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 誓言无声

发布日期:2013-03-13   点击数:3519

———九三学社社员威海市财政局投资评审中心主任高见

 

    2013年2月27日,在中共威海市委统战部召开的全市2012年度“双岗建功”标兵、“威海市十佳民主党派成员”表彰暨经验交流会上,九三学社威海市委社员高见荣获“威海市十佳民主党派成员”称号,并做了典型发言。高见的发言感人至深,催人奋进,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关注和共鸣。

 

    高见现任威海市财政局投资评审中心主任,在参加工作之初,就立下誓言:一定要在小岗位上做好大事业,哪怕是一粒铺路的石子,也要发挥最大的正能量。多年来,恪尽职守、忘工作、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骄人业绩,各种荣誉也似雪片般飞来。从2002年起,历年被评为威海市财政系统先进工作者,2005年起,历年被授予山东省财政系统优秀评审工作者,2009、2010、2011年连续三年荣获市统战系统“双岗建功标兵”称号,2009、2010年连续两年荣获“威海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光荣称号,2011、2012年先后荣获山东省和全国“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个人”称号。

 

推动财政评审从一张白纸到“威海模式”的诞生

 

    1994年以前,在计划经济和有计划的商品经济体制下,基本建设投资管理职能一直由建设银行代行。金融体制改革后,威海市于1995年在财政局内成立基建财务科,收回此项职能,1996年从建行调入财政局工作。当时,财政基建财务管理的所有业务都是白纸一张,都要从零做起。入局伊始,便协助领导克服重重困难,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理顺内外工作关系,规范政府工程审价行为,并在全省率先创建了工程价款纠纷案件审查处理程序,保证了职能顺利交接。2005年成立专门的投资评审机构后,积极配合领导做好中心的建章立制工作,在全省率先创建了 “一套系统、两个规范、四项制度、五个规程”的评审管理体系,建立了以制度管人,靠办法管事的规范化管理模式,得到了省厅领导的充分肯定,并把“威海模式”作为先进经验在全省交流推广。正如高见所言:“财政评审工作是一项政策性、技术性极强的工作,责任重如泰山,既然选择了,就没有退路,既然着手了,就必须干好。

 

用顽强的意志诠释对事业的忠诚与热爱

 

    质量是评审的生命。像爱惜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这份工作。工作中,认真恪守职业道德,始终把“平平淡淡做人,勤勤恳恳学习,扎扎实实工作”作为自己恪守的信条。生活中,始终坚持以德立身,情趣健康,耳不偏,眼不花,嘴不馋,手不伸,腿不软。

 

在评审工作中,始终坚持现场勘查,现场测量,掌握现场第一手资料。在威海市工业新区筹建初期,由于工期吃紧,敷设的污水管网完工后已进入严冬时节,如不及时测量,春节过后铺设路基就会将污水井、污水管掩埋隐蔽,将得不到现场一手资料,评审质量也将得不到保证。于是,带领同事,迎寒风,踏积雪,逐个井翻雪启盖、逐条管现场测量,手冻得拿不住笔,脸冻得说不出话。连续奋战五天,终于将16条主次干道的污水管网逐线测量完成。过后有的同志问,“这样做有必要吗?”说,“这样做是让身子遭罪,给脑子享福,闭着眼睛摸大象,能得出个好结论吗?”十几年来,组织完成财政评审事项1711项,审定额达42.54亿元,审减不合理资金9.16亿元。

 

因过度劳累,患了严重的颈椎病,一次在工地现场不幸晕倒。2008年住院作了颈椎手术,术后留下了右臂麻痹的后遗症,给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用来写字的右手连笔也拿不起来。四年来,一直坚持一边工作一边治疗,每天仍然坚持深入现场,冲在一线。领导和同事们常常劝要注意身体,总是回答:“能行!”。在划分三区污水设施建设投资的评审中,拖着病体深入现场调查,提出了“按设计负荷分摊投资,异地建设一次性补助”的建议,既维护了政策实施的一贯性,又化解了各区投资不平衡的矛盾,保证了全市污水设施建设的顺利进行,得到了市领导及各方面的一致好评。

 

同事们称他是站在理论前沿的智者

 

    “要想工作好,就要始终站在理论前沿”。高见如是说。认识高见的人,普遍认为他是一个工作有办法,有闯劲的人。在工作中,注意创新评审理念,时刻关注评审理论的发展,明确评审职责,创造性地提出:要实现评审业务指导向评审职能领导的转变,要重视评审工作制度建设,形成上下一个标准,左右一盘棋的规范局面。积极配合部门预算编制、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建立了先评审后预算编制、先评审后招标投标、先评审后决算审批、先评审后资产移交的拨款约束机制,制定了《政府投资项目绩效考核办法(试行)》,实现了项目绩效评价由定性式向定量式的转变,增加了政府公共支出的透明度。创建了财政评审业务、大宗材料设备、技术专家聘用三个平台,建立了相应的评审技术指标体系,实现了资源和人才的共享,促使了评审工作向规范化、标准化的转变,促进项目管理从定性到定量、从粗放到精细的跃升。

 

    多年来,先后在国家、部、省级刊物发表调研论文12篇,其中《威海财政评审的理念与视角》一文获得《中国财经报》建国六十周年征文二等奖,撰写的《威海市城市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研究》被刊入《北京大学21世纪中国人居环境研究文集》。2008年组织专家研究出台了《加强政府投资工程结算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把企业预算员、监理工程师、造价工程师纳入到《建设诚信档案》中管理考核,提出了“评审业务指导向评审职能领导转变”的工作思路,引起财政部和财政理论界的关注。2009年提出思路并参与研发的《在建工程项目管理系统》软件,获得了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以闪光的足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多年来,始终坚持自觉学习,注重提高个人修养,自觉与党中央和上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2007年执笔完成了题为《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治理 提高农民生产生活水平》的调研文章及《实施方案》,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市得以推广实施。连续五年的调研课题被市政府评为二等奖。2010、2011年,经九三学社市委推荐,当选为威海市第十一届、十二届政协委员。认真履行委员职责,积极关注市市政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撰写提案《关于减少架空杆线的建议》、《关于推广使用有机融雪剂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认真落实,其中《关于推广使用有机融雪剂的建议》被社省委作为党派信息采用。2012年在组织关怀和同志们的支持下,当选为九三学社市直支社主委,担任主委后,带领社员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响应社中央号召积极开展第24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围绕亲民、为民主题开展帮扶企业、医疗专家义诊等社会公益活动。2011年被省委统战部和七个民主党派省委评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个人”,2012年被九三学社中央授予“全国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九三学社威海市委员会  曲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