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在奉献中燃烧

发布日期:2013-04-09   点击数:3722

——记菏泽市政协常委、市公路管理局主任 杜亚娜

 

 

杜亚娜,现任菏泽市政协常委、菏泽市公路管理局招标办主任。近年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杜亚娜锐意创新,用科学管理推动了当地公路事业的发展,以实际行动展示了新时代青年科技工作者的风采,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谱写了科技管理者人生的崭新篇章,查民情、知民意、听民声,关注民生热点,反映时代呼声,认真履行着一个政协委员的光荣职责。辛勤耕耘必有硕果累累,杜亚娜以优异的成绩入选《中国专家大辞典》,先后被评为菏泽市“交通系统首届十大杰出青年”、菏泽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政协菏泽市第十二、十三届优秀政协委员,2008年获第八届山东省青年科技奖,2009年荣获第六届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二等功,2012年被九三学社中央授予全国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优秀社员称号,被九三学社山东省委评为全省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全省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平凡岗位见证巾帼风采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科技管理者,杜亚娜长期从事公路系统基建管理和项目招标管理工作,在工作中始终信奉“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脚踏实地,兢兢业业,连年被评为优秀工作者。在工程建设管理中通过科学管理和科技创新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她参与管理的市局机关搬迁等基建工程项目总投资7010万元,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仅此一项就节约资金1541万元。2004年,由她负责管理的开发区公路局科技综合楼工程被市政府列入“十大市政调度工程项目”。在工程管理中,把科技管理应用在实际工作中,带领筹建办人员认真筹划、精密部署,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6个小时,喊哑了嗓子,晒黑了皮肤,付出了常人难以想像的辛苦和努力,工程质量和进度均名列前茅。

 

这背后,是她作为一个母亲、一名妻子对家庭“欠账”的愧疚。舍小家、顾大家,但是为了工作,杜亚娜无怨无悔。在2004年分管开发区公路局科技综合楼的工程中,为了确保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她吃住坚持在工地。特别是在工程基础灌桩施工中,正直雨季,她和工程技术人员共同严把质量,夜黑雨大,她不顾其他同事的劝阻,第一个钻进灌桩工地,冒雨检查工程。一天夜里,丈夫到外地出发,孩子正直感冒发高烧,她只好托付年迈的父母,孩子在哭喊着找妈妈,她只接了个电话安慰一下,自己默默地湿润的眼睛,又投入工作。正是她这种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鼓舞的工程人员,确保了工程质量和进度。

 

招标锱铢必较小家子气

 

    科技创新是公路事业发展的原动力。2005年任菏泽市公路管理局招标办主任后,在系统调查、摸底、分析的基础上,杜亚娜探索实行了公路工程招投标一整套科学运行管理模式。从2005年到2012年,菏泽市公路局作为业主代表,共完成公路工程、养护工程、路政建设、工程设备等招标项目131项183个合同段,招标造价总上限为39.02亿元,中标价为37.5亿元,为国家节约1.48亿元的宝贵建设资金。

 

  工作的事情无大小。在2009年一次招标补遗书中,由于几个字措辞问题可能引起歧义,她坚决要求改正,可补遗书已经发出,有些人说投标单位有四五十家,一家一家通知再发传真,太麻烦了。她坚持必须全部通知到投标单位,正赶上星期天。她说,工作中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于是她放弃了一整天的休息时间,逐一通知到了每家投标单位,确保了投标单位的投标准确率。

 

在招标工作中,她顶住各种不正之风,始终坚持严谨求实、严以律己的工作作风,严格按规定和程序办事,通过多种手段实现公平、公正、客观原则,增加了招标活动的透明度,使所有的招标项目都在“阳光”下操作,促进了菏泽市公路建设事业的健康发展。

 

学术研究巾帼不逊须眉

 

    好学、勤学是杜亚娜多年养成的习惯。2002年取得高级工程师资格,次年取得全国注册造价师资格,2009年取得工程技术应用研究员资格。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杜亚娜一直致力于对工程理论的研究,利用业余时间跑遍城区的每一个角落,重点对我市的公路建设、城镇规划设计和居住环境进行研究,写出了三十多篇有实用价值的论文,先后在《公路交通与建设论坛》、《求索》等刊物上发表了《公路工程施工招标造价管理浅析》、《现代化城市建设和管理浅析》等研究文章,2007年《公路工程施工招标造价管理浅析》一文获优秀学术成果二等奖;《建筑工程推行经评审的合理低价中标评标办法的探索》、《建筑工程勘察设计招标投标的实践》论文获山东省等七省(市区)第八届建筑市场与招标投标联席会优秀奖;2006年《建筑与环境景观的融合浅析》一文获菏泽市第二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并获得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优秀论文一等奖,入选《中国当代思想宝库》;《浅析建筑工程中的招标投标公证》入选《中国世纪情》;2000年入选《中国专家大辞典》。2007年被评为菏泽市交通系统首届“十大杰出青年”、 菏泽市“优秀科技工作者”;2008年获第八届山东省青年科技奖、山东省档案局开发利用档案信息资源成果叁等奖、山东省菏泽市科学技术进步叁等奖、全市公路系统QC小组成果二等奖。2009年荣获第六届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二等功。2012年荣获全省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全省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全国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全国优秀社员。

