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民生 倾情奉献

发布日期:2013-04-24   点击数:3677



----记九三学社社员、德州市社会保险中心副科长胡文冉

 

胡文冉,女,汉族,1980年6月出生,研究生学历,现任德州市社会保险中心机关保险处业务科副科长,从事医疗保险工作来,她在工作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埋头苦干,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自己的事业,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先后几年均被评为医疗保险先进个人、巾帼建功岗位明星。

 

学而不倦,勤奋敬业,精通业务求进取

 

2007年12月,她开始从事医疗保险工作,加强业务技能学习,刻苦钻研医保业务;尽职尽责,勤勤恳恳,工作中一丝不苟,大胆负责。因为她刚刚接触医保工作,清醒地认识到自己所学的专业和工作存在一些差异,自己对医保知识和业务工作知道甚少,白天向科里的同事请教业务技能,拜他们为师,认真听,仔细记;晚上挑灯夜战,学习医保相关知识,经过一个月的努力,她已能够圆满完成领导交办的工作。2008年4月份,德州市开始开展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作,她被调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科,对于这个即将启动之初的新生事物,倍感责任重大,更加认真努力工作。由于没有现成的经验做法可以借鉴,她只能在实践中探索,一遍遍的对参保人员和参保费用进行测算,确定了合理的筹资标准,财政补助标准和待遇支付水平等,她参与制定《德州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德州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统筹金结算暂行办法》及其相关配套文件,这些文件的出台和下发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依据。随着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试点工作的开展,为更好的维护参保居民的根本利益,又先后参与制订了城镇居民生育医疗费用结算办法、人工肾血液透析患者单次透析定额结算办法、完善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政策、德州市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等一系列文件及办法。

 

实干苦干,无私奉献,全身心投入本职工作

 

参保居民大量增加,业务量不断增大,作为负责审核医疗待遇经办人员,在人员少,责任重的情况下,她认真审核每个定点医疗机构报送的报销材料,审核结算每位转外和异地就医患者的报销材料,审核学生门急诊和老年居民意外伤害住院材料,审核每位门诊大病人员申请材料,审核每位门诊大病门诊费用,在规定的时限内及时准确结算出每一份报销费用,既保证防止每一分医疗保险基金的流失,又让每一分医疗保险基金用到刀刃上,确实履行好首问责任制和一次告知的服务承诺制度,对一些条件特殊困难的和门诊大病的人员,在限时办结制时间之前,尽快的为他们办理业务,不少参保患病人员都和她成了朋友,参保居民对经办机构的满意率达到了95%以上。

 

在窗口中实现自我价值,践行服务的真谛

 

2009年11月起她成为社保服务大厅窗口的一位工作人员,“尽我所能,做到最好”——是她的服务格言,热情、细致、耐心是她接纳每一位办事者的态度。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是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热点问题,如何能覆盖城乡居民,全面保障民生是每一位社保工作者的最高追求。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人员为“一老一小和无业人员”,人员文化层次相对来说较低,了解政策不全面,一条政策和一个问题要解释三遍、五遍,乃至更多遍,忙起来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天下来嗓子都嘶哑了,但是群众的满意是她的最高的追求和工作目标。为了能更好地为参保人员服务,她认真透彻学习本市居民医疗保险相关政策文件,协同信息科完善居民医疗保险网络建设,协同三区完善参保人员的参保网上信息,让参保者得到应该享受的待遇,使参保者享受待遇时少跑路,少走弯路,使居民医疗保险规范化。很多人说“社保窗口”工作枯燥、乏味,但她体味更多的是紧张、愉悦、责任、充实。她经常说“在办理业务时,一个眼神的交流,能给他人一种沟通;多一句问候,给他人多一种温暖;多一句嘱咐,可能让他人少跑十里、百里、乃至更多的路程;多一点帮助,让他人看到一种风采,体现一种社保形象”,她希望让他人感受到了人和人之间的温情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点滴汇聚,情系民生,工作中的细节奉行的自我责任理念

 

镜头一:协助电视、电台等新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为做好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作,确保政策家喻户晓,数十次不顾严寒酷暑积极要求上街宣传,发放宣传材料。

 

镜头二:做好科内电话接听及咨询工作:平均每天接听电话或接待来访人员50余人次,常常被单位称之为“热线”,政务大厅窗口中经常听到她热情、耐心、温和、果断的解释政策的声音。

 

镜头三:在忙碌的工作中实现着自我价值:她的面前常常堆着一摞摞报销单据,同事们看到她面前一堆堆的医疗单据,问她累吗?她笑了,累,但是看到这些特殊人群拿到待遇后的笑脸时,她的“累”也就烟消云散了。年度审核本地和转外住院人数万余人,审核费用数千余万元,几年来始终做到报销费用“零差错”。

 

镜头四:特事特办,落到实处:城镇居民是特殊人群,“无工作、无收入”,对一些低保及大病患者她挤出时间在最短时间内报销完毕后,协调基金管理科让他们尽快的拿到报销费用,进行下一轮的治疗,使患者少一分身体上痛苦,让家属少一分经济上的压力。

 

镜头五:心系患者,热情服务:在经办过程中,她时常遇到患白血病、恶性肿瘤、再生障碍性贫血、尿毒症等重症患者,年龄大小不一,对于他们来说,承担着经济和精神上的双重压力,她用移情的方式真诚为参保人员服务,从转外就医医院的选择、疾病的治疗方法、医疗项目的使用最后到医保医疗费用报销,细致耐心的给予建议及讲解,遇到医保新政策或治疗新动态及时联系告知。

 

镜头六:工作中出现一些“小插曲”:一位情绪比较激动的办事人员来到窗口,说一位老年患者在医院住院无法结算,她经过查询,因为新老身份证件问题,导致网络信息的差异,需联系德城区经办机构处理,办事人员听后大发雷霆,说为了这件事已经跑了几天,就要在窗口办理;她一边耐心地向他解释,一边联系德城区及其所住医院,在她的帮助下,问题最终得到了圆满的解决,他也满意而归。她常用一声您好,一个微笑,用主动热情的服务化解办事人员心里的不解和怨气。

 

社保服务窗口不仅体现着本行业的素质,更代表着政府的形象,她很感恩从事这份工作,她可以体会到帮助人的快乐,给她精神上的满足。

 

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尽我所能,做到最好,真诚为参保人员服务。几年来的医保工作,从领导、同事的身上学到了许多优秀品德,懂得了工作的责任和职责,使她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要性,更加深爱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今后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为医保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九三学社德州市委  戴连强 王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