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遏制过度医疗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4-05-04   点击数:20163

 

国家海洋局烟台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工程师、九三学社烟台社员宁璇璇说:当前,过度医疗已经成为我国医疗工业的痼疾,深受各界诟病。是看病贵、看病难问题的最直接成因,也是医患关系恶化的重要因素。

 

造成过度医疗的主要原因有:

 

1.经济原因(医疗过于市场化发展、以药养医、医务人员的收入与经济效益挂钩、药品回扣、开单提成);

 

2.医学本身的复杂性与医生的诊疗水平的原因;

 

3.法律法规的原因(医疗事故鉴定法规定了医生在鉴定过程的举证倒置制度,可能导致医生对病人的过度检查);

 

4.其他原因(医患关系紧张;个别病人的不合理要求)。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名誉所长韩济生指出医院追求高GDP指标的愿望与患者的非理性要求相结合,是造成过度医疗的原动力。过度医疗直接导致:抗生素滥用(不管大病小病,进了医院先输液);医保费用浪费(滥开药、滥检查);过度耗费优质医疗资源(找专家看感冒)。

 

应当说,过度医疗问题在各医疗单位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也是群众关心、关注、反映强烈的社会问题。

 

建议:

 

一、回归医院的公益属性,斩断医疗的趋利性链条,让患者成为评判医院优劣的主角。

 

二、警惕“高新医疗技术过度使用”背后的各种非患者利益,对个别违背医德的医生设立“黄牌”警告、“红牌”停诊制度,织就一张大网,制定对触网者惩戒的铁律。

 

三、加强医患沟通,让百姓充分了解现代医学,引导百姓选择效果可靠、价格相对低廉的诊疗方法。否则,“过度医疗”对患者利益和公众健康所产生的“风险”将会变成一个巨大的“堰塞湖”,带来灭顶之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