 

问芹问计反映社情民意

 

    自任菏泽市第十二届政协委员以来,杜亚娜积极参与政协工作,自觉遵守政协章程,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在本届别中有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政协委员的职责就是参政议政,政协委员是连接政府和老百姓的桥梁和纽带,一方面要积极为政府排难解忧、提供决策依据,另一方面要积极倾听老百姓的呼声、关注百姓的疾苦,如实反映社情民意。几年来,她坚持深入群众,积极做好调查研究工作,认真反映社情民意。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只要能反映民声,知民难,解民忧,冒险也值得。为了调查黑网吧问题,杜亚娜常常在晚上在城区的偏僻角落参与调查,一次一个网吧老板对她进行威胁,如果再来调查,要她小心点。事实上不久后的一天晚上,网吧老板放出狗来轰她,如果不是一个好心过路人仗义帮助,差点被狗咬伤。经过3个多月深入网吧蹲点调查,取得了一手资料,杜亚娜撰写提交的《关于加强对“网吧”管理》、《堵、导结合,破解儿童少年“网瘾”难题》的提案引起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高度重视,市领导对“网吧”管理问题亲自安排、调度,多次带队夜查网吧。有关部门出动6500人次开展执法检查,依法取缔黑网吧12家,查处违法违规经营30起,暂扣违法经营电脑主机等200台,网吧非经营问题得到有效控制。市里还相继出台了《网吧星级评选办法》、《网吧百分制考核细则》、《网吧义务监管员管理办法》和《菏泽市网络文化市场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为网吧管理提供了政策依据。《牡丹晚报》在“教育为孩子营造更好的成长空间”以《加强网吧管理》为标题做了追踪报道。

 

为解决 “看病难、看病贵”突出问题。杜亚娜组织政协委员相关人员对全市乡镇卫生院进行调查摸底,根据覆盖人口、参保人数、病人保有量、卫生院规模等实际情况,提出按照“基本医疗+公共卫生”的定位,提议在全市乡镇公立卫生院实施标准化建设;根据乡镇卫生院的服务功能和硬件配置,实施新的人员配备标准,确保卫生院的良好运转。针对不少乡镇卫生院医技队伍年龄老化、人员少、水平低等问题,建议有关部门持续实施人才培训工程,开展全市乡镇卫生院专业人员大培训,提升院长的管理水平和医护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并尽快制定有关农村卫生技术人员人才引进办法,面向全省甚至全国引进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出台优惠政策,同时明确必要的义务,签订工作协议,避免人才流失。《牡丹晚报》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

 

2005年以来杜亚娜关注群众身边的事,注重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问芹问计于民。杜亚娜当选为菏泽市政协委员,第一件关于加强下水道井盖管理的提案顺利立案后。此后7年,她每年为两会准备的提案都有近20件,其中累计立案43件。8年筹备提案156件,2013年1月8日被山东大众网称为“高产委员”,特发新闻报道。自市政协开展的“双建双促”活动以来,杜亚娜不满足以往的成绩和荣誉,牢记习总书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指示,积极投身到活动中去,为政协、为社会经济贡献自己的力量。今年两会期间,她更是准备了18件提案(其中一件为集体提案),最后经遴选提交了5件。对近年来提交的提案,新闻媒体多次报道提案情况,每个提案都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几年来,杜亚娜积极参政,大胆建言,在参政议政、联系群众等方面都发挥着模范作用,以其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让广大干部群众赞不绝口,被政协评为菏泽市第十二届、十三届优秀政协委员。

 

    路是躺着的丰碑。杜亚娜奉献着自己的知识、技术,作为管理者,她奉献着自己的青春、才智。用自己的奉献精神谱写着科技工作者的壮丽篇章,用自己的一片赤诚塑造着新时期科技青年典型的光辉形象,用自己的良心和智慧履行着一个政协委员的光荣职责,她是青年委员学习的好榜样,她的青春将永远在奉献中燃烧。

 

 

                                                                        (九三学社菏泽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