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本职工作 甘于默默奉献

发布日期:2013-04-16   点击数:3936



——记九三学社社员、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化学轻工系化工教研室副主任王相文

 

 

    王相文,男,汉族,1978年8月出生,山东禹城人,九三学社社员,硕士研究生学历,2007年毕业于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现为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化学轻工系化工教研室副主任、应用化工技术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中级职称。自参加工作以来,他默默奉献,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曾获得德州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教师、优秀工会会员、优秀班主任、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德州市优秀党外代表人士等荣誉称号。

 

坚守岗位 做好本职工作

 

    在教学工作中,王相文积极承担教学任务,先后承担了《化工制图》、《电源工艺技术》、《铅酸蓄电池制造》、《化工分析》等课程的教学。对教学过程经常进行反思,将教学中的得失做详细记录,认真学习教育学、心理学等教育教学理论和国家及省市各级地方的相关规定,更新教育教学思想和观念,与时俱进地对待教学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在教学过程中,他重视情景的创设,努力营造课堂气氛,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开展互动式的合作教学,让学生自己在动口、动手、探究中掌握知识,并把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及情感熏陶有机结合在一起,使学生逐步具备学习的自主性,成为课堂的主人。天道酬勤,辛勤的耕耘,带来了丰厚的收获,应用化工技术专业学生的就业率达到98%以上,毕业生素质也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他承担的电池制造课程群被评为院级精品课程群。王相文积极投身教科研工作,牺牲了周末和假期,先后完成了《电源工艺技术课程研究》、《应用化工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究》课题研究。他还发表了《东台盐湖卤水的COD测定》、《校企合作关系研究》等多篇教科研论文。作为学生毕业论文指导教师,自入校以来指导了近50名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指导申巧燕等四名学生在2012年山东省大学生化学过程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他同时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他积极承担学生管理工作,担任2008级应用化工技术、2009级化工工艺班级的班主任,为系部培养出了学生会主席、副主席、团支部书记等一批优秀学生干部,为学校广播站培养出了一名广播站站长,为齐鲁制药、华鲁恒升等知名企业培养了一批优秀毕业生。李超君同学专升本考入石油大学胜利学院进一步深造,为此他被评为2009年优秀班主任。

 

开拓创新 甘于无私奉献

 

    2007年,应用化工技术专业作为一个新上专业,师资严重缺乏,没有实验室,更没有仪器设备,几名教师,面对招来的26名应用化工技术专业新生。他不惧困境,积极为应用化工技术专业作打算、谋发展,通过多次调研,多次向学校申请购置实习实训设备及仪器,反复斟酌实训室和实训基地建设规划,现在实训室已发展到1000平米,七个实训室,仪器设备总值近100万元。

 

    在2009年教育部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期间,作为应用化工技术专业负责人,撰写评估材料和专业建设规划成为理所当然的工作,特别是应用化工技术专业剖析工作更是给他提出了艰巨的挑战。面对当时学校的客观情况,他夜以继日,搜寻全国相关院校应用化工技术专业资料,根据兄弟院校的专业发展,带领团队共同撰写评估材料及专业剖析材料,经过充分准备,应用化工技术专业圆满通过评估。

 

    一个新上专业总是存在着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他不断对应用化工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进行完善和修订,并对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实行动态更新制度,使企业的先进生产工艺、新方法、先进的企业文化和观念与课堂教学同步。

 

    在应用化工技术专业建设过程中,王相文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积极地联系企事业单位,他深入企业和兄弟院校进行调研,完成了《应用化工技术专业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报告》,《应用化工技术专业建设报告》,为学生生产实习实训及顶岗实习创造条件。他随时留心与专业相关的企业,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合作的机会,经不懈努力,成功与山东同大新能源有限公司、齐鲁制药有限公司、新和成制药有限公司、恒源石化有限公司和华鲁恒升集团等企业签订实习实训基地协议、顶岗实习协议、订单培养协议,给学生成长搭建良好的素质拓展平台,使学生实现了理论与实际、学校与企业的真实对接。

 

    在他的努力下,化学轻工系在2010年成功申报新专业生物化工工艺专业、2011年成功申报五年一贯制应用化工技术专业和五年一贯制生物化工工艺专业,使应用化工技术专业形成了一个有机的专业群。

 

    积极开展社会服务,为企业提供技术培训。2009年、2011年对恒源石化老员工进行2期培训,2011年3月、2012年5月对华鲁恒升新员工进行2期培训、同时还对山东永恒化工有限公司、山东桦超化工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的员工进行培训,受到企业领导的高度赞扬。

 

参政议政 服务区域发展

 

    自2010年12月加入九三学社以来,王相文积极参加九三学社和学校统战部组织的各项活动,认真参政议政,以自己的热心和行动,履行着一名民主党派成员的神圣职责。围绕德州区域发展的问题,通过深入调查,撰写了《关于幼儿教育的几点建议》、《关于德州经济开发区公交的建议》、《统一战线与文化建设研究》、《关于开办高等职业教育的建议》、《关于修整大学东路和康博大道交叉路口草坪的建议》、《关于修葺S318的提案》、《关于学生实习立法提案》、《关于长河公园民俗宣传的修改建议》等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提案,同时和九三学社的其他社员共同进行调研、撰写《德州市地下管线调研报告》一份、为德州区域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王相文不仅在工作上尽职尽责,时时处处树立九三社员的良好形象,而且潜心钻研业务,勇攀科技高峰,多次受到单位和九三社市委的表彰。他还热心社会公益事业,踊跃向社会弱势群体奉献爱心,为抗震救灾慷慨解囊,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九三学社德州市委  戴连强  王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