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名老百姓信得过的好医生

发布日期:2013-04-16   点击数:3519



——记德州市政协委员、市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尹丽霞

 

 

尹丽霞,1962年出生,山东乐陵人,大学本科学历,九三学社德州市委委员、第二支社主委,德州市第十一届、第十二届、第十三届政协委员,德州市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呼吸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委员,山东省呼吸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呼吸医师协会委员,山东省中西医专业委员会常委,德州市呼吸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尹丽霞1984年毕业于青岛医学院,近30年来,她一直在临床第一线工作,潜心于呼吸内科疾病的研究,现在是全市呼吸专业学科带头人,曾获得山东省“感动山东健康卫士”称号,全省卫生系统“服务好,质量好,群众满意”质量明星,德州市十佳女医师,德州市卫生系统优质服务标兵,德州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德州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德州市三八红旗手、德州市优秀党外代表人士等荣誉称号。

 

尹丽霞医生在工作中始终牢记医生的天职: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时刻为病人着想,千方百计为病人解除病痛。文明礼貌服务。在繁忙的工作中,始终将病人的需要和满意作为永远的追求。工作再忙,也很注意语言文明,态度和蔼,言谈话语间都能看出她对患者的同情、关心和体贴,对待每一位患者,她都会耐心解释病情,生活中应当注意哪些事项,药物该如何正确使用。用心服务赢得了患者的好评,多次收到患者的锦旗和表扬信。她经常对年轻医护人员、实习医生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们要用换位思考的方式来对待病人和家属,要站在病人或家属的角度上考虑问题,假如病人是我的亲人我应该怎么办?。

 

当一名老百姓信得过的好医生是尹丽霞医生一生的追求。她常说:“仅仅具有良好的服务态度和满腔的服务热情是远远不够的,因为医生的天职是最大限度的解除或缓解病人的痛苦,挽救他们的生命,这就要靠我们精湛的医疗技术”。作为呼吸科主任,全市呼吸专业带头人,她一贯严格要求自己,严谨求实,奋发进取,不断钻研业务知识,精益求精;不断学习,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更好的为患者服务。多年来,坚持每周两次业务学习。学习本专业新技术、新疗法、新规范、新指南,相关专业的新知识,不断地总结经验,提高技术水平。并多次参加全国、全省的高端呼吸专业学术会,多次组织全市的呼吸专业会议,请全国知名专家授课,不断提高全市全体呼吸界医师的诊疗水平。精湛的医术,让许多患者慕名而来,让许多生命垂危的患者从死亡的边缘又活了过来。工作之余,她不断总结经验,撰写论文20余篇,获奖科研成果4项。

 

30年来,尹丽霞医生一心扑在工作上,重创业奉献,轻名利得失,从不讲什么名和利,时刻将住院病人放在心中重要位置上,所以工作起来只有按时上班、没有按时下班,加班加点、半夜三更往医院跑是经常的事,无论是节假日还是酷署严寒,只要医院来电话有病人需要她参加抢救,她总是将家中事情放下,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医院参与患者的救治工作。即便是她自己在生病时,她也会全然不顾个人的病情。一天晚上10点左右,天正下着漂泼大雨,她正因为发烧在家输液,因为白天她要忙碌在病房,没有时间输液。突然病房打电话有危重病人需要她前去抢救,她没有说自己有病,而是立即拔下针头,拿着雨伞,急步跑出家门,由于夜深雨大,路上没有出租车,她顶风冒雨,趟着水,深一脚、浅一脚的赶向医院。一到病房,就立即投入到抢救病人的战斗中,直到天亮病人病情好转,她才回到值班室稍做休息又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象这样一天工作十几小时甚至二十小时的情况太多太多,虽然很累,但她却无怨无悔,病人的康复对她来说是最大的安慰。

 

2008年尹丽霞任德州市政协委员。在感到光荣和自豪的同时,她更多的是把其理解为责任和义务。她主动利用一切机会学习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党派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素质;积极参加市政协、统战部、九三组织的各项活动,充分利用政协这个舞台,深入基层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几年来,提交了《关于严厉打击“医托”的建议》、《关于加强网络购买药品、保健品的监督管理的建议》、《关于加强社区医疗队伍建设的几点意见》、《关于将机关事业单位妇女生育医疗费用纳入医疗保险的建议》、《关于将城镇无职业居民纳入医疗保险的建议》、《关于加大参保农民重大疾病的报销比例的建议》等提案,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并得到了很好地落实。

 

尹丽霞医生是一名有爱心的医生,她利用自己的特长,多次到农村、社区为老百姓义诊。今年5 月在世界哮喘日之际,带领呼吸科医师到临邑县开展支气管哮喘疾病的防治大型义诊和咨询活动,为当地老百姓讲解支气管哮喘病的预防和治疗等科普知识,免费为群众做肺功能检测,并为县医院内科医师授课,规范了支气管哮喘病的诊断和治疗。在世界COPD日,组织呼吸科医师为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的患者及家属义诊,并邀请部分患者来医院免费做肺功能,并为患者讲授COPD防治知识。课后,举行了有趣的问题抢答,每位答题者给予奖励,以鼓励患者多参加科普知识讲座。

 

尹丽霞医生是一名非常有责任心的人,多年来,她恪守职业道德,文明行医,以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热心,救死扶伤,将患者的满意作为永远的追求。许多患者为了感谢她也会送红包给她,她都会一一谢绝,实在推不掉的她都会将钱交到病人的押金中,在他们出院前再把押金单给他们。2012年共拒收红包6次,约7000余元。改善了医患关系,促进了医患关系的和谐稳定。2012年收到锦旗4面。其中有3位是生命垂危的患者,经过她的精心治疗,不懈的努力,终于在死神边上将患者救了过来。更有一面锦旗让人难忘。那是一位因肺癌晚期已去世的患者家属送来的,感谢她和她的同事在患者临终是给予病人的关系、安慰和精心治疗。她还经常帮助别人。几年来,她一直资助平原县一女童,每年两次在孩子开学前准时将学费和生活费交到孩子手中,假期还经常接孩子来家住几天,给她买几身衣服,让她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现在孩子已上高三,学习成绩一直在校内名列前矛。还有一个因“肺炎”住院的青年,因家庭经济困难要放弃治疗,当她了解到他的父亲已去世,母亲已没钱交押金继续治疗时,立即给了这位母亲500元钱,在她的带领下,科里的其他医师也都伸出援助之手,帮助病人交上了住院费,最后康复出院。一个肺癌患者住院,他没有家属,孤身一人,家庭困难,化疗期间,为了让他吃的好些,尹丽霞主任给了他200元钱,让他补补营养,他一个50多岁的汉子竟流出了热泪。后来,她又两次给他送衣服,出院时,送给他1000多元钱的口服药。一位农妇患甲状腺肿瘤需要手术治疗,她的家庭困难被尹丽霞主任知道后,立即送去2000元钱,使患者顺利手术,现已康复出院。

 

30年来,尹丽霞医生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的耕耘着,用行动诠释着“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的誓言。

 

 

                                                       (九三学社德州市委  戴连强 王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