全事件屡禁不止、全国上下频频怀疑食品添加剂安全问题的敏感时期,任秀莲的技术革新给社会各界送上了一个满意的答案。

 

任秀莲的科技创新成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今年以来,她先后获得山东高校三八红旗手标兵、威海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并在2012年6月获得2011威海最具影响力经济年度人物金钻奖。

 

创新模式育人才

 

与专业科研团队不同的是,任秀莲带领的“科研人员”几乎都是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各个年级的学生,除了要确定科研题目、进行技术攻关外,还要对这些学生进行科研规范的指导和训练,将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贯穿于整个培养过程,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水平。她指导的09级硕士研究生胡素荣参与了研究所许多研究课题,严谨的作风和扎实的基础不仅使她赢得了省优秀硕士毕业生的荣誉称号,毕业后很快就对自己负责的工作得心应手;而2009届毕业生邢峰凭借《花生根中白藜芦醇的提取纯化工艺研究》荣获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这项研究在行业内也属于先进水平;她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多人次发表核心以上学术论文。

 

同学校的大多数教师一样,任秀莲也承担班主任工作。她始终以一颗慈母之心关爱学生,为学生的成长成才设计路径、耐心指导。她所带的0907501班级是一个特殊的班集体,班级原有28名同学,大一下学期转专业时班级前7名和班长都转走了。为了增强班级凝聚力,重建班级精神,任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讨论、制定班级重建方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班级走出了低谷。实现了英语四级通过率100%,六级通过率65%的好成绩。2011年全年学分绩平均80.10,大二学年综合素质考评均分83分。班级现有共产党员8名,先后荣获山东省先进班集体、山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2010-2011年度哈工大三好班级标兵,哈工大优秀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围绕中心做贡献

 

作为九三学社的一员,任秀莲积极参加党派组织的各项活动,完成党派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在为威海市建设“蓝色经济区”规划中,提写了“威海海域海藻资源的应用”的调研报告,为威海市发展蓝色经济产业发挥出参谋作用。

 

近年来,任秀莲积极进行海洋废弃物提取胶原蛋白技术、海藻工业废弃物高值化利用技术、天然虾青素生产加工技术、浓缩海水的综合利用技术的研究,开发具有市场前景的药用活性成分提取、深加工新技术及新产品,为海洋植物资源和海洋动物资源的高值化利用做出贡献。

 

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是任秀莲对自己的十六字要求。始终以学生培养为己任,在科研的道路上永不止步,任秀莲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名当代高校优秀教师的责任。

 

 

                                                                       (九三学社威海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