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位诗意、阳光的心灵种花者

发布日期:2013-04-24   点击数:4920



——记德城区政协常委、九三学社社员、德州九中副校长丁淑敏

 

丁淑敏,女,教育硕士,九三学社社员,德城区政协常委,山东省教育学会化学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曾获山东省优秀教师,山东省教学能手,德州市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中青年专家,德州市师德标兵,德州市精神文明标兵,德城区拔尖技术人才,德城区首席教师,德城区十大杰出青年等称号。

 

转变观念,提升生命价值,砥砺一颗进取的心灵

 

丁淑敏身上有一股子“韧”劲。她担任着班主任,从事毕业班的化学教学工作,同时负责学校的德育管理工作,工作量之大,她从没怨言,而是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式。在教法上,她突出一个“新”字,在教学中,她做到一个“活”字。她经常会联系学生的实际问题,反复修改已经完成的教案,别的老师问她:“这样不累吗?”她笑着说:“只有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才能让学生‘减负’。自己苦点、累点也值得。” 

 

从教十几年来,每接手一届学生,她都会郑重向学生承诺:“请同学们都来监督我,看看老师是否有准备不充分、不认真的一堂课,但如果你们认为老师是认真负责的,那么你们就要正确对待自己的学习。”在她的影响下,学生们懂得了珍惜课堂,充分利用课堂努力学习。不仅如此,在她的带领下,学校还成立了课外兴趣活动小组,利用课余时间走向社会,带着问题开展调查与研究等活动,亲身感受化学与生活、社会的关系。她先后带领兴趣小组参观了德州市第三水厂、德州市污水处理厂、皇明太阳能集团、德州石油化工厂。许多学生在参观后写出了亲身体会,有四篇文章先后在《长河晨刊》上发表。09年暑期她代表德州市参加了山东省初中化学教学改革先进经验交流并荣获一等奖和先进个人。

 

丁淑敏的韧劲来源于她的进取心,这提高工作艺术的不竭动力。她以积极的心态,不满足现状,不故步自封,不浅尝则止,不断追求不断进取,她的教育生命之树也因之青翠苍劲

 

感受幸福,身心愉悦,砥砺一颗平静的心灵

 

幸福是一切教育活动的“灯塔”。教育的本质是创造幸福,是创造社会的幸福,更是创造个人的幸福,是引导人们感受幸福的体验、创造幸福的能力。作为学校众多班主任队伍中的一员,她深知班主任需要培养自己的幸福只有感受教育的幸福,才能为学生创造幸福。她带的班级被命名为“阳光九班,温馨家园”,这也是她的带班理念,她要让孩子们的生活中充满阳光,让他们感到光明、温暖、幸福;让他们学会珍爱生命、热爱生活、积极面对生活、创造美好生活。正因为如此,班级工作中,她以班级文化建设为抓手,努力为学生和自己创设一个个幸福温馨的画面。

 

班里有一颗被学生叫做“幸福树”的花,这是她第一次做班主任时给学生种下的“希望”,送走一届毕业班后,她再次把这盆高大的花当做礼物送给七年级刚入学的学生,并给学生讲明这花的来历,它寄托着已经毕业的学哥学姐的嘱托,也寄托着班主任对他们的希望。学生们自动分成若干小组,乐此不疲地轮流给“幸福树”浇水,除虫,因为这批孩子也在这颗绿色植物身上寄托下他们对班集体的热爱和对自己未来的憧憬。

 

班级文化经过积淀,可形成学生的精神财富,将影响他们一生,这个集体永远是学生的精神家园。班里有一个学生在小学时失去了父母,现在和60多岁的姥爷、姥姥一起生活,家庭的变故使得这个孩子很内向,很敏感。怎样能不漏声色地把对他的关爱传递给他?丁淑敏老师是这样做的。5月12日是这个学生的生日,她悄悄和班委会成员商量把这一天定为班集体生日。班集体生日那天就由这个孩子来为大家切开蛋糕。生日那天时,这个孩子头戴生日帽,眼含泪水,把切下的一块块蛋糕递给周围的同学们。在同学们兴高采烈的互相祝福时,丁老师走到他的身边,悄悄地说:“孩子,祝你生日快乐,健康平安。”孩子一下抱住她,哽咽着说:“丁老师,谢谢你,我今天特别幸福,你就像我的妈妈一样。” 

