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持彩练当空舞

发布日期:2013-04-16   点击数:3772



——记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武城县教育局少公办主任吴广峰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周易》

 

 

他为人憨厚,不会花言巧语,惯于专心做事;他思维敏捷,不说豪言壮语,只是尽心工作。他就是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成员吴广峰。

 

吴广峰,男,汉族,1978年出生,大学学历,九三学社成员,市政协委员。无论在哪个岗位、从事什么职业,他都保持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在目标上同心同向、在行动上同心同行,事事以身作则,处处率先垂范,对工作一丝不苟,任劳任怨,以正直坚韧的品格和优异卓越的业绩为人们所赞誉,先后荣获“山东省中小学校本研究先进个人”、“德州市十佳通讯员”、“德州市信息宣传工作先进个人”、“武城县优秀教育工作者”、 “德州市2012党外代表人士十大年度新星”等荣誉称号,被《山东教育报》聘为“武城记者站”站长。

 

“教就教好,教就要竭尽全力”

 

    1999年参加工作,从他走上讲台的那刻起,就在心中默默立下誓言:教就教好,教就要竭尽全力。他这一干就是九个春秋。

 

他备课认认真真,一丝不苟,上课深入浅出,幽默风趣,他所教的班级英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2000年,被评为“武城县教学能手”。2001年,在德州市初中英语教学研讨会上执教公开课。2006年,他荣获山东省心理教育实验与研究优质课比赛二等奖,全国英语教学多媒体课件大赛三等奖。他撰写的《“综合填空”解题思路探究》、《谈农村英语教学》等20多篇教研论文在《山东教育》、《考试与评价》等国家、省级刊物上发表,《新课程下英语教学的反思》在山东省教师教育学会优秀成果评选中荣获“二等奖”,《新课程改革中的问题与对策》被山东省教研室评为“一等奖”。2007年被授予“山东省中小学校本研究先进个人”。

 

他从2000年起担任班主任,每天总是第一个到教室,看着学生一个个走进教室,进入学习状态;下晚自习后他到宿舍一个个检查,待学生安然入睡,才最后一个回家。当学生生病了,他会主动送他们去医院;当学生心理压力大的时候,他会主动给学生谈心;当学生因为丢钱而着急的时候,他会立即给钱当作午饭钱……。他连年被评为“学生最喜爱的教师”,被授予“优秀班主任”等多项荣誉称号。

 

“低调做人,高调做事”  

 

特别是进入教育局机关以来,他低调做人,高调做事,时时维护大局,事事为了大局,忠于组织,忠于事业,有令则行,有禁则止,贯彻部署坚定不移,执行决议不折不扣。他对做好工作有他独到的见解,他经常笑着对同事讲,做好工作有三种境界:第一种是用“力”工作,干工作不惜力,尽全力;第二种是用“心”工作,干工作全身心投入,善用脑;第三种是用“命”工作,干工作时要有“拼命三郎”的精神,敢于玩命。

 

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经常干到通宵达旦,他协助领导和有关科室组织各类大型会议160多次,完成领导讲话、工作汇报、典型材料、新闻信息、报告文学等共计180多万字,先后在《中国教育报》、《大众日报》、《新世纪领导》、《山东教育》、《山东教育报》、《德州日报》、《德州晚报》等国家、省市级报刊上发表通讯180余篇,其中《大众日报》要闻版以“武城县农村教师住上周转房”为题报到了武城县教师“安居工程”,《中国教育报》头版以“山东武城实施首席班主任制度”为题报道了武城县班主任管理的经验做法,《山东教育报》以“这里的花朵真鲜艳”为题头版头条报道了武城教育的成功经验,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教育新闻奖”,《德州日报》以“让学校成为孩子们的乐园”为题对武城的素质教育成果给予了专题报道......

 

“与党同心  与党同行”

 

作为九三学社的一员,他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立的“一个目标、一个追求和三主六大”的总体部署,围绕中心学与谋,服务大局鼓与呼,立足实际促与干,通过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民情,倾听民意,写出提案、建议、意见30余个,其中《关于加强领导干部道德品行考核的探究》、《关于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的探究》和《统一战线与幸福德州建设问题研究》被九三学社中央网站刊登,《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管理的建议》、《与党同心,与党同行》被九三学社山东省委网站刊登,《壮大发展县域经济,构建城乡发展共同体》、《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建议》和《生命的厚度》被德州市政协网站刊登,《与党同心,与党同行》被市委统战部授予“优秀成果奖”。 

 

“政协委员是党给自己的荣誉,更重要的是责任”,吴广峰如是说。他把参政议政看作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拓展与延伸,立足本职,用心工作,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尽惠民之力。其中《关于改革中小学教师职称评聘的建议》、《关于加强贫困学生救助的建议》和《关于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的几点建议》等提案,得到市政协提案委员会的一致好评。2011年12月,在德州市政协“诠释德州城市精神”演讲比赛中,他撰写《在诠释中践行,在践行中诠释》受到市领导的一致赞誉,呼吁市民在践行中诠释“德州精神”,在诠释中践行“德州精神”。2012年10月,他撰写的《论统一战线与幸福德州建设》被《德州政协》刊发。

 

2013年1月,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他上交了7份提案,涵盖了失业人员救助、人才队伍建设、农村师资队伍建设、企业融资、市民就诊、教育设施专项规划、教育培训机构管理等七个方面的内容,其中《让下岗失业人员分享社会红利》、《关于实行全市就诊“一卡通”的建议》被《齐鲁晚报》刊登,《关于规范教育培训机构的建议》、《用政策引导教师“接地气”》 和《关于加强农村师资队伍建设的建议》分别被《人民网》、《大众网》等多家网站登载。

 

山有了峰,才风光无限;海有了浪,才涛声万里。人生如攀山,强者总能攻坚破难,成功到达峰顶;人生似过海,胜者总会乘风破浪,顺利抵达彼岸。吴广峰勤于躬耕,甘于奉献,在人生历程中,一路拼搏,一路奋进,解释了什么是完美,注释了什么是一流,诠释了什么是卓越。

 

 

                                                   (九三学社德州市委  戴连强  王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