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三十年 身边面貌换新颜

发布日期:2008-09-12   点击数:17625

九三学社潍坊市委员会潍坊医学院支社 王淑秀

 

今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周年,适逢九三学社在潍坊建社五十周年,我作为九三学社中的一员,为祖国的日新月异、为祖国的繁荣强盛,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我亲身感受到身边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撰此文,以表达我对祖国、对社团的热爱。

 

我是地地道道、土生土长的农民的孩子,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光景,1986年考上大学,1990大学毕业后分配在淄博的一所矿区中学任教,1994年调入高等学府工作,亲眼目睹了生活的发展变迁。其中最使我难忘的就是家庭居住条件从无到有到多元发生的巨大变化,领略了“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收音机大喇叭”是怎样从儿时理想的歌谣慢慢变成现实甚至超越理想的。

 

告别小土屋住上大洋房

 

不必提起三十年前的老宅子,只说大学毕业后单位分配的结婚用房,这心里就不是滋味。如其说叫房子,倒不如叫“鸽子笼”更妥切,这还是单位领导照顾,很多适龄青年连这样的一间房子都没有争取到哪!房子低矮、潮湿、闷热、漏雨,集卧室、客厅、厨房、餐厅四位一体,尤其是有了小孩需要保姆,根本就是没法住啊!一到了下雨天那就更糟糕了,外面大下,屋里小下,外面不下了,里面还滴答,外面天晴了,屋里还是潮湿的。房子仅有13平方米,没有天棚,有时从屋子里都能看到外面的天空,就是这样的房子,还是解放后的办公用房呢,墙壁是用青砖砌的,小时候给亡故的亲人下葬见过这种青砖,以至于很长时间感觉自己就住在这种不阴不阳的怪物堆里,现在想想就起鸡皮疙瘩;黄泥摸的墙皮,1958年咱们国家连白石灰都非常紧张,所以都用黄泥代替石灰,很多的家庭都是这种黄色的墙皮;地面是用泥土垫起来的,经过天长日久的清扫,地面都是坑坑洼洼的,刚学走路的孩子都不敢抬脚;冬天的时候,家里再生上一个火炉,全家人在家里可以走动的地方,只有一平方米的空地。想方便方便了是不?出家门口左拐20米,前行30米右拐,再左拐绕过单位实验楼前行15米,就是一个公共厕所,卫生条件非常差,一到夏天,还没进入厕所呢,就能听见里面苍蝇嗡嗡的叫声,当时的情景可想而知。晚上散步,数着一间一间泛着暖意透着光亮的楼房,我时常埋怨老公:“什么时候才能够有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窗口啊?”

 

1995年,我家分配了一套34平方米的一室一厅旧楼房,两户共用一个卫生间,不用外出上厕所了,兴奋的我们好久都沉浸在喜悦之中,认为从此过上了好日子,那么的清爽。之后,有一些老房子开始拆除,并且逐步建起了许多新的住宅楼,人们也开始搬进了新居。我们在还没有从34平米旧楼房的喜悦里恢复平静之下,1996年,老公单位又给我们家分配了一套90多平方米的新楼房,窗子大而明亮,干净的瓷砖地面,白白的墙壁,心里那个高兴啊!说不出是个啥滋味,搬家那天忙活到大半夜,还是睡意全无,起床重新打量自己心爱的房子、真正属于自己的新楼房,虽然是楼顶、虽然没有装修,但它已经大大超出了我对于幸福住宅的幻想。

 

2002年,老公所在单位又对住房进行调整,我们家重新分配了120多平方米的新楼房,我一咬牙,结结实实地进行了精细装修。2006年,医学院在浮烟山新校区分配了住宅楼,老公问我:“两套楼房,怎么睡?”我说:“今天睡东,明天睡西”!就像履历表一样,我家的住房史生动地展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马扎到sofa

 

