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产业需求 服务农业生产

发布日期:2013-04-16   点击数:3668



——记九三学社社员、德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院长业务助理张自坤

 

张自坤,男,博士,生于1979年11月,九三学社社员。 2008年7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同年7月到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2009年1月进入山东农业大学园艺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1年3月作为德州市引进人才到德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工作,任职院长业务助理,蔬菜学科学术带头人,德州市西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德州市农业科技青年专家团副团长,中国园艺学、农业工程学会会员。

 

勤奋耕耘 硕果累累

 

作为德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蔬菜学科带头人,他一直把干好本职工作、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放在主要地位,把大部分精力用在农业科研和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上。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他的农业科研及社会服务能力有了极大提高,并取得丰硕的成果。自工作以来,先后主持了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国家博士后基金、山东农业大学青年科技创新基金项目、德州市科技发展计划等项目,相继参加了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农业部“948”项目、山东省良种工程等多项课题。获得2012年山东省科学技术市场金桥奖优秀项目一等奖一项、2010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以第一作者在《Agricultural Sciences in China》、《应用生态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SCI论文4篇,其中两篇论文分别荣获德州市第十一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成果一、二等奖,本人被授予第七届德州市青年科技奖。主编专著1部、参编2部。被评为德州市优秀党外代表人士等荣誉称号。

 

面向生产 刻苦钻研

 

农业科技必须紧紧与生产实际结合,从满足农业发展最急需、最紧迫的重大技术需求出发,做到“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成果留在农民家”。

 

针对我省出口加工专用型辣椒品种单一、混杂退化、产量较低、色价不稳、色素含量不高等问题突出,开展优质色素辣椒选育及高效标准化栽培技术研究工作,新选育出干椒1号、0409等6个优质色素辣椒新品种(系),建立0409等辣椒新品系标准化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示范基地200hm2,累计推广10000hm2,促进了当地辣椒产业的快速发展。相继总结“小麦+辣椒+玉米”、“大蒜+辣椒”和“洋葱+辣椒”的立体种植的干辣椒优质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并结合选育的辣椒品种进行了推广应用,较好地解决了粮菜争地、辣椒比较效益偏低的问题,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以德州传统历史名产“德州西瓜”为突破点,采用品种筛选与栽培技术研究相结合,研究与示范开发相结合,系统开展了西瓜有机栽培的关键技术研究。累计开发有机西瓜2.4万亩,获得经济效益33507.75万元, 1处基地取得了有机认证,2处基地已取得有机转换认证证书,并注册“德州”牌西瓜商标,对重塑德州西瓜品牌意义重大。该成果也荣获2012年山东省科学技术市场金桥奖优秀项目一等奖。

 

近年来脱水加工洋葱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十分畅销,对加工型白皮洋葱的需求巨大和栽培面积不断扩大。通过引进国外的白皮洋葱种质资源,采用单株混合选择法,经系统选育,培育出适于脱水加工的白皮洋葱新品种:银球一号、银球二号,并研究制定了其配套栽培技术。该成果荣获2010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面向高端 潜心研究

 

积极加强与国家、省部级科研教学单位的联系和课题合作,2011年分别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山东省农科院蔬菜所、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签订了合作研究协议。同时开展农业科研精深研究,针对当前日光温室中铜污染日益加重的趋势,系统地研究了嫁接提高黄瓜幼苗耐铜胁迫能力的机理,深入研究嫁接苗和自根苗根系分泌有机酸的差异及其与土壤微生物特性、耐铜性的关系,其科研成果以第一作者撰写了6篇论文分别发表在《Agricultural Sciences in China》(3篇)、《应用生态学报》(2篇)和《中国生态农业学报》,其中两篇论文分别获得德州市第十一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张自坤同志也被授予第七届德州市青年科技奖。此外,以第一作者还在《Scientia Horticulturae》、《中国蔬菜》、《中国农学通报》、等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篇。主编专著1部(有机蔬菜安全生产大全)、参编2部。 

 

面向农民 科技助农

 

作为德州市农业科技青年专家团副团长,他积极走出院门搞服务,积极为当前当地农业生产服务,大力开展科技推广工作,让科研成果尽快转化成生产力,再根据农业生产需求搞科研,实现了科研与生产相互促进,良性互动。一方面积极参加院所组织实施的农业科技下乡活动,发放农业科技推广资料。另一方面在德城区黄河崖镇、武城县武城镇、夏津县渡口驿乡等地建立科技示范基地,引领带动现代农业发展。科技示范基地中,2个已拿到有机产品认证,2个已拿到有机转换产品认证,3个正在进行有机转换产品认证,德城区黄河涯镇的有机西瓜还取得了原产地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注册了“德州”牌西瓜商标。这些各具特色、富有成效的科技示范基地,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力带动了周边现代农业的发展。

 

做农民满意的农业专家是张自坤的理想。德州市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蔬菜产业的迅速崛起,为其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他也在通往自己理想的道路上稳步前进!

 

 

                                                   (九三学社德州市委  戴连强  王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