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济南的大天鹅

发布日期:2014-05-04   点击数:19906

 

山东社科院文献住信息中心研究馆员、九三学社社员钱 茜说:

 

近几年冬天,济南龙湖附近都会有二十到三十只大天鹅迁徙到此过冬,而今年来的是最多的一年,大概有四十五只。鸟类对栖息地的选择是反映一个地区生态环境好坏的“晴雨表”。环境好不好,就看鸟多少。既然大天鹅每年都要留在龙湖过冬,说明这里的生态环境适合它的生存,更体现了近几年政府对生态保护的力度和成效。

 

但是天鹅虽然每年都来,却只能留下很少的一小部分,主要原因是这里没有足够的食物可以让大群的天鹅留下过冬。多年前在山东荣城和河南三门峡也有过这样的情况,头一、二看天鹅也是试探性的来一少部分,当地政府认识到这是拿钱也买不来的资源和财富,积极组织林业部门和附近的村民,定时、定点投食玉米和大白菜,并有专人负责值勤和保护。现在三门峡和荣城每年冬天都有几千只天鹅留下过冬,天鹅已经成为当地的城市名片而享誉全国,并成为著名旅游景观造福于市民和广大观光者。天鹅不仅给人们带来精神上的愉悦,还全面拉动当地经济和文化的发展和繁荣,是一个城市软实力的体现。借鉴三门峡和荣城成功的经验,建议政府和有关部门尽快组织人力和物力,给龙湖的大天鹅投食。三门峡是按照每只大天鹅每天投放三斤玉米,按照这个配比量,龙湖的四十五只天鹅每天应该投食不少于一百三十五斤玉米。大天鹅的现在天鹅很快要北迁了,让它们吃饱吃好,积蓄足够的体力北迁到它们的繁殖地,也把这里有过冬粮的好消息告诉其它天鹅,期盼来年冬天或后年冬天,我们济南的龙湖就变成浪漫美丽的天鹅湖,我们济南人每天都能欣赏到现实版的舞剧“天鹅湖”,幸福指数可谓“高、大、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