说道了半天住的,猛然间感觉冷落了踏踏实实的sofa(沙发),忽略了陪伴我家几十年任劳任怨的马扎。Google如此解释马扎:“一种可折叠的小型坐具,腿交叉作为支架,上面绷皮条、绳等,携带方便”。虽说单位分配的结婚用房小是小了点,但是总不能来了客人也上床吧?再说了,两口子也不能站着吃饭吧?那时,老行政街上卖马扎,两块钱一个,老公花10块钱买了六个,打“够级”总不能一人站着啊,跟卖马扎的大爷说以后再买马扎时一定再买他的,好说歹说算是卖五赠一给了我老公六个,其实根本不时兴什么买一赠一的,那时人心“瓷实”着哪。那时我还在淄博教学,每周回潍坊一次,说实在的,那六个“腿交叉作为支架, 可折叠的小型坐具”,对我来说作用是微乎其微,即使回来也只能坐一个不能够同时坐拥六个啊,倒是为老公的那帮狐朋狗友提供了彻夜“够级”放纵的支架。1993年夏,老公托人做了一套美其名曰“可折叠式”沙发:平日里收起当沙发,来人了摊开当床用。我说这玩意就是一张床,老公偏说叫sofa。到底应该叫啥,我们两口子也没有争出个里表来,倒是儿子说了:叫它sofa床吧。于今,它从家庭的变革中被淘汰了下来被送回老家,继续默默地为老家里的人服务着。1996年,住进了90多平方米的新楼房,丈夫毫不手软一次性购进两套沙发,一套仿皮的,尽管不是真皮的,躺在上面看电视,没有空调捂的汗流浃背,儿子还直说不热不热舒服舒服。至于另一套,老公说叫做“美人椅”,是专门送给我的礼物,实际上除了放衣服就是放衣服,想想刚结婚时候,我的衣服用个皮箱就盛了,丈夫的衣服用个纸箱子怎么也盛不满,现在几个壁橱里满满当当都是衣服,“美人椅”也只能屈尊充当挂衣架了。2003年,装修完新楼房后,我买了一套香港产CHEERS品牌高档皮沙发,沙发是真皮纯实木的,太大太沉,可把工人师傅整惨了,又是拆又是卸,折腾了半天就是进不了客厅,最后还是动用吊车才从窗子鼓捣进来的。圈在松软的沙发里,吹着丝丝的凉气,听着曼妙的音乐,这不都是改革开放的成果吗!有时,还真怀念儿子叫sofa床的玩意。

 

我被电器闪了一下腰

 

    上世纪七十年代,劳动报酬实行的是工分制。那时,全家唯一的家用电器就是一个手电筒,老父亲怕我们耗电,白天手电筒总是放在家里的隐蔽处,晚上又藏在炕头被窝里,每逢夜间刮风下雨起来才舍得用上一次。1980年,我到当时的公社所在地上初中,看到万家通明,不用油灯,一拉灯就亮,一拉又灭了,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美劲儿,世上哪有这好事?老师告诉我:这就是将来我们要过的“点灯不用油,耕地不用牛”的好日子。我家使用“煤油灯”照明的日子一直沿用到1981年。那一年,采取县里支持一点、公社补贴一点、群众自筹一点的办法,从邻近的8公里外接入了高压线。当时,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普遍较高,义务挖坑、立杆,通电的那一天,老百姓别提有多高兴了。村民们早早地把自家的灯泡擦亮,等候通电的那一刻。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技术的发展,我们家改用了又亮又省电的日光灯,如今又改用了节能灯具,灯泡多了,灯具越来越好看了,可电费却省下了。

 

1976年夏天,二姨夫从部队返家探亲,带了一台单波段收音机,当反复听到收音机里传来的《我爱北京天安门》这首歌后,我的心激动不已,那铿锵有力的歌声,至今还使我记忆犹新,嚷着要上学、听广播、看电影。到了1979年夏天,我家又托人从城里买了一台晶体管三波段收音机,从此不分白天晚上都可清楚地收听到多台多套的广播节目,那时开始播报长篇评书《杨家将》、《岳飞传》等,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古典文学的魅力,也是日后我报考古代汉语言文学的起因之一。1985年,我家买上了由山东电视机厂生产的“泰山”牌14英寸黑白电视机,把“电影”搬到了家里,收看了中央电视台的国庆大阅兵节目。1992年,我结婚买了一台21英寸彩色电视机,踏踏实实地观看了巴塞罗那夏季奥运会直播节目。2002年搬到新居,我又更换了液晶电视机,安装了有线电视,可同时收看到全国各地100多套电视节目了。

 

记得以前,到公社驻地赶大集都是靠一双“11”型脚板。1979年,我家有了第一辆自行车,从小不服输的个性,我也学会了骑自行车。但是,大人们是绝对不会允许一个黄毛丫头骑着自行车上学的,这可是全家唯一的交通工具。一直到1986年考上大学,也没有实现一辆属于我自己的自行车。1990年分配了工作,我用平生第一次发到的工资买了一辆 “凤凰牌” 24型坤车,要是学校把卫生间建在2里开外该多好,这样上厕所也可以骑着了。再后来,老公送给我一台电动自行车,又省力气又环保,一摁电门,美着哪。2006年夏天,我开上了属于自己的四轮小汽车,尽管驾驶技术不熟练,在丈夫和儿子的鼓励、监护下,自己战战兢兢、开开心心地第一次开车回了娘家。如今哪,奥运来了,我们已经定好了去北京的飞机票,全家一起观看奥运会开幕式去!

 

改革开放的今天,汽车多了,楼房高了,天空蓝了,大地绿了,人们的生活有了显著的提高, 国家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感谢党,感谢人民,感谢军队”,是四川灾区群众自发的呼声,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由衷的呐喊。尽管我们还有一些不足,应该说那是改革前进中的正常现象,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时代都没有成功的模式,都是在探索中前进,在前进中探索。温家宝总理说的好,只要大家解放思想,永不停止,中国的明天一定是绚丽多彩,人民的生活也一定会更加美好!