 

丁老师工作中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伟业,但一枝百合,展开是一朵花,凝集成一枚果夜晚天空下的耀眼星辰,远望像一盏灯,近看是一团火。在教育中受着生命成长的快乐和学生一起成长的路上采摘到了一路的幸福体验。这种幸福让她在生活上始终保持着一颗平静,多少年来,她始终坚守着自己最初的梦想,坚守着自己教育的激情,坚守着灵魂深处的宁静。

 

创造成功,提速专业发展,砥砺一颗酷爱事业的心灵

 

著名作家路遥说:“只有初恋般的热情和宗教般的意志,人才能成就某种事业。”教育是个事业,关系到民族的振兴,关系到千家万户。丁淑敏给同事们常说:对我们个人来讲,一个学生仅占你的学生的几十分之一,几百分之一,甚至是几千分之一;而对一个家庭而言,却是百分之百。我们做的或许只是一个微笑,一句轻语,一次抚摩,而带给学生的很可能就是一生的希望。班里有一个男孩子特别调皮,习惯不好,常常违反纪律,让周围的同学忍无可忍。丁老师多次进行苦口婆心的教育,但他都是我行我素,身上的问题屡教屡犯,他的父母对自己的孩子除了叹气,更是毫无办法。但是丁老师仍没有放弃对他的教育,她静下心分析对他教育效果失败的原因,得出结论,自己的教育没有直抵孩子的心灵,没有触动孩子柔软的心底。在一次和他聊天中她了解到这个孩子喜欢军事,而且特别痴迷,他订购了许多军事方面的报刊杂志,理想是能成为一名威风凛凛的军官。怎么能利用他的兴趣爱好把他引导到班集体中,进而进入到学习中来?

 

“百家讲坛”是中央电视台第十套(CCTV-10)2001年7月9日开播的讲座式栏目,栏目宗旨为建构时代常识,享受智慧人生。选择观众最感兴趣、最前沿、最吸引人的选题。十年来,千千万万的观众被它的魅力吸引,收看“百家讲坛”已经成了一项必修功课。受到了央视百家讲坛的启发,丁老师决定在班里开设“班级百家讲坛”。她首先在班里做了一次调查,“你对现代军事、国防有多少了解”?结果女孩子几乎不懂,个别男孩子略知一二。于是丁老师再次找到这个孩子和他聊天,鼓励他为大家进行一次军事扫盲。他几乎不能相信自己的耳朵,连连问丁老师,这是真的吗?在得到了老师的再次肯定回答后,孩子兴奋异常,积极开始准备他的军事讲座去了。等到正式开讲的那一天,这个孩子还做好了课件,里面有大量的图片和说明。整节课里气氛活跃,学生们参与积极性非常高,那一天的讲座很成功。接下来丁老师继续鼓励他,要想实现自己的军人梦想,必须从现在开始以一个军人的言行来要求自己,要投心于学习,以考取军校为目的。来这个孩子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开始有了悄然变化,性格也变得阳光起来。她没有让任何一次心灵振荡不知不觉地从自己身边掠过,她是学生雪中送炭的帮助者,是学生心灵创伤的医治者。

 

虽然工作忙碌,但她仍坚持读书,写教育随笔,至今她已完成了近20万字的教育随笔。砥砺一颗事业心,才能热爱学习,自觉学习。苏霍姆林斯基说:“为了在学生眼前点燃一个知识的火把,教师本身就要吸取一个光的海洋,一刻也不能脱离那永远发光的知识和人类智慧的太阳。”丁淑敏以自己的青春谱写着辉煌的教育诗篇,以自己的希冀和神往描绘着斑斓的成长手记,以自己的理念和憧憬铸造着坚强的未来人杰

 

 

                                                   九三学社德州市委  戴连强